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大家一起提倡放生蚯蚓





 放生有許多生態上的問題要考量,除非你很熟悉該環境的生態,如果不了解又想放生,建議各位可以和我一樣去釣具行買蚯蚓放生,只要將蚯蚓放生在公園的草地即可,要注意一定要是土質鬆軟的草地,如果過於乾燥或是石礫較多的草地就不適合,建議去郊區的溪邊或山邊潮濕的土壤上放生是最好不過了,放生純活的機率幾乎是100%,而且便宜又方便數量也很多,但這不是重點.

灑農藥的菜園千萬注意,放生後蚯蚓必死無疑,有機種植的菜園則例外,可能很少人這樣放生蚯蚓吧,但我目前一直都是這樣持續放生.



一般釣具店賣的蚯蚓是本土繁殖的蚯蚓,一種是小的紅蚯蚓,一種是大的黑蚯蚓,進口的蚯蚓都拿去乾燥研磨後參配在龍魚飼料中,921大地震前興化國小以及許多地方滿地都是蚯蚓,台灣蚯蚓到處都是所以沒有外來種的問題,除了特殊花卉有影響之外,就算是外來種也沒聽說對生態有影響,可安心放生.



簡單介紹蚯蚓對環境的貢獻:

分解後的蚯蚓糞是高級綠色有機肥,有利於植物的吸收生長,1000克蚯蚓每天可吃掉750克生活垃圾,並能產生375克可肥田的蚯蚓糞。

有機肥蔬菜栽培以及農村有機化處理,讓廢棄物變成良質堆肥回歸農田,蚯蚓的貢獻功不可沒。

農委會進口某些特定品種的蚯蚓,依照特殊習性能將家庭廚餘消化分解成為廣效性有機肥料。

2008年的奧運會期間,讓蚯蚓吃掉奧運村的生活垃圾。





許我一隻紅蚯蚓 化廚餘為有機肥

【資料來源:中時晚報】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最近研究發現,某些特定品種的蚯蚓與其特殊習性,可以將家庭廚餘消化分解成為廣效性有機肥料,此蚓糞堆肥富含植物所需各種養分,又有良好之團粒構造,是家庭盆栽之最佳栽培資材。

有這般能耐的蚯蚓品種,以Eisenid屬及Penonyx屬的紅蚯蚓為主,而且容易養。農改場指出,此二屬之紅蚯蚓在本島各地的陰溝潮溼的腐植土中或養豬戶的稻草堆肥處皆可採得,自幼蚓生長至成蚓生殖期約僅46個月。

家裡的廚餘養蚯蚓,方法如下:準備塑膠桶(長方形,約3050公升,桶底鑽2個直徑約2公分小洞,以便排水用)、塑膠止滑板(浴室用,舖於桶底)、塑膠紗網(覆在止滑板上)、灑水器(澆花用)、厚紙板或報紙(遮光用),組裝完成後,接著先將基本材料,例如泥炭苔、鋸木屑、蔗渣、粉碎之花生殼、粗糠或撕碎廢紙等,先經泡水瀝乾後( 含水40%左右),放入飼養箱中,再將蚯蚓放入,最上層以厚紙板或報紙覆蓋遮光,約一周後,開始投料一次,並保持溼潤,唯不可有積水現象,投料後再舖一層薄的基本材料,以掩蓋廚餘為原則,然後在表面上輕輕灑水,並以紙板覆蓋,如此即完成飼養程序。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指出,經過上述飼養過程,約3 4個月後,累積於底層之蚓糞堆肥即可取出。



補充:

放生前可以用甘露丸泡水,我習慣用大寶法王的嚐即解脫甘露丸,將甘露水倒入蚯蚓罐內,因為蚯蚓生命力很強,我會先放在壇城供桌上放一到三天,每天持咒迴向給它們,也會額外作施食與煙供迴向給它們,喇嘛也說我這樣做放生是正確的沒有問題,僅供大家參考.




台灣本土的是黑蚯蚓與紅蚯蚓,有一種很細很紅的蚯蚓是進口的,不要買錯了,本土野生的黑蚯蚓一罐25,本土養殖的紅蚯蚓一罐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