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 佛教如何看待這個2012







問:大家都在討論2012年世界末日的課題,那麼請問佛教如何看待這個2012年,世界末日的問題。


傳喜法師答:進入2011年之後,世界各地區都發生了很多自然災害。近些年來,社會各個學術界,科技領域都對2012這個問題有深入的研究,從天文學太陽的運動規律,從我們銀河系,地球、太陽系相對銀河系的位置,給予我們社會大眾這樣一個說法,說在2012年,或許會對我們地球產生很大的影響。


佛教裡,《八大人覺經》一開始就寫到“國土危脆,生命無常”。佛告訴我們生命本身就處在一個錯綜複雜的環境中,我們人自身,從生開始就是死的倒計時,生命每分每秒都進行著衰老和變壞的過程。生命本身的生老病死,物質存在的成住異滅,佛陀用這個來提醒我們,作為一個生命應該從生死的現象當中要超越出去,而達到這種危機的結束,生命快樂的現前。


我們現在的快樂是相對的,在佛教的名詞叫“變苦”和“壞苦”,所以佛教總的提醒我們生命應當處在一種居安思危的狀態,應該處在一種自我約束的,把自己的生命呈現在善的狀態,應該戒惡修善。


如果這個世界我們大家都有這樣居安思危的心態,有戒惡修善行為的話,這個世界我們人的好的心態,好的行為,也會影響外在的物質世界,也會令這個物質世界呈現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景象。所以天災面前我們對人自身行為的反省,這是我們人最有效的改變天災的一種積極的因素。


現在這個時代來思維我們人類歷史當中所總結的道德的力量,我想這個時代是進行這樣一個反省的契機。四百年前發生了文藝復興,開創我們現在的科技文明,現在這個時代我想應該是對人類道德文明的一次反省和復興的時期。如果我們的道德指標,我們行為約束的能力能提高,這個世界將會再現和平的氣氛,物質的危機將會轉變成我們生命提升的動力。


印光大師也說如果我們一個修行人,能把“死”字掛在頭上,我們的道業就能夠成就,我們對自我約束的能力就會增強,這個世界就多一份正念的力量。這個世界在人心惶惶之中,在天災人禍之中,尤其需要一種正義的力量,我們人心光明的心態。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