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關大災難的信息我們不需要知道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現在眾生難度,這個度是什麼意思?我們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幫助、協助,現在眾生很難幫助他。為什麼?他不接受、他不相信,這就沒法子;他肯接受、他能相信,這就幫上了。所以說度一個算一個。不要有心,我去幫助人,為什麼?自己沒成就,自己沒有成就怎麼能成就別人!佛在經上講得很好,自己沒有成就而想幫助別人成就,是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決定是自度,然後你真正能度人。
在災難現前,網絡、靈媒、預言、科學家透給我們許許多多的信息,我們接應不暇。預言不要重視它,重視什麼?重視他用什麼方法應對,也就是用什麼方法對付這些災難。我們看了很多,絕大多數主張,就是美國布萊登所說的,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在佛法裡面都教我們念佛,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你真信、真願,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什麼災難都化解了。
    如果這個災難我們跟它有共業,災難臨到我們身上了,你就會看到阿彌陀佛在空中接引你,到極樂世界去了。每天夢寐所希求的,真求到了,你不開心嗎?生大歡喜,終於我脫離六道輪迴了。無始劫以來都沒辦法脫離,這個時候脫離,大喜事!如果你還有壽命,你在這個災難平安度過,還活在這個世間,一定有你的任務、有你的使命,你要幫助眾生回頭是岸。災 難過後的眾生都是善人,他 都會信,都能信、能解、能行,全是好人。所以災難來了,我們留下來是好事,往生更是好事。災難我們要不要知道?不需要,有人來說,點點頭,我知道。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問題就解決了。心要定,不要知道太多,知道太多就是障礙。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不要認識很多人,也不要知道很多事,不需要。老實念佛,每天聽經、念佛多麼快樂,這就對了。
      這幾年,有很多信息傳到我這兒來,也有很多同學來問我,都是講災難。我告訴大家,心裡不能有災難。為什麼?你要真正學佛,真正懂得佛法,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你老是念災難,災難就來了,念什麼,什麼東西就來。你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極樂世界?你去唸災難,災難與我們不相干。不管什麼的傳言傳到我這裡,到我這裡就為止了。我得到很多信息,我一點都不重視它,我只問他,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這個災難?結果絕對大多數都說念佛。那不就成了嗎?只要念佛,其它就不要管了,以後也就別聽了。
念佛可以化解災難,給諸位說,第一個化解自己的災難,自己什麼災難?煩惱是災難,造作罪業是災難,身心不健康是災難。造作罪業是更重的災難,這自己造災難。覺悟之後,念阿彌陀佛,你所有的災難都化解了。為什麼?你這一生決定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你不是一切災難都化解了嗎?哪有災難!這是真正大智慧、大福德的人,中國諺語有所謂「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你是個有福的人,念佛的人就是有福的人。
而且念佛的人,你把這個大乘經典好好去唸,是福報當中第一福報,智慧當中第一智慧。世出世間第一智慧、第一福報的人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沒有災難。你得真念佛,真放下,搞假的不行,要真幹。  
外國的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上能有八千個真念佛的人,真正修福修慧的人,這個地球上什麼災難都沒有了。這個八千人是他們提出來的,是有根據的,以現在地球上的總人口六十五億,以這個數字為標準,百分之一的平方根,大概八千人左右。有這麼多人修善積福,就能夠幫助地球化解一切現在所謂的自然災害,全都沒有了。
這個信息,這幾年前傳到我這裡來,我想了很久,我不敢相信。你看六十五億人,這八千人,六十五億人造孽,八千人能救,好像不成比例。我突然想到中國古人有一句成語說「邪不勝正」,邪雖然多,正雖然少,邪不勝正。我們在前面念到一個比喻,是《觀佛三昧經》裡面的一個比喻,伊蘭林,這一片樹林多大?有四十由旬。我們就算最小的由旬,四十里,一個由旬四十里,四十個由旬一千六百里,一千六百里方圓這麼大的伊蘭林。
伊蘭林,伊蘭是印度話,這個樹其臭無比,可是這個伊蘭林裡有一棵牛頭栴檀,栴檀樹,栴檀樹是香樹。這一棵樹,這一棵樹在這裡慢慢長成,長成之後它的香氣改變了這一片的森林。一棵樹,你看能改變,這是很好的例子。我們有理由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話不是假話,不是騙我們的。真正相信,我們就有福報。一個人可以改變一片人,你居住在一個地方,你能改變這一個村鎮,能改變這一個城市,一個人可以做到。你去做一個真正的念佛人,三寶會加持你,善神會加持你,你一定可以做到。 


 我們在這裡要生起信心,不能有絲毫懷疑,要做一個好人,要做一個善人,我們這一生活在這個世間幾十年,就有價值,就有意義。將來離開這個地方,到極樂世界去。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都不胡塗。
這樁事情,我相信有不少同修能肯定,能接受,不會懷疑,我們大家真幹。如果全世界淨宗同學果然有八千個人真幹,那就恭喜這個地球,地球災難可以化解了。對別人心行不善的,不要放在心上,別說佛的心量,連孔老夫子的心量都能夠諒解他們。這些造作惡業的人,他為什麼會造作惡業?《無量壽經》佛說得好,「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你不要怪他,他從小沒人教他,他父母不懂得倫理道德因果,沒教他。
他父母也不知道,祖父母也沒教,再往上去曾祖父沒教,高祖父沒教,他怎麼會知道?所以要有夫子的心量,忠恕而已。我們要用真心饒恕他,不要把他們的過失放在心上。希望大家一起來學老祖宗的教誨,傳統文化,學倫理、學道德、學因果、學佛法。佛法是最高的科學與哲學,不要把它看作宗教,它不是宗教,我們認真學習,來提升自己的境界,改變我們的過失,這樣就好。孔子所說的,「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我們自己做個好榜樣,清心寡欲,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統統放下。放下之後那個快樂,就是《論語》頭一句話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大乘教上常講的「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這個人生多美好。在哪裡?就在此地,就在當前,你念頭一轉,幸福美滿;轉不過來,那就造孽受報,苦不堪言,一念就轉變過來了。
  現在災難頻率太多,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很多同修都來問我,災難來了怎麼辦?不論災難來不來,也不論災難大小,我們平常牢牢的記住,一心念佛。為什麼?念佛是善中之大善,沒有比這個更善了。我們這裡講正業、修善,正業,念佛是正業,修善是正業。該放下的統統放下,不要去想了,一定要把這句佛號念好。什麼叫念好?沒有雜念夾雜進去,就念好了。我們今天雖然念佛,妄想雜念很多,這不善。真正念佛相應的,念佛念一個小時,一個小時裡頭沒有妄念,念兩個小時,兩個小時裡頭沒有妄念。所以,念佛跟修禪定沒有兩樣,禪定是坐在那裡沒有妄念,我們念佛人坐在那裡,沒有妄念,有阿彌陀佛,比禪定好修。你不妨試試看,你坐在那裡坐一個小時,看看你有沒有妄念?
    念佛是用一念制念,我用這一句佛號把所有的妄念都取而代之,這個方法方便。禪需要很心細,心細的人、心靜的人,那個門容易入;粗心大意,那個門入不進去,妄念很多、妄想很多,這個人沒有法子修禪。所以佛有方便法門,淨土沒有問題。淨土也要懂得,用阿彌陀佛代替所有的妄念,其它都別想了。為什麼?想別的全是六道輪迴,如果想貪瞋痴慢疑,不但是輪迴,還是災難。總要記住,貪瞋痴慢疑跟地球應對的災難,貪心是水災,海水上升,現在這些暴雨都反常,海嘯,非常可怕。
    最近我看了一個同學寫了一份資料給我看,說是二0一二的災難非常嚴重,是真是假明年才能兌現。但是對我們也是個好處,讓我們認真念佛,否則的話,災難來了我們措手不及。現在至少還有一年半載的時間,充分在準備。準備沒有別的,別的都沒用處,就是一句佛號,其它的來不及了。這一句佛號念好,問題就解決,首先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個災難,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有共業、有別業,共業是你逃不過的,逃不過我到極樂世界去了。真正念佛人,災難來的時候佛來接引,藉這個時候就往生了。如果你命不該絕,你還有壽命,災難來了你會留下來。我們相信,留下來都是有使命的人,要修傳統文化、要護持正法:換句話說,《還源觀》上的四德就是留下來人的使命,「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怎麼代?我們能夠把倫理、道德、因果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出來,這就是代眾生苦。世尊當年在世,四十九年講經教學,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代眾生苦,做最好的典型、模範給大家看。
【佛告慈氏。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
  這一段是對智懷疑,對罪福他相信,這一類的眾生。念老在批註裡面告訴我們,「本品明胎生之因」,胎生前面跟諸位介紹過,不是真正的胎生,是用胎生來做比喻,「勸生深信,免墮邊地疑城」,邊地就是疑城,疑城就是邊地,也叫做胎生。「五百歲中,不見佛僧,不聞經法」,之所以稱它為邊地、胎生,就是這後面十二個字,他生到極樂世界,五百歲是我們人間的時間,不是極樂世界,我們人間五百年,這是最長的時間。那個時間短的有三、五天,只要他不疑惑,花就開了,蓮花化生。他有疑惑,花不開:花不開,他就沒有機會見佛聞法修福修慧,所以他要耽誤一點時間。
如果花開了,他就入品,最下的地位是凡聖同居土下品下生,這帶著疑惑。我們學佛的同學帶疑惑的人很多,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樣的人不帶疑惑?現在我們住的這個地方亂世,地球,社會混亂,地球災變異常,只要你還關心這些事情,還在打聽這些事情,都叫做疑惑。你要不疑惑,問這些幹什麼?一心念佛就好了。什麼叫真信?這經上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叫真信,這叫正信,這個人沒有疑惑。
  各方面的信息來,我們看到、聽到了,最後總結都是念阿彌陀佛可以化解,那就好了,我就不必再聽,不必再打聽,咱們一心念佛,不就問題解決了嗎?真的,一點都沒錯,只要放下萬緣。還打聽這個、打聽那個,還不相信,還有懷疑,怕這樣往生恐怕都是邊地,都是疑城。所以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什麼都放下;如其打聽這些事情,不如念經打聽極樂世界,咱們對極樂世界搞清楚、搞明白,一點都不懷疑,這就對了。
    社會的動亂、地球的災變,你不聞不問,自然清楚明了,為什麼?你心清淨,清淨心能照見。心覺悟、明白了,眾生的別業、眾生的共業,你清清楚楚、明明了瞭。自己成就功德才能幫助別人,自己不成就,沒有能力幫助別人。地球這些災難,會有一般人傳說那麼樣嚴重嗎?不會。為什麼不會?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都在祈禱,真正修行的人都在懺悔,都在改過自新,所以大災難化成小災難,小災難就變成沒有災難。
這一個地區懺悔的人多,改過的人多,念佛的人多,這個地方災難就減輕。這個地方如果沒有佛法,沒有人改過,沒有人自新,沒有人回頭,他那個地方災難就重,不就這麼回事情嗎?學佛學什麼?學智慧,不能迷信,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真搞清楚,心就定了。所以在這一品裡頭,世尊勸勉我們大家要深信,這個信淺了不行,要深信。淺了是什麼?你還到處去打聽,打聽這個、打聽那個,那信都不深;信深了沒事,心是定的。
凡是生到邊地疑城都是信心不夠深,帶著疑惑。我們今天要到處問這個、問那個,問佛菩薩還是信心不夠深;信心深,佛在面前也不問他。我這個話,阿彌陀佛聽到了,你看他點不點頭?我沒有說錯,全是事實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