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觀世音菩薩憑藉什麼能救苦救難?



佛菩薩教人斷惡修善、改邪歸正,起心動念與大慈悲相應。如果能念佛更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或者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真能消災免難。這裏頭有大道理、有大學問,不是迷信。佛在這個經上也教我們,我們遇急難的時候,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憑什麼能救苦救難?憑他無量劫來修行積累的功德,這個功德力量太大了。佛在經上常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觀世音菩薩制心一處無量劫了,你說這個能量多大,我們要借他的光、要借他的能量,來幫助我們解決現前的問題,這是可能的。

日本江本博士做了一個實驗,在日本琵琶湖湖畔一個小灣,這個小灣是死水,二十多年來髒亂,氣味很難聞。他找了三百五十個人,請了一位老和尚,九十歲的老和尚,帶著大家來祈禱。三百五十人集體的意念,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在這一個小時裏大家把所有的念頭都放下,什麼都不要想,只想一句話,這就是他們的咒語。這句話是什麼?「湖水乾淨了、湖水乾淨了」,就念這一句、想這一句,三百五十個人一個小時,到第三天湖水真乾淨了,居然乾淨了半年。這個實驗震動日本的媒體,電視、電臺、報紙都報導這個事情。

我們能夠把這個念頭集起來,大家共同在同一個時間,不同地點沒關係,同一個時間,我們起一個念頭,「災難化解了,災難解除了」,會有效果!善的意念。參與的這些人,最好的,講自己修行功夫,修行的功夫是什麼?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將《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落實,以這種修行的功德來做這個集體意識,求觀世音菩薩、求阿彌陀佛。江本博士的實驗只是三百五十人集體意識,沒有加上佛的功德,如果我們求觀音菩薩、求阿彌陀佛,他們都是無量劫修行的成果,這個力量集合起來,力量就非常大!可以做。

這些年,沒錯,我們是也在做,不能說沒有好處,我們提倡的一百個七做三時繫念的佛事,這也是集體的力量。有沒有效?肯定有效。可是災難現在愈來愈多,一次比一次嚴重,這什麼原因?我們做的人自己沒有修行的功德,如果自己真有修行的功德,不一樣!那效果就非常顯著。

換句話說,我們今天為什麼修行的功德沒有?大家不認真修行,對於佛的經教真的不明瞭,這不是假的。為什麼真的不明瞭?沒有好老師。即使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來教我們,我們還是聽不懂,還是不會。這原因在哪里?我們不具足接受聖賢教誨的基本條件,我們沒有。這個基本條件是什麼?真誠心,我們沒有,我們的心是散亂的,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一般世人所說的心浮氣躁,起心動念還是自私自利,沒有把自私自利拔掉。
真正學佛的人,起心動念為一切苦難眾生想、為正法久住想。

正法要怎麼樣才能久住?古大德有一句話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今天有沒有出家人互相讚歎的?各立門戶,《菩薩戒經》上所講的自讚毀他,這個現象在全世界幾乎到處都能看見,這樣的心態,佛法是決定不能興旺。孔子所說的,「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也」,二千五百年前孔子說的。我們想想有沒有?有沒有傲慢?有沒有嫉妒?有沒有自讚毀他?同修一個法門的人,彼此不相容。為什麼?為拉信徒、為名聞利養,沒有為佛法,正法滅掉沒有關係,我名利得到就好了。誰能夠放棄名利,我們希望正法能久住,佛法能真的利益眾生,有幾個人有這種想法?別人道場舉行的法會,我們能不能願意去幫忙?是不是自動去支持?我們有沒有去讚歎它?這些問題普遍存在社會,怎麼辦?佛看到只有流眼淚,沒話說。這樁事情最後誰來裁決?因果來裁決,善因善果,惡因惡報,到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

不但佛門要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對世間所有一切正教,這宗教,所有宗教裏面,這四個根本戒統統都講,無論哪個宗教,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這四條你去看看,所有宗教經典裏面都有,能夠遵守這四條戒的,這就是正法,不管是哪個宗教。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