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則親身經歷的放生感應故事


 


見證人法光




日期:200839




放生一事,近年來因媒體大幅負面報導,使原本不願放生的人多了一項理由,也使許多力行放生及廣大沒有定見的人都轉趨懷疑,甚至後悔之前所做的放生行為。在此,筆者想將自己放生的感應故事、心得藉由文字,試圖力挽狂瀾,重新找回放生的正面價值。




在說自己放生的感應故事前,我必須先說一個故事。民國86年左右親聞一位法師[1]訴說一段親身經歷。他在國中生時代,有一天在台南海邊游泳,正巧遇到退潮,身體不斷被海水往海中送去,他雖奮力向岸邊游,仍無法與海水的力量相抗衡,最後打算放棄,他懷著怨氣想著:『唉!沒想到從來不吃水族眾生的我,竟然將要死在海裡![2]』話說不久,即有一波極大的海浪將他往岸邊送,最後倖免於難。他補充說:『那天是退潮,根本不可能會有這樣將我往岸邊推的海浪產生。』




我的故事發生在民國91年,我匯集眾人的錢到市場買下一攤所有的海族眾生,好像是二種海生的螃蟹。我開車載弟弟到北部一處海灘,我們為它們念三歸依、五戒及佛菩薩聖號後,將它們解開繩索,然後一一看它們爬回海中,當天是用二個塑膠水桶裝著它們,這時海水將其中一個水桶沖走,我想到該法師對我說的故事,我覺得那一定是海龍王救了法師一命,但還是半信半疑是否真的有海龍王,於是我就站著合掌說:『海龍王啊,我今天放生這麼多你的蝦兵蟹將,如果真的有海龍王的話,請你把水桶還我吧』,這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那塑膠桶子竟從右前方約3050公尺遠的地方,隨著波浪朝我們飄浮過來,我趕緊請在旁的弟弟用相機拍攝這些情景,最後這個桶子直到我剛好可以彎腰提起的地方而停止。之後,我與弟弟都嘖嘖稱奇,我也不再懷疑海龍王的存在。還好當時有照相存證,但可惜現在找不到那幾張底片。




放生過程所發生的一些遺憾、過失,諸如:運送過程中空間不足導致部份體弱小生命死去⋯⋯等,但有些人卻因此而裹足不前甚至反對放生。這樣的想法印光大師在《復愚僧書》中已有所回應:『彼必期于萬無一失。方肯行放生。則令世人盡壽皆不行戒殺放生之事矣。其人將來必膺萬無一人能救己于將死也。哀哉痛哉。』。印祖說的真是太好了,若要求放生過程中沒有一點過失,那永遠等不到那一天!




沒有錯,於一處大量放生會造成當地生態急遽變化造成不可預知的生態變化。但若是小型放生就能將過失降到最低。例如,在不事先告知、預訂的情況下視個人財力去市場買下海生的魚類或螃蟹,然後備妥打氣幫浦等維生設備,小心將小生命送抵合適的海域,之後簡短、迅速為其稱念三歸依、祝禱,即圓滿一次放生善舉。相信參與其事之人都能感受到放生的好處為何。




現在的都市小孩,甚少接觸大自然,玩的電動玩具常是有暴力性質的遊戲。因此,父母若能帶著他們一塊放生、參與整個放生過程:從市場買物、運送,到最後的解繩、開籠,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將絡印深深的印象,增長慈悲心念及消靡暴戾之氣。更可藉此放生活動帶著家人、小孩一起到戶外接觸大自然以敘天倫之樂、寓教於樂,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何樂而不為呢?!











[1] 這位法師目前駐鍚於花蓮。




[2] 據此法師說,他出家前會吃雞、鴨、豬、牛等陸上動物,卻不敢吃魚、蝦等水族類眾生,甚至連海帶、海苔等海中植物也不敢吃。




摘自學佛齋出版之〈學佛月刊〉2008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