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工茶 ( 地瓜粉+黑糖+水) = 防中暑的老秘方

 

    鹽工茶_ 防中暑的老秘方         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全球各地紛傳高溫破表,台灣也飆出39.3度高溫 ( 2013_08_08台北市高溫飆到39.3度,破了台北觀測站自西元1896年設站以來最高的紀錄 ),日本2萬多人中暑、34人死亡,對於整日曝曬太陽底下的鹽工,掌握降溫訣竅是生存法則;曬鹽50年的81歲黃連追說,以地瓜粉、黑糖加水沖泡「鹽工茶」消暑又降火,加鹽巴效果更好。


50多年來,成天曝曬在太陽底下的81歲黃連追表示,曬鹽工人由於需在大太陽底下長期工作,為了預防中暑,習慣以地瓜粉、黑糖加入清水沖泡成茶當作解暑秘方。


黃連追阿公說,比起年輕人愛喝冰飲,黑糖有清肺、清肝、促進新陳代謝效果,地瓜粉則可以在天氣熱時,迅速將體內暑氣排出,所以成為鹽工的最愛,他們喝了大半輩子都不擔心中暑,也因為是鹽工的秘方,所以乾脆把這款飲品命名為「鹽工茶」。


71歲曬鹽工黃連章則說,除了鹽工茶消暑解渴,工作時為了止餓,也會用麵條、冷水、黑糖攪拌製作「鹽工麵」,不但可以增加體力,也可以消暑,是鹽工們活力的來源。


台鹽公司董事長洪璽曜指出,從鹽工的身上看到老一輩的智慧,他們成天待在日頭下,也不怕中暑,他說,反觀時下很多民眾擔心曬黑,選擇待在冷氣房,卻造成運動量嚴重不足,反而還比較容易中暑。


為了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台鹽端出鹽工獨門消暑秘方,建議民眾到七股鹽山品嘗鹽工茶,另外,也善用鹽巴降溫道理,特別研發添加人工食鹽的鹽冰砂,鹹中帶甜透心涼,深受遊客喜愛。



消暑! 地瓜粉+黑糖+水=鹽工茶


最近台北出現破百年的最高溫 ( 2013_08_08台北市高溫飆到39.3度,破了台北觀測站自西元1896年設站以來最高的紀錄 ),讓人熱到吃不消。南台灣同樣也是高溫不下,在台南的鹽工們卻有一套以前發明的消暑祕方。

用地瓜粉和黑糖加入冰水之中,做成鹽工茶,或是做成冰冰涼涼的黑糖粉條,十分退火消暑。甚至在咖啡冰砂裏加鹽,據說更消暑養生。

一大壺的冰水,倒入一大杯的地瓜粉和一大包的黑糖粉,再將它攪拌均勻,這麼獨特的冷飲,老鹽工們每個人都喝得好過癮,因為這可是他們自己研發出來的鹽工茶。

戴著斗笠、穿著雨鞋,在大太陽底下推著結晶的鹽粒,這些阿公們以前都是台鹽的鹽工。頂著大太陽揮汗工作,他們自有一套消暑方法,除了鹽工茶之外,還有用地瓜粉做成的粉條,煮熟之後放入加了冰塊的水中再加入黑糖,就是一碗消暑的鹽工麵。或者是在咖啡冰砂裏加入粗鹽,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起外面市售的冰品,這些都只要二,三十塊就能做成一大鍋,止渴又止饑,民眾在家裏也不妨試試看。   民視新聞顏孜育翁英修台南市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