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



 



德行有很多種體現,中國古人的說法,叫做「進與病謀,退與心謀」


 什麼意思?就是進一步跟病人思考怎麼幫他解決問題,退一步反求諸己,然後靜下心來想疾病的治療,然後反求諸己自己的內心。


 


 清代有個醫家,叫喻嘉言,他的著作《寓意草》裡邊講過一句話。


 因為喻嘉言是當時一代名醫,皇帝曾經招他入宮,招過好多次,他都沒去。


 他的醫術非常高,很多人跟他學習。


 他在著作的序裡邊講,很多人說我這些醫術是從紙上得知,就是從書本裡邊學的,很多人認為我博聞強記,治療效果也很好,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


 他說真正的醫生是什麼?


 就是你遇到病人的時候,你能靜下心來,深入體會到病人的痛苦,你真正能達到這個狀態的時候,你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五常裡面頭一個就是仁,仁對應的五行是對應木,對應的四季是春天。


 我們都知道春天是草長鶯飛的時候,也就是萬物生機勃勃的時候,它對應我們的心理狀態就是愛人。


 因為仁這個意思,就是愛人的意思,就是慈悲善良,能夠同情別人,是指的這個意思。


 上天有好生之德,這個生也是指愛的意思,也是指仁的意思。


 養生、養生,養了半天養的是什麼?是生,大家注意是生,不是養死。


 生就是指的生機,生機就是指的生機勃勃的力量,對應的臟腑是哪個?就是肝臟。


 請大家注意,這裡的肝,並不是西醫的肝臟,不是liver,不是這個臟器,而是指的包括臟器在內的身體的一種狀態和功能。


 


我們都知道,臟腑、經絡和七竅都是連通的,我們的肝如果出了問題,它外在表現,肝開竅於目,眼睛就會出問題。


 


這是第一個,就是仁,仁慈就會養肝,仁慈的人肝血就通暢,氣脈就好,當然就長壽。所以說養生,養的就是生生不息的肝氣。


 我們都知道,老子有一句話,叫做「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我們在生氣之後,還有個表現就是四肢僵硬,我們觀察嬰兒,觀察自然現象就會發現,人愈健康、愈年輕的時候,筋骨都是非常柔軟的。


 愈上了歲數,筋骨就變得硬,就是緊張,所以在中醫學有句名言,叫做「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什麼意思?就是筋骨能夠舒展得特別柔軟,特別伸長有彈性,它叫做長一寸,這個人的壽命就能多活十年,反過來,筋如果是短一寸就少活十年。


 我們反省一下,一個人經常生氣的話,他的經絡就會瘀阻、就會收縮,時間長了就會折損他的壽命。


 怎麼折損法?就會導致各種各樣的絕症。


 所以得絕症的方式有很多,在中醫學裡邊最怕的就是五行生剋。


 這是第一個,仁慈對應的五臟就是肝,對應的心態就是仁慈博愛。


 反過來,一個人經常生氣,也會導致這樣的疾病。


 


  第二個方面就是「義」。


 我們都知道義指的是一個人的義務、責任、道義,它對應的五行是金,對應的五臟是肺。


 假如一個人肺氣不足,咱們反推,在義方面就會出現問題。


 義的反面是什麼?就是過激。


  過激的行為,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義對應的就是金,金在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裡邊,金是代表收斂(肅殺),是西方,是秋天。


 我們都知道秋天是落葉滿天,秋風蕭瑟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天地一派肅殺之氣,所以說金氣特別旺盛的人,殺氣也特別重。


 古人講的叫做殺氣,翻譯成現代的話,就是這個人特別喜歡挑別人的毛病,用現代話講叫做「眼裡揉不下沙子」。


 這種性格的人,特別容易得金方面的病,得肺經方面的病。


 大家都知道,金是剋木的,假如說這個人控制欲、挑剔別人這方面的習氣特別重,往往就會傷肝,而且還會傷得很厲害。


 


第三個方面就是「禮」,禮對應的是火,對應的五臟就是心臟,對應的四季就是夏天。


 火在《尚書》裡邊它講,「火曰炎上」,什麼意思?就是積極向上的意思,是明朗的,代表的進步。


 我們都知道,國際上考量一個國家是否進步的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就是看這個國家的國民有沒有禮貌。


 禮貌對應的什麼?就是秩序,也就是指的五倫關係。


 《黃帝內經》裡面講,「心者,君主之官;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


 也就是說這個心在身體裡邊是主導作用的,是主神明的。


 心本來是一個向上的,一個非常開放的狀態,這是它的自然狀態。


 假如不自然的狀態,病態是什麼樣子的?病態那就是仇恨。


 仇恨會傷哪個臟器?就會傷心臟。


 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仇恨,一般的恨心都是從心裡邊往外發的,而且它這種氣是往裡聚的,特別容易導致心慌、心跳,冠心病等一系列的疾病。


 像心腦血管疾病,經常吃空心菜、芹菜,這一類疏通的蔬菜,就可以把不通的經絡疏通好。


 


 第四個方面就是「智」,仁義禮智信的智。


 就是講這個人非常有智慧,智慧對應的五行是水,對應的四季是冬,是冬天。


 智來自於哪裡?一個人要想有智慧,第一個就是謙虛,就是能接受別人的意見。


 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就是「兼聽則明」,就是聽,所以腎開竅於耳,這是有道理的。


 一個人腎氣足的話,他的耳朵就容易聽進去別人的規勸。腎氣足的人也有智慧。


  心態上跟腎氣有什麼關係?我們都知道一個人腎氣真正足了之後,他的外在表現就非常的謙卑,也非常的容易把別人的意見聽進去。


 相反,腎氣不足?這個人就會煩躁,就會不安,就會自我感覺壓力特別大。


 


第五個方面就是「信」,信就是誠信的信。


 信在五行裡邊是屬土的,它在四季裡邊對應的是長夏,也就是夏天跟秋天过渡這麼一段時間,這個時間的狀態就是萬物孕化的時候。


 我們都知道萬物孕化,所有事情的發展,升起和降落都是靠什麼?都是靠一個人的誠信。


 我們做事業也好,做人也好,「人無信不立」,人要是沒有信的話,他是立不起來的。


 做為身體的狀態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假如他特別誠信,特別篤實,行動力特別強,心裡邊從不計較的人,他的腸胃就特別好。


 反過來,特別容易計較的人,腸胃就不好。


 一個抑鬱症患者,實際上他也是這樣。


 脾胃不好的人,一個很重要的表現,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思前想後,計較。


 這件事情這樣做好不好,那樣做好不好,出了這件事怎麼辦?就是這樣下不定決心,猶豫不決。


 


古人有一句話,叫做「善言天者,必有驗於人」。


 什麼意思?談天,就是指的天地自然規律的這個道理,道理是應在我們人身上的。


恢復這五種正常的心理狀態,恢復之後,生理狀態也恢復正常,健康也就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