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災難、病痛的真正根源〈363集摘記並轉貼「陳洪順體內之冤親債主」〉




    所以今天這個社會,不但學佛難,學做個好人都難,什麼原因?他沒有誠心,沒有真心,全是妄心。跟這些妄心的人在一起,你就得原諒他,小毛病可以隨順,大毛病可以提醒他,一個總原則,不結冤仇。做人真不容易,真是大學問,只有佛跟菩薩做人才圓滿,面面玲瓏。


    每個人根性不相同,對每個人的方法也都不一樣,總的方向、目標就是幫助他覺悟,他不覺悟他就造罪業。有人,你用什麼樣的方法他都醒不過來,那就沒有法子。怎麼?等他受報,吃盡苦頭之後,你再跟他講,他慢慢相信你。所以菩薩度化眾生不是一世,生生世世!你要知道,才知道佛菩薩恩德之大,超過父母太多了。父母恩德是一世的,佛菩薩生生世世都在看著你,都在照顧你,為什麼?你跟他有緣。雖有緣,煩惱習氣太重,回不了頭來,那就慢慢等待,等待無量劫,總有一天回頭。


    這裡講到隨順眾生,就是隨順供養諸佛,這句話意思深,就是隨順供養這個人,這個人是諸佛。為什麼?他本性是佛,他本來是佛,現在迷惑成這個樣子,隨順他也隨順了一切諸佛。一切諸佛就是隨順這個人肯定會影響周邊,周邊的人根性利的,看到你這個隨順他開悟了;根性劣的,煩惱習氣重的,他不會開悟。各種不同根性的眾生都有,我們能看到是有形的,還有我們肉眼看不見的。


    我這幾天收到一封一個同學的報告,他在修行當中,突然看見了自己身上每個器官裡面都有很多眾生,再仔細看,一般人也都有,看到的真正不可思議,多少?無量無邊。眾生跟你沒有關係不會上你身,這就是一般講的,無量劫來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太多太多了。你所殺的、所吃的,沒有一個饒掉你,全都在你身上。我們一般人不知道,偶爾他有這麼個因緣他看到了,這些來求超度的太多了,告訴我。我不知道那就算了,知道之後,我就把它整理起來,我們每天講經,請他們來聽經,講完之後送他們各歸本位,給他立牌位。我們自己累劫的冤親債主,還有一切眾生的,一切眾生每個人的冤親債主我們都要想到。災難從哪裡來的?病痛從哪裡來的?這些根源,真正的根源,這個沒有人知道。我們把念頭轉變,從今天起我決定要學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要學尊重承事,對一切眾生尊重,對自己來說謙虛。尊重承事一切眾生,就是尊重承事如來,普賢菩薩是這樣做,普賢菩薩也是這樣教人。


    是故淨業行人,應於眾生廣行饒益。


    「是故淨業行人」,修淨土的人,「應於眾生廣行饒益」。我們對一切眾生,要常常對他做有利益的事情。利益還要有饒益,饒益是什麼?最多的利益、最好的利益,是這個意思。是認真去做的,不是隨隨便便的,敷衍塞責這個不可以,認真去做。我們供養東西給別人,不是說我們不要的給別人,我們把最好的供養別人,把最差的留給自己,這個功德大!所以我們常常想到,施後面就有果報,這樣的心、這樣的行為布施,果報非常豐厚。我們把不要的東西布施給別人,我們得的果報就很微弱,得到的果報也等於說人家不要的給我們。什麼樣的因結什麼樣的果,我們以最好的供養別人,我們收到的果報是最好的,比我們供養的還要好。這些道理真懂得,我們就會真幹!佛在哪裡?每個人都是佛,每個眾生都是佛,蚊蟲螞蟻都是佛,樹木花草都是佛,諸佛菩薩就在我們的周邊。


    所作善根,悉施與之。


我們累積的,所謂是行善積德迴向給一切眾生,他們沒有做,我做了,我把功德跟大家分享,這個功德就大了。隨著你的心量,你的心量大,你的福報就大,所以古人說「量大福大」,就這個意思。我修的福雖然是不大,一點點,我的心大,我把我這點福與一切眾生分享,這福就大了。這些與智慧有關係,沒有智慧你看不到、你想不到,就在你面前你都做不到,你不是修的福,你還是造的業。都在一念之間,一念智慧,修福,一念愚迷,就造罪業。有時候不是惡心,好心,好心也造罪孽,好心造罪孽叫過失。不善的心造罪業是罪過,那個重,善心所做錯的事情罪輕,叫過失。
(本篇節錄自2012.6.6《大經科註》第363集)




案:因老和尚於此集中提到人身體內有許多眾生(冤親債主),故轉貼「四川德陽地區陳洪順老人臨終前見到體內眾生並與其溝通經過」如下,特供參考。


 


四川德陽陳洪順老人臨終前見到體內眾生並與其溝通的經過


公公陳洪順今年八十三歲。一直以來,由於他喜歡戶外散步,身體都很健康,無「三高」。2012313日中午突然感到腰痛加劇,(一周前開始感到腰痛已看病後服藥)家人於313日下午兩點左右把他送到德陽市人民醫院急診科。經醫生看珍後,立即入住人民醫院外科三樓。


入院後經過一系列的檢查,診斷結論是:食道癌晚期,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骨骼、肝、腹腔等部位。又請腫瘤科醫生全面會診後,考慮到他的病情及實際年齡,醫生建議我們:如果老人願意回家,就帶老人回家好好照顧他,滿足他的一些願望;於是330日接老人回家休養。


也是一個很特殊的因緣,45日黃師兄到家裡來看望老人,與他交談後,告訴他念阿彌陀佛好,讓他念佛。一生都沒有接觸佛法的老人,此時竟然歡喜接受了,就開始念阿彌陀佛;並很想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的。


46日黃師兄送來了一張非常莊嚴的阿彌陀佛佛像,老人看到後雙手不斷地鼓掌,非常歡喜。從此老人開始每天躺在床上,跟著床上掛著的念佛機(是淨空老法師念得最慢的那種)念佛,眼睛看著佛像;每天晚上家人也開始跪在床前同老人一起念佛。一周後,老人感到腰不疼了,也不再服任何藥物,很安然地躺在床上聽或念阿彌陀佛、看佛像;神奇的是:他的面容變得紅潤而有光澤。


由於是食道癌晚期,長期只能進流食,臨終前一周,身體明顯變得消瘦,但精神狀態卻很好,也很樂觀;面對死亡沒有恐懼,很坦然。凡是到家裡來看望他的親朋好友,都感到佛力的不可思議。公公是2012427日上午9:25時無痛苦很安詳地走完了他的人生。公公走得很輕鬆、不痛苦,作為他的小兒媳婦我為他高興。同時也願天下所有的臨終老人無痛苦走好,我願把這段經歷寫出來供養大家。


臨終前的情況


426晚六點三十分,公公讓小兒子(我的先生)買湯圓,他說:「我要吃湯圓」。小兒子去買回一袋湯圓。我當時在陽台上接電話,只知道先生出去了,回來後他才告訴我:「爸爸要吃湯圓」。我當時很吃驚,連續三、四天只喝白開水的老人怎麼突然要吃湯圓?於是我走到床前問他:「老菩薩,您要吃幾個湯圓?我給您煮」。他用手指頭比出來要吃三個。於是把湯圓煮好後,稍微晾了一會兒,就端在他的床前對著湯圓念了十聲「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念完後,就將一個湯圓的三分一的分量餵進他的嘴,我發現他在用舌頭往外頂湯圓。我一下反應過來了,老菩薩是食道癌,已經四天連續只喝白開水了,怎麼能吃得下湯圓?這可能只是了他的一個心願吧!真把湯圓嚥下去到食道堵起就危險了。於是我連忙用小勺子把湯圓取出來了。


我問他:「湯圓好不好吃?」


他說:「好吃。」


我說:「好吃就好!我們來喝湯圓水。」


他說:「好!」


給他餵了三小勺湯圓水,他說:「不喝了,湯圓也不吃了。」然後平靜的躺著了。 他又說「我什麼也都不要了」。


到了晚上八點三十分左右,他開始呻吟:「哎呦,好脹啊!」


我聽到後立刻進去問他:「爸,哪裡不舒服?」


他說:「胸口、肚子都不舒服。」


我用手去摸腹部時,發現肚子很脹、很硬,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我問他:「是不是感到很難受?」


他說:「他們都在那個地方坐著不走!」


我感到很奇怪,就問他:「他們是從哪裡來的?」


他說:「從門口進來的。」


我問:「多不多?」


他說:「有點多!」


我就說:「您請他們走啊!」


他說:「我都給他們說了,他們不走。」


這時我又突然聯想到出院前,醫生告訴我們家屬,他身上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肝臟、腹腔、骨骼了。我想現在這種情況,五臟六腑徹底出狀況了,才會這樣硬,老人家可能快要走了,今晚就讓他的身體與靈魂作一個告別吧!


於是我就坐在床邊,一隻手撫摸他的腹腔、揉他的肚子,一邊對他說:「爸,我說一句,您跟著我說一句,您會好受些。」他沒有說話,只是點頭。


於是我就開始說:「陳洪順的肉身菩薩:陳洪順很愛你,但是陳洪順由於要生存,要把幾個兒女帶大,培養成人成才,所以只有辛勞去做事、去工作掙錢,所以傷害到了你們,沒有照顧好你們,對不起了,請原諒!謝謝你們陪伴我八十三年,我要離開你們了,今天在此作一個告別;我要搬家了,要換好地方去了,希望你們藉此因緣也重新選擇去好地方。你們也可以去香港淨空老法師的道場去聽經聞法、去明理,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照此內容非常慢地說了三遍。


由於爸爸的氣也不是很足,所以他只能說上幾個字,不能把一句話全部說完整,重點的語句,我就停下來重複說,讓他說清楚「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 慢慢地將這三遍說完後,我問他「感覺好些沒有?」他說:「他們走了一些了,還有一些沒走!」。


我突然從他的話語中感到,原來這些內臟器官裡也是有有緣眾生,也是冤親菩薩!於是我接著問爸爸:「他們現在在哪裡?」


爸爸說:「在身體中間,在胸口處。」


    我想剛才在揉肚子,沒有揉上面的心臟、肺等。我又耐心地將前面同樣的話對心、肝、脾、腎、胃、食道、骨骼、大腸、小腸、十二指腸等,統統請了他們,對他們說:「陳洪順愛你們、對不起、請原諒、謝謝您!」說了三、四遍;又著重還對食道說了,我想他得的是食道癌。


    這個過程中,公公很配合,他一直跟著我說。說了四遍以後,我問:「爸,他們走了沒有?」他說:「那些都走了,只剩下一個了。」


我問:「他在哪裡?」


他用手指著心窩說:「在這,在中間。」


我嘗試著問:「他是男的還是女的?穿什麼衣服?」


他說:「是女的,穿一般的衣服。」


我問:「您認識她嗎?」


他說:「不認識。」


我問:「她表情兇不兇?」


他說:「不兇。」


於是我又讓他跟我說。我一邊用手撫摸著他指的位置,一邊說:「這位女菩薩,我也不知道你是誰,陳洪順很愛你。以前不明理做錯了的地方,對不起您了,請求您的原諒,謝謝你現在來提醒我。我身體已經不行了,看著我無力的樣子,請你離開我吧!你原諒我吧!以前的恩恩怨怨您就不要計較了。您的心量寬,佛菩薩會知道的、會加持您,您也會有好報的。我今後走好了,有機緣也會來救度你的。」


我說完以後,又去跪在佛像面前磕頭說了一遍。看到老人又開始喘粗氣了,我不斷地磕頭請求她的原諒,並告訴她:「去香港淨空老法師的道場去聽經聞法、去明理,也好好念阿彌陀佛,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時我聽見老人平息一些,又起身一邊撫摸他指的那個位置,一邊唸阿彌陀佛。過了幾分鐘,老人對我說:「好了沒事了,她走了。」我聽了很高興,趕快去磕頭,感謝這位女菩薩的寬宏大量,並祝願她走好!


    公公說喝水。我又起身來餵他喝了幾口水,他慢慢地平靜下來,又與往常一樣了。對我說:「我沒事了,你去休息一會吧!」我先生說我:「今晚你又把爸當成幼兒園的小朋友了,不過只要爸感到舒服一些也是好事。」(註:我曾在幼兒園工作過。)


公公走了,我現在回憶起這一情景,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那晚我會讓他的身體與靈魂作一個告別,我此生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對話溝通。但看到公公走時無痛苦,那樣安詳,充滿著微笑的面孔;嚥下最後一口氣助念十個小時後,身體柔軟,真是對我及家人、朋友心靈深處最大的安慰。


公公,您一路走好,兒媳感恩您的教誨!感恩關心公公和默默為他老人家付出的所有人!感恩一切!


 


                                        兒媳:曾平   2012年6月6晚落筆


 


後記:


當時曾師姐按照黃師兄的建議要按照佛法送老人,家人擔心萬一身體硬了不能穿衣服怎麼辦?曾師姐是心理學研究生畢業,心理諮詢師,從心理學的角度很會做家人的工作,她的先生很快就同意了;再加上大嫂好多年前曾經接觸過佛法,這一次老人的事情妯娌一拍即合,就按照佛法送老人,老人走得很好。雖然不知道老人去了哪一道,但是確實是家人的幫助,也是老人有這個大福報在最後的時間聞到了佛法。曾師姐和黃師兄倆人助念十個小時後,老人穿衣服時身體柔軟,這樣家人也很欣慰了。

引用:淨土釋疑網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