福建一饅頭店只送不賣,一年送饅頭35萬



 


      

 







 


   


 


   福建石獅的曾坑社區,一家名為永恆陽光饅頭店開張一年來,始終以綿薄之愛,溫暖風雨之人,為困難群眾送出免費饅頭35萬多個,並準備再開一家店。


 


    一年來,饅頭店幕後老闆始終沒有露面,工作人員也守口如瓶。饅頭店感動了上萬網友。不少網友認為,愛心饅頭填補的不僅僅是飢餓,它傳遞的是愛心,彰顯的是人性之善。


 


    溫暖,從每天早上開始


 


    22日7時許,環衛工人丁懷貴,拖著疲憊的身體,踩著滿載垃圾的環衛車,在永恆陽光饅頭店門口停下來。


 


    熱氣騰騰的饅頭,散發出縷縷麥香,兩名年輕店員小陳和小塗正在忙碌著。


 


    老丁徑直走上前,小塗掀開蒸籠,麻利地將兩個饅頭遞給他。老丁道聲謝謝,把饅頭塞到嘴裡。


 


    店前遮陽棚下,十幾個人坐在桌旁吃著饅頭。醒目的紅色招牌,一如既往地溫暖著路人:本店所有饅頭免費送給各種困難人群,不對外售賣,請諒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難的下崗職工、收入低微的貧寒家庭、正在為找工作奔波的畢業生、無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歡迎您來免費食用。


 


    這樣的場景,天天在上演。自去年8月3日開張,一年多來饅頭店踐行了招牌上的承諾傳遞綿薄之愛,溫煦風雨之人,也回應了社會上對其利用善舉進行商業炒作的質疑。


 


    “每天我們5點多就要起床趕做饅頭,7點開門迎客,一直到傍晚7點。店員小陳說,每天做1000個饅頭,除了春節期間停業,其餘時間風雨無阻,因為放一天假,有人就可能一天吃不到饅頭,一年來應該送出了35萬多個饅頭。


 


    儘管是免費店,但毫不含糊:一整套嶄新的設備,蒸籠是上好材料;上等的麵粉,還特意加了幾勺糖……


 


    “一年多,饅頭店開銷了40萬元。小陳說,每天麵粉需 一兩 百斤,三間店面每月租金2500元,加上煤氣費、原料,每天成本在1000元左右。這些花費都是一位神秘老闆在支持,對老闆的身份,小陳和小塗守口如瓶。


 


感動,在人間溫暖瀰漫


 


    每一天,饅頭店都湧動著脈脈溫情。店員們和幕後老闆溫暖著窮親戚們,窮親戚們也想著法子回報愛心。


 


    “我們在彼此溫暖,來吃饅頭的朋友們帶給我們很多感動,這也是我們堅持下來的理由。店員小陳說,他和小塗每天兩點一線,要么在店裡,要么在住處,要么在路上。有時也會覺得疲倦,但總是咬咬牙堅持了下來。


 


    “過來吃饅頭的人都會道聲謝謝。小塗說,我們彼此不知道名字,但是一個眼神、一個笑容,拉近了距離。


 


    環衛工人老丁每天除了打掃馬路,還義務幫忙打掃饅頭店的衛生。我們這些人漂泊在外,別人幫助我們,我們很感動,也想著回報。他說,儘管他很少和店員交流,但相互都能體會到濃濃的情誼。


 


    “吃了你們這麼久的饅頭,總覺得不好意思,這三十塊錢給你們買水果吃。這天,70多歲的王大娘硬把身上的錢塞給小塗。她腿腳不便,每天要走很遠的路來吃饅頭。


 


    饅頭店感動了越來越多的人。有人寫信感謝,有人趕來捧場,有人捐款贊助。店員們一一表示謝意,同時婉拒。


 


    “我們只要有能力做下去,就不收任何捐款。小塗說,他也不知道到底拒絕了多少資金。一年來,饅頭店收到幾十封感謝信,他們都藏在櫃中,這個沒什麼,不必張揚。


 


    “店裡會繼續給大家提供饅頭,我們會堅持下去。如今,小陳已經與房東續簽了一年的租房合同,並正在尋找新的地址,準備再開一家新店。


 


 善舉,原本就不需轟轟烈烈


 


    愛心饅頭,填補的不僅僅是飢餓。一年來,饅頭的微薄之愛,溫暖著經受困頓的風雨之人,也在網絡上聚起愛心暖流。新浪、騰訊等相關微薄轉發已達百萬多次,網民們一次次用鼠標傳遞溫情。


 


    網友Daniloor說:一份善心溫暖了每一個人。世間最令人感動的,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一個小小的饅頭可能不值幾個錢,可是它包含的愛心、善心卻令我們每一個人動容。


 


    網友朱古力說:免費饅頭恩惠雖小但受惠者眾,領取簡單不需鋪墊沒有喧嘩。真希望類似的善舉能再多一些,不是大張旗鼓的炒作,而體現在深入人心底的細節。


 


    也有網友表示不必過於在意背後老闆是誰,因為唯善無小事,沉默的善舉,傳遞的反而是更多的溫情。


 


    “有一種善舉是沉默的善舉,不想被過度關注,只想力所能及地做事,求的是心靈慰藉。這是最簡單的也是最本質的善,不要把免費饅頭複雜化。一位網友如是說道。


 


    更多網友感動之餘,更在追問自我。如一網友所說,免費饅頭,見證世間冷暖,彰顯人性本初的良善。我們總在抱怨社會的冷漠、道德的滑坡,豈知慈善原本就不需驚天動地,飢餓裡的一個饅頭,風雨中的一把傘,困厄中的一個微笑,這都是行善。希望你我的涓滴之善,可以匯成社會愛的海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