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一不小心,特容易謗法,謗法很嚴重,那什麼叫謗法?如何避免謗法?




詳細敘述


一、【謗法即是謗佛謗僧】




    文殊師利。若有愚人謗微妙法。即是謗佛亦名謗僧。——《大乘方廣總持經》




 




二、【以下情況構成謗法罪業】




1、這個法門好,那個法門不好,這個法門高,那個法門低




“又作是說。此法是彼法非。如是說者亦名謗法”——引號內摘自《大乘方廣總持經》,以下同




2、說這個法是為菩薩說或這個法是為聲聞說。這是菩薩該學那不是菩薩學。




“此法為菩薩說此法為聲聞說。作是說者亦名謗法。此是菩薩學此非菩薩學。作是說者亦名謗法”。




3、說過去佛已滅,未來佛還沒來,現在是無佛時代,唯這個法是自己得來的。這個說法屬於謗法




“復作是言。過去佛已滅。未來佛未至。現在佛無住。唯我獲得陀羅尼法。作此說者亦名謗法。以謗法故言得陀羅尼者是不淨法”。




4、誹謗【真法師】種種行為:




1)誹謗真正修行的法師所修行的法,




2)誹謗(真)法師雖然能夠了解佛法卻沒有實際修行。




3)誹謗(真)法師的行為違背世尊教導,




4)誹謗(真)法師不持戒律,




5)誹謗(真)法師沒有智慧,




6)沒有(真)法師真正的明了佛法,




7)誹謗(真)法師沒有辯才。




  佛經原文:“於真法師毀謗所修。復謗法師雖有解慧不如說行。復謗法師行違於道。復謗法師身不持戒。復謗法師心無智慧。復謗法師意無明解。復謗法師言無辯了”。




  【什麼是真法師?】:不以個人妄想執著,而是真正以法為師的人,是真法師。其宣揚的道理、秉持的見解必須是符合世尊的教導,這才是真法師。




5、對於世尊的教導(如佛經、戒律等),不相信、不接受




    “復於如來所說文字心無信受”。




6、說這部佛經好,那部佛經不好,這偈好,那偈不好,這法可信,那法不可信




    “復作是言。此修多羅是,此修多羅非。此偈經是此偈經非。此法可信,此法不可信”。




7、看到說正法的人,以自己的妄想心去辯論




   “見正說者妄作異論”。




8、設置各種障礙,阻礙別人聽聞正法




   “於聽正法者為作留礙”。




9、妄自區別哪個該做,哪個不該做,說這個能成就,那個不能成就,為學習佛經教導劃分時間。




   “此是行,此非行。此成就,此非成就。此是時,此非時。諸如此說皆名謗法”。




三、【需要注意】




聲聞或菩薩說法,都是佛以神力讓他說的,所以和佛說無異




  “復次文殊師利。若聲聞說法若菩薩說法。當知皆是如來威神護念力故。令諸菩薩等作如是說”。




四、【謗法的原因】




佛未涅槃就有愚痴的人謗法,更何況佛涅槃之後,謗法的情況就更多了,這都是因為被魔加持成了魔眷屬的原因




  “如彼愚人於佛現在猶生誹謗。況我滅後受持我法諸法師等而不被謗。何以故。魔眷屬故”。




五、【什麼是法師?——以法為師就是法師!】




    不只是出家人,依《法華經》卷四〈法師品〉載,可分為受持、讀經、誦經、解說、書寫等五種,此稱為五種法師。




六、【應遠離謗法之人,避免牽連墮無間地獄】




    若於三乘隨輕毀一,下至一頌,不應親近,或與交遊,或共住止,或同事業。若有親近,或與交遊,或共住止,或同事業,俱定當墮無間地獄。(《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造了謗法業如何滅除,如何避免謗法業——佛經學習




阿彌陀佛,謗法罪業太可怕, 關於如何消除謗法罪業,世尊在《大乘方廣總持經》裡面有開示: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如是愚人以近惡友現身起謗。如是世尊。以何因緣能免斯咎。佛告文殊師利。我於往昔七年之中。晝夜六時懺悔身口及與意業所作重罪。從是已後乃得清淨。經十劫已獲得法忍。文殊師利。當知此經是菩薩乘。未覺悟者能令覺悟。聞說此經若不信受。以此謗因墮於惡道。是諸菩薩明受我法。然後乃可為人宣說。如是受持能遠惡趣。佛告文殊師利。有四平等法。菩薩當學。云何為四。一者菩薩於一切眾生平等。二者於一切法平等。三者於菩提平等。四者於說法平等。如是等四法。菩薩當知是四種法。菩薩知已為眾生說。若有信者遠離惡趣。若不信者當墮惡道。若善男子善女人住此四法。當知是人不墮惡趣。復有四法。何為四。一者於諸眾生心無退轉。二者於諸法師而不輕毀。三者於諸智人心不生謗。四者於諸如來一切所說恆生尊重。如是四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善修學。終不墮於諸惡趣中




從世尊的開示中,我們可以知道要除去謗法的重業,需要我們堅持懺悔曾經身口意的謗法過失,懺悔的真實意思是我們確實認識到自己謗法的錯誤,確實自己錯了,自己認識到了造下了很重的罪業,從而決心以後決不再造,過去造的謗法罪業我們懺悔,決心以後永遠都不再造謗法罪業,這才是真懺悔。後面世尊接著開示了我們要修四個法,修這四個法就能夠令我們不墮落惡道,這四個法其實就是世尊開示給我們令我們遠離謗法的極好的方法、是令我們安住於正知正見的極好法門。這四個法中,前三個都是對人的,所以我們應該知道其實很多的謗法都是來源於對人的毀謗,眾生因為愚痴,往往因為人的原因就對法生起不善心,故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裡面世尊同樣開示了:若有淨信諸善男子。為欲解脫誹謗正法業因緣者。不以憎嫉人故而憎嫉於法。不以人過失故而於法生過。不以於人怨故而於法亦怨。法是很無辜的,法本來就沒有自性,所以我們決不能對法生起任何不善的心,就算是一個十惡的非常令人討厭的人,如果他說的是正法,我們都要尊敬他,我們不能因為他的人不好而生起對法的不善心,這也就是要依法不依人。




這四個法中:




1、第一個要對諸眾生心無退轉,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成佛,成佛就是要度一切眾生,所以我們要希望一切眾生都要成佛,對每一位沒有成佛的眾生都不能退轉自己令他們成佛的心。不能說:你太差勁,你成不了佛,算了,我不打算幫你了,我厭倦了。我們應該學習佛菩薩於諸眾生心無退轉。(末學智慧太淺,只想令同修們看到這段佛經,明白世尊意思,末學自己對這條理解很可能不正確,望大德同修們能夠給予末學指導)




2、第二個要對法師不能輕毀,這一點現在太多的人違犯,所以現在謗法的人太多,若不懺悔這些人果報將會慘烈無比。輕毀的意思就是輕賤毀謗,像惡口罵法師、無事生非的毀謗等等這都是輕毀。這其實也就是謗法。因為法師是代佛說法,如果輕賤毀謗法師,其實也就是會斷很多眾生的慧命,所以果報會無比慘烈。我們都知道斷人慧命比殺人的命果報慘烈太多太多了。而且我們不能認為法師就一定是出家人,法師不一定是出家人,像《佛說未曾有說因緣經》裡面那個畜生道的野干,他都是法師,八萬帝釋諸天都要下跪頂禮請他說法,所以只要是正法明師,畜生道都可以是法師。因此我們更需要謙虛,很多謗法的罪業都是因為自己的貢高我慢、自以為是造就的。




3、第三個是與諸智人心不生謗,智人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就是能夠真實利益眾生的人,對於這樣的人心裡不能生起一點毀謗的念頭。




4、第四個是於諸如來所說恆生尊敬,這是最後一個,這個是世尊開示給我們要我們如何對待法的問題,對待一切諸佛如來的法我們都應該尊敬,不能輕毀任何一個法門,不能因為自己不喜歡、自己沒有緣分就輕毀,這樣就是最明顯的毀謗正法。我們凡夫眾生往往很多都是帶有感情色彩去看待一些問題,這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意思靠不住,我們必須用佛的知見來作為我們理智思考問題的知見,這樣才能夠避免因為自己靠不住的意識而造下謗法罪業。對於自己有緣的法門我們精進修行,對於其他法門我們其他同修我們讚嘆,平等看一切法門,法本來無自性,所以法都是平等的。我們要把我們的心量去放大,要隨順法忍,也就是要容忍明白一切法的平等。當我們對一切法門都沒有分別執著的時候我們就決定不會造作謗法的罪業,這也就是《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中裡面世尊所開示的:我不說言。方便相應名為諂曲。不求利養而為妄語。無執著者誹謗正法。所以我們要明了我們毀謗正法往往也是自己法執太重的緣故,真正的菩薩,他們是不會毀謗正法的,因為他們對法沒有執著,可能大家都說,很多祖師大德都很偏讚淨土法門,他們是不是謗法了,其實他們根本沒有謗法,他們的心是清淨的,沒有執著,只因為眾生的跟器因緣才偏讚淨土,這跟謗法完全是兩回事,我們不能誤解。




我們作為五濁惡世的凡夫,我們的智慧很淺,業障很重,況且末法魔道昌盛,很少有真正的善知識不會被毀謗的,但是作為我們自己,我們一定要謙虛、恭敬,對一切眾生都不能輕毀,不論是誰,對這一切眾生都要心無退轉,因為我們很多時候人不清到底誰是善知識誰是惡知識,那我們就一切恭敬,不就得了,多簡單,這樣也省得自己煩惱,也避免造下謗法重業,特別是現在口業造作的謗法業很多很多,我們口業的謗法很多都來自於謗人,因為人的原因而謗法,世尊在《無量壽經》裡面教導我們一定要: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能夠做到善護口業,我們就不容易造作謗法重業。




建議大家一定好好閱讀這部《大乘方廣總持經》,裡面世尊詳細開示了什麼是謗法,如何消除謗法的方法等等詳細的問題。




以上是末學自己對佛經的理解,肯定有不如法不正確的地方,希望同修們能夠提出,一起探討,一起進步,一起依教奉行。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佛門網http://www.fomen123.com/fo/jingdian/xyjl/71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