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談赴日講經前之心路歷程

 



昨天晚上我就在這邊跟同修們聊了一個我自己的親身感受,你看日本政府現在都公開地說,大東京地區,未來四年將會有七級以上的大地震,有的人甚至提出要把這個國都從東京遷到大阪,說東京有大災難,這是日本人人都知道的,政府都這樣來向大家宣告了,讓大家做好避難準備,東京機場、羽田機場都在做這個防震的訓練。所有很多當地的華人都離開日本,逃避啊,當地的華人有些同修,淨宗同修,聽師父上人講經,他們心裡也有些憂慮,也想舉辦一個佛七來護國息災,邀請我去主持這個佛七,人數不多,一百來人。那我就跟他建議:


第一咱們心量要擴大,不要說護國息災,要護世息災,一個小國不行,要整個世界,世界有災難,你這個國家也好不了,我們要護世息災,起心動念要至少包容整個地球。佛法叫我們心包太虛,量週沙界,所以擴大心量;


第二個我們不必逃避,我們要化解這個災難,雖然我們可能能力很小,但是我們要至誠心,至誠心就能化解,所以我就答應他們去了去我就跟他們講,這佛七採用解行並重的方法,一半時間講經,一半時間念佛。師父上人在講經也提到這個問題,現在打佛七必須要聽經,不聽經就靠念佛不行,現在根性不夠,不像從前的人,像印光大師那個年代,大家真是老實,沒有妄念,就一句佛號就行了現在不行,現代一句佛號都念出毛病了,念出偏差,甚至走火入魔都有,他一定要有引導。所以我就去講這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仰求彌陀本願加持,化解災難。


結果我答應去了之後,很多同修也很著急,特別是香港、大陸同修,勸我別去。那邊日本有災​​難,你要去了犧牲了怎麼辦?我們還需要你弘法。我很感恩,那我是堅持,既然答應了他們,不能就中途跑了,這言而無信不行,而且人家盼著你來救他們呢,那你就跑掉了,他們多難過。同修們特別愛護我,看說我說不動,就去跟老和尚報告,讓老和尚勸我。老和尚有一天講經之前就跟我講,說很多同修勸你別去日本了,你好好考慮一下,那邊說有大災難我知道老和尚試探我,看我的心到底是不是堅決,我就立刻跪下來,合掌跟師父上人講:「師父上人,弟子早已經把生死置之度外了」,師父老人家笑瞇瞇對我說,這樣那你去還是可以的然後師父又說,你自己去就好了,別叫別人去。老人家他非常懂人定勝天,你自己心很堅決,你才有可能去幫助化解災難,你心要是不堅決,你自己都慌了神了,你不能夠化解災難,而且你可能都被捲進去了,所以他說你別叫別人去我說還是有一些同修非常堅決,說不是去救難,就是去赴難,很堅決,怎麼辦?要跟著我去,師父說那可以,不過讓他們把遺囑都寫好我想師父老人家都是在試探我們,看我們的心誠不誠,實際上老人家哪裡不知道,其實我們如果真正有這樣的一種信心、有這樣的願力,必定感得佛力加持,到哪裡都不會有災難這樣我們就去了,真的同修們都寫好遺囑去了。


去了之後,我們講經和念佛,大概是講了第四天,我正在講經的時候,忽然在那個大樓裡頭的一個小道場,那個樓就開始搖了日本同修知道這是地震來了,因為常常有地震,所以都很知道,地震搖的那個幅度還是挺大的。搖就不講了,我就跟大家說現在考驗來了,如果是大家真信切願求往生,我們現在就一切放下,念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大家立刻就合掌念阿彌陀佛。真的,那個時候念佛幾乎是一心不亂,很難得同修們因為有這個聽教的熏習,所以心都很定這個念佛雖然一百來人,那個磁場非常好,結果念了大概五分鐘那個樓也不搖了,地震沒了,我們繼續講經。


到第二天報紙登出來是五點八級的地震,沒有什麼傷亡,只是震一震而已,而且他不是直下型地震,直下型地震就很可怕,那傷亡就很嚴重了,就是一般的那種地震。之後也沒見再有什麼七級地震,一直到現在都挺好有同修還擔心是不是回不來了,根本不需要擔心,所以這就是我們也做一個小小的證明真的你把心定下來,根本不用逃避,你就在自己的崗位上,就在你自己家裡,就地念佛,什麼災難都化解掉,大災化小災,小災化無災。最怕的就是自己心不定,想著避難,越想避越避不了,倒不如就全部放下,放下了之後你心就安了,安於念佛上多好所以有同修說要把工作辭掉,去找一個什麼道場,或者躲在深山里面去唸佛,根本不需要,念佛法門是最殊勝最方便的。


(本篇摘錄自定弘法師2012626日於北京禧「答淨宗同修問─應以什麼心態度過2012?」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