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成功與失敗——放生心語





如今,“成功人士”已經成為一個被人們頻繁使用的詞匯,做一個“成功人士”也成為很多人一生中理所當然的目標和追求。從人們使用這個詞匯的習慣可以看出,所謂的“成功人士”就是指那些在個人的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方面獲得了成功的人士。例如,原來一個不名一文的窮小伙子,經過一番奮斗,忽然成為腰纏萬貫的企業老總,這樣的人就被人們稱為“成功人士”;又如,某鄉村的一位很平常的小姑娘,經過一番炒作,轉眼成為知名歌星,這樣的人也被人們稱為“成功人士”。所以,社會已經習慣於將一個人“身口意”之外的附屬物——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等作為一個人人生成敗的標准。



如果一個很丑陋的人穿了一件漂亮的衣服,於是我們就因其衣服的漂亮而斷定這個人本身漂亮,這不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嗎?同樣,如果一個很英俊的人,穿了一件很一般的衣服,我們就斷言這個人不英俊,這不也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嗎?當我們仔細審視如今人們對“成功人士”的評判標准時就會發現,根據一個人外在的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等評判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成功,與根據一個人所穿的衣服來判斷其是否漂亮或英俊一樣愚蠢和荒唐!



眾所周知,一個人的要素是此人的“身口意”,而在“身口意”這三者中,意——也即心靈——是一個人的本質。所以,人生是否成功和失敗,應當以其內在的心靈是否快樂、安詳和美好作為標志。在此世間的任何一個人,無論其長相和外在的地位、財富、名聲是怎樣的,也不管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如果其心靈在痛苦、貪婪、憂愁、疑惑、焦慮、嫉妒、傲慢、不滿、恐懼等負面的消極狀態中過了一分鐘,那麼這個人人生中的這一分鐘就是失敗的!如果在這樣的痛苦狀態中過了一個小時、一個月、或一年,那麼這個人人生中的這一個小時、一個月、或一年就是失敗的!如果一個人一生中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是在這樣的狀態中度過,那麼這個人的一生就失敗了百分之九十。同樣,如果一個人的心靈在快樂、安詳、慈悲、包容、感恩、滿足、寧靜等正面的積極狀態中過了一分鐘,那麼這個人人生中的這一分鐘無疑就是成功的!如果在這樣的快樂狀態中過了一個小時、一個月、或一年,那麼這個人人生中的這一個小時、一個月、或一年無疑就是成功的!如果一個人一生中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是在這樣的狀態中度過,那麼我們可以斷言這個人的一生成功了百分之九十。



誠實而又具有智慧的人請仔細觀察!內心是否安詳、寧靜、快樂、滿足和仁慈,應當是人生是否成功的絕對標准!以外在的財富、地位、事業和名聲等來評判人生的成敗,這只是愚者的夢呓!縱然貴為國王、或者腰纏萬貫、或者聲名遠揚,然而內心卻很痛苦、自私,這樣的人生能夠算是成功的嗎?即使身為乞丐、或者一貧如洗、或者疾病纏身,然而內心無憂無慮,並且安詳、慈悲和快樂,這樣的人生能算是失敗的嗎?



即使是粗茶淡飯,只要腸胃充分吸收,這些粗茶淡飯照樣可以滋養我們的身體,使我們精力充沛;縱然是營養豐富的美食,但腸胃不能吸收,這些營養豐富的美食最終也只能被“腹瀉”掉。外境的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等好比是食物,我們的心靈好比是腸胃,如果心靈痛苦、悲觀、失望、恐懼,則外境的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等無論怎樣善妙,都不能利益和滋養自心,只能像那些營養豐富的美食一樣被“腹瀉”掉;如果心靈快樂、寧靜、安詳、仁慈,則外境的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等即使很一般,也能利益和滋養我們的心靈。所以,外境的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等能否利益和滋養自心,完全依賴於心靈自己對外境的“消化能力”,這種“消化能力”就是自心看待外境的態度和思想。



如果一個人整天忙忙碌碌,致力於為自己准備著各種各樣的精美食物,但對自己腸胃消化不良的毛病卻不加以醫治,結果這些辛辛苦苦得來的食物大多數都成了腹瀉物,人們不僅會為這個人的忙忙碌碌而惋惜,而且會認為這個人不去醫治腸胃的消化不良實在是一件不明智的事情。但是,人們面對那些整天忙忙碌碌,獲得了很多財富、事業、地位和名聲等這些“精美”外境的人,卻根本不去觀察其心靈是否快樂、寧靜、安詳,而一概冠之以
“成功人士”的頭銜,並投以羨慕的眼光,這實際上也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



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心靈是一個人的根本,所以心靈是否安樂才是一個人人生成敗的根本,而心靈對待外境的態度和思想又是心靈是否安樂的根本。所以,成功人生的關鍵在於選擇好自心對待外境的態度和思想。



形容丑陋,購置漂亮的衣服有何用?腸胃消化不良,准備精美的食物有何用?心靈不能以正確的態度和思想對待外境,忙碌於獲取外在的財富和名聲有何用?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讓自心對外境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和思想。心靈對外境沒有正確的態度和思想,一切外境上的擁有都是“零”或者是“負值”,只有心靈對外境有了正確的態度和思想之後,外境才會成為心靈的“裝飾品”。



修心修心再修心!眼耳鼻舌身前五根對境之後,我們起了什麼樣的心?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是安詳、寧靜、柔和的,還是貪婪、怨恨、嫉妒的?是仁慈的,還是自私的?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時時刻刻審視和評判這個心!拒絕一切痛苦、貪婪、怨恨、嫉妒和自私,使自心始終安詳、柔和、快樂和仁慈,這就是修心!當我們能夠將這件事情做得純熟,人生就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樣的人才是當之無愧的“成功人士”!


 


選自學佛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