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學佛問答》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好?





 問:「念觀世音聖號可否往生?與念阿彌陀佛聖號有何分別?」




答:沒有分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念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關鍵在哪裡?要念到功夫成片,能念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回向,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念其他的佛菩薩名號都要回向,就這一點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差別。念觀世音菩薩、念地藏菩薩一定要回向求生淨土,這就對了。(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3




 




問:我平常喜歡以唱的方式念佛,因為我覺得很清淨、很歡喜,請問這樣念佛可以往生嗎?




答:往生的條件不是這麼單純,如果只是唱著念佛就能往生,恐怕是錯會意思。“念”字,念不在口,口裡唱佛不能往生,念佛才能往生。“念”是今心,就是你現在心裡確實有佛。念佛不一定在口上,口上念不念沒有關系,心裡要真有佛才行。“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是在口上,口上念是喚醒自己心裡面要有佛,心裡要常常想著佛。




  佛是什麼樣子?佛的樣子就是經上所講的,所以經典要念得很熟。我們專選《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阿彌陀佛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我們常常想著佛心、佛願,就把佛心、佛願變成自己的心、自己的願,這是念佛。即使你一聲佛號也沒有念,你想往生就能得生。心裡面沒有佛,就算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心像佛心,願同佛願,行像佛行,肯定往生。因此,念佛的“念”字,不能錯會意思。只要你心裡有佛,你怎麼唱也行,這個沒有關係。(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3




 




 問:「念佛號、專念觀音聖號有何不同?印祖《文鈔》提及專持佛號外,加念觀音聖號,以其障緣盡除等。我們一心專持佛號,還是兩者兼之,所謂正行、助行?」




 答:印光大師他教學真正的意思我們要懂。一心專念佛號是為自己念的,是求得一心不亂往生淨土。加持一千聲觀音聖號,是專門為全世界苦難眾生祈福的,不是為自己,就是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祈求世界和平,祈求消災免難,是這個意思;這個不算是雜修,因為你自己修行還是一心專注。




  如果自己專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以;不僅專念觀世音菩薩,專念地藏王菩薩,專念其他佛號都行。《無量壽經·三輩往生》這一品裡面,你去看最後這一段。經文一共四個段落,前面講的是上輩、中輩、下輩,後面是講一切讀誦大乘經論者,只要你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統統得生。由此可知,西方是開放的,不是說你除了念阿彌陀佛之外,念其他的都不能往生,佛沒有這個說法。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把修學的功德回向往生,統統得生,這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偉大處,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0




 




   問:「我學佛四年,原來也念觀音菩薩,也念阿彌陀佛。念觀音名號,就少一些障礙;若是念阿彌陀佛名號不念觀音,我就有障礙,妄想就起來,止都止不住。我應該怎麼辦?」




  答:你跟觀音菩薩有緣,你就老老實實念觀世音菩薩就好,念觀世音菩薩求生淨土,這樣就好。你可以再試驗試驗:你念《彌陀經》,看有沒有障礙?如果念《彌陀經》沒有障礙,你可以念《彌陀經》、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用這個方法來修行。如果念《彌陀經》也會有障礙,你念觀世音菩薩經。觀音菩薩有三經,你可以選一種,這三經都不是獨立的,都附在大經裡面。第一部是在《華嚴經》裡面,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在第七回向這一章。第二種是在《愣嚴經》第六卷,《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第三種是在《法華經》裡面,《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三部經專講觀世音菩薩的,受持一種就可以。三種都能夠讀一讀就更好,然後選擇一種做為自己的功課,念觀世音菩薩回向求生淨土,功德是一樣的。(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