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強人」的懺悔:欺壓丈夫三十年



「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可我老想當天,女人當天,不就是『妖』嗎!」


話是實話,如果是從男人口中說出來大家會不接受,這位女老師講出,引出的是一片笑聲。


弘揚中華文化,是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的責任。


儒家講不學禮,無以立,「禮」是天地之間的秩序。


我是一名教師,曾經自以為是事業成功,很有成就的人,學習了傳統文化之後,才感覺到自己真是德不配位,我的德行和我所受的待遇不相符合。


我的教學生涯30多年,大學畢業就教高三,一教就是20年,又教了10多年的高一高二,確確實實是桃李滿天下。我的學生很多都當了領導,在各行各業做出了成績。


但是我自己呢,我是一個怎樣的人?處處可以為人師表嗎?和諧社會首先要從和諧家庭開始,我就談談我的家庭。


五倫關係中的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一輪、最中間的一輪,就是「夫婦有別」,夫婦有別,是指雙方責任的不同。


我在家庭中,是一個很不成功的太太,是「一個強悍的太太」,我這種強悍並不是外表看起來強悍,整天又打又罵,我不是那樣。


我強悍的一面是隱藏著的,所隱藏的,就是對丈夫的那種發自內心的不恭敬,而且是傲慢無理,在家裏把丈夫當成傭人,我們家所有的家務都是我丈夫做。


這樣,我內心裏還不滿,對他還沒有一點兒感恩之心,對他還有抱怨怨恨,認為自己瞎了眼,我這麼一個女強人,怎麼能「下嫁」給你,怎麼能找到你這樣窩囊的男人?


我的強悍表面上看不出來,其實是最危險最可恨的,暗箭傷人。這樣的心理,導致我跟丈夫結婚30年,不能和睦相處,享受不到家庭幸福。


後來,我是怎麼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又是怎麼轉變的呢?我這種怨恨根深蒂固,是很難轉變的。



後來,我有機會學習了傳統文化,《弟子規》的核心是「首孝悌」,就是「首孝悌」讓我的內心開始轉變,讓我剛強男化的性格開始變軟。


所以,我們特別感恩老祖宗,特別感恩傳統文化。


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成長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經歷了十年浩劫,沒有學習多少文化,更沒有接受過聖賢教育,所以我心裏沒有傳統文化的意識,我所看到的,聽到的,就是「婦女能頂半邊天,女人不比男人差」,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能做。


就是這些灌輸在我的腦子裏,逐漸地一點一點養成了我剛強的男化的性格,這是外在的原因。



內在的原因,就是我從小就不聽父母的話。像我這個年齡,父母已經80多歲了,我們家有良好的教育,父母就是我們的的榜樣。我的父母結合是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結婚前,兩人沒見過面,不是一個縣城的,結婚的時候才第一次見面。雙方家境都很貧寒,什麼都沒有,兩個人把各自的行李搬到一起,就算安家了。


我的父親是學徒工,結婚那天借了掌櫃的長袍穿,我母親穿著我大姨做的一件衣服,住在一間很小的房子裏,四壁空空。但是他們安於清貧,一生積福,現在已是四世同堂,兒孫都非常孝順。我父母攜手走過了人生的60多個春秋,從來沒有吵過架。


父母對孩子們要求很嚴格,只有我從小任性,不聽話。我是他們最小的女兒,在上學之前,我的哥哥姐姐就受到了良好教育薰陶,他們生活得都非常好,家庭和美幸福,康樂安寧。


我從小頑皮,到處瘋跑,總是讓哥哥姐姐找不著,講道理我不聽,挨打也不改。高中畢業之後,趕上上山下鄉,因為我體弱多病,最主要的是胃病,吃什麼都吐,不能吃農村的高粱米飯,父母心疼我,就不厭其煩地去找學校的領導,單位的領導,還有街道的領導,申請讓我留城。後來,三方領導都同意了。


這個時候家裏比較貧寒,姐姐和弟弟都在家,我就想給自己找條出路,不想給家裏添累贅,我立志出去闖,不達目的,死不回頭。當時,我父母一聽眼淚就流下來了,他們說你身體不好,將來我們也沒有能力把你從農村調回來,但是如果你決定了,你就去做吧。老人理解我,順從我的意願,同意我報名下鄉。


我還清楚地記著30多年前,北方的十月,一個大雪紛飛的天氣,我坐著敞蓬汽車來到了農村,開始了艱苦的新生活。


那時候我爭強好勝,處處搶在前頭,想早一點兒出人頭地,離開農村,於是我每天拼命地幹活。那時候工農兵大學生都是屬於推薦的,已經沒有了正常的教育升學,沒有了考試。


兩年之後,我逐漸脫離了生產勞動,被大隊提拔上去,成了女強人的典型,當上了大隊的婦女主任、團書記、民兵連長,負責抓幼兒教育,還管理財務,可以脫產掙工分了。


這個時候,我認識了我丈夫,當時他在我的領導下,後來我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被推薦到哈爾濱師範大學讀本科。大學畢業之後,分配到市第二高級中學教高三,一教就是20年。


我參加工作後,就結婚了。我和我丈夫以前是一個知青點的,我是他的領導,在家庭生活中,我也習慣了處於領導地位,很強勢,目中無人。我們談戀愛時就吵架,然後稀裏糊塗結婚,結婚後繼續打,我總是欺負他。


我沒接觸過傳統文化,根本不懂得倫常之道,更不知道「敬重之道」是婦人之大禮,女人的常道是要敬和順。我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做一個女強人。


我看不到他的好,眼裏都是他的缺點,不懂得和睦相處,珍惜感情,兩個人相識、相知、相惜、相愛,是多麼不容易,夫妻雙方有責任的承擔,有一份道義在,那叫夫義婦德。


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樣做妻子,不知道怎麼做母親,不知道怎麼相處是「夫婦有別」,女人要有德行來承載家庭的責任,我一概不知。


結婚的第二天,我們兩個就動手打架了。


我在家裏依然爭強好勝,說一不二,不容丈夫說話,對他沒有一點恭敬心,感覺我是大學生,嫁給他就屬於「下嫁」,他就應該聽從於我。


我們家庭經濟條件不好,還愛和別人攀比,別人家有的,我也要有,我的嫁妝是借了800塊錢買的。仔細回想,我真是一點德行也沒有。


 


男人是天女人是地,《易經》說大地厚德載物,是坤,乾坤嘛。


可是我不是,我是我們家的天,半邊天不夠,我要一個天。


我們家的天是我,古人講「人氣長則妖」,我學了傳統文化之後真的是很慚愧。


我丈夫這30年,被我壓的喘不過氣來。家務活都是他做,從不睡懶覺,早早起來做飯。


我對待學生和顏悅色,有責任心,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工作上,家裏的事情基本上不管不問,對他也從來就不客氣。他也有工作,下班之後趕快跑回家,做飯看孩子。
後來他可能是感覺壓抑,忍受不了,開始喝酒甚至酗酒,喝醉了就和我對著打。我們的家庭生活亂糟糟,都是因為我傲慢無禮,對丈夫不好造成的。


生命是有感召的,抱怨會招來怨恨。


後來,我丈夫把工作辭了,說我就在家伺候你,這回看你滿意吧。這怎麼行呢,典型的陰陽錯位。


我就給他做工作,幫他建了一個亭子賣冰糕。


結果,每天我早上五六點安頓學生自習,到七八點鐘請假出去跟他一起支冰糕攤,有時還要去批發冰糕,批發回來再趕回學校上班。中午下了班,趕緊騎著自行車回家做飯,給他送飯,再去上班。晚上回來,又幫他收攤,一天到晚累死累活也賺不了幾個錢。


後來,我幫他找工作,什麼樣的工作他都不幹,一直在家裏面呆了這麼多年,我自己在外面奔波。


這樣,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糟。整天打,對孩子影響極為不好。尤其是我的女兒,我女兒從小就特別懂事,一打架就把我的頭先抱住。


我明白,根由都是我造成的,對親人的傷害實在是太大了。


後來,我是怎麼轉變的呢?


從2005年開始接觸傳統文化,我的老師引導我學習《弟子規》,落實《弟子規》,弘揚《弟子規》。


我認為自己沒做好,沒有資格弘揚。


但是老師說,只有學習、宣講古聖先賢教導,才能拯救我、拯救我的家庭,改變我頑固惡劣的習性。


於是,我就硬著頭皮邊學邊講《弟子規》,講著講著,心裏就慢慢明白了。


學習過程中,我就開始落實,先是「首孝悌」。


我平時讓父母操碎了心,不說生育養育恩育,就是夫妻打架,也讓父母整天提心吊膽,太不孝了。


我就趁過生日那天,給父母磕頭,我的性格剛強頑固,磕第一個頭相當艱難,但我必須做。


「首孝悌」讓我的內心必須轉變,把那種痛全部拿出去。我必須來孝敬父母,來表達我內心的感激,兒的生日就是娘的苦日。


當我這三個頭磕了下來的時候,我的父母雙雙流下了眼淚,他們原諒了我。
我的父母在南戴河,我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沒有好好地敬孝。
現在,我盡力彌補我的缺失,前幾天我去看望他們,臨走的時候,父母送我,車開動了,我的媽媽還一直跟著車在走,說,老三你回去一定要好好對待你丈夫,好好學習,好好講課,一定要堅持啊。


夫妻打架,對不起公公婆婆,現在我知道我錯了,子欲養而親不待,他們早就去世了。
我只能在祖宗牌位前,給他們磕頭認錯,以告慰他們的在天之靈,感恩他們多年來對兒子的養育,對兒媳婦的擔承。


我向我的丈夫懺悔認罪,給他行大禮,那一刻我們30年積壓的怨恨瞬間冰融雪化,傳統文化的滋養猶如春風,溫暖了我們的心,帶給我們嶄新的生活。


在學習了傳統文化之後,我懂得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傳統文化,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必學的一課。


我端正了自己的位置,深深認識到,優秀的傳統文化是拯救心靈的寶典,通過學習使我重獲新生。


現在,我們夫妻都在弘揚傳統文化,用我們親身經歷現身說法,我的兒女也加入進來。


2005年,我們建了傳統文化的「經典幼兒園」,崇文養正,從教孩子開始把家長引進來,每個星期都開設家長課堂,挽救幫助了很多家庭。


做這樣的義務工作,我們感到很有意義——和諧社會,從我做起,從家庭開始。


女人要回歸本位,回歸自信,回歸自然,回歸那一片豐厚的大地,還給生活的天空一片美好的蔚藍。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863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