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傳奇式人物的修行記(二)



 

                   

 







 


高福來居士學佛秉承一句話——老實念佛。數年如一日,受盡欺辱,歷盡艱辛,不離不棄,他的願望就是早日成佛。可是,有時也閃現出不夠自信的念頭。他相信有佛,但從來沒有見到過佛,這是他最大的憾事。


他當年在陝西長安的牛頭寺修行,這座寺廟雖說不上多麼有名,但寺裡有一位德高望重的果林老和尚,一百多歲了,仍體健身輕,眼不花耳不聾,體力不亞於五六十歲的人。老和尚告訴他,有佛,真的有佛。老高知道學佛人是不打妄語的,他相信老和尚絕不騙他。可是,他畢竟沒有親眼見到過佛啊,他決定試一試到底有沒有佛。


這天晚上,他沒有睡覺,在大雄寶殿念佛。夜深沉,大殿空空蕩盪就他一人,他越念越起勁,不覺已入四更。念罷佛,他起身站在阿彌陀佛像前,恭敬之心、慚愧之意交叉湧動,他淚如湧泉。心想,我一個孤兒,苦水中長大,一生坎坷,後來得遇佛法,是佛給了我新生,我是多麼的想見到佛啊!


他對是佛像,大聲禱告: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啊,我相信您,我崇敬您,我願意把一切獻給您,到如今,我大捨小捨,該捨、能捨的我都捨了,唯有我現在的這條命了,如果需要,這條命我也願意捨!佛陀呀,您顯顯靈吧,讓我看看您的真面目,我會更堅定地追隨您,您顯顯靈吧,哪怕是讓我看到點靈光也好嘛!


話音剛落,只見,嚓!一道金光從佛陀聖像發出,一下子把整個大殿照得通亮。高福來有些不相信自己的感覺,於是又說:阿彌陀佛,真的是您發的光嗎?弟子有些疑惑,如果是真的那就請您再來一次吧!剛說完,嚓!又是一道金光,這次放光比上次還耍強。老高似乎還有些不夠滿足,又說:那就請您再來一次吧。此時,嚓地一聲,佛像通身放光,巨大的磁場推力一下子把高福來從佛前的台基上推了下來,老高慌忙起身,五體投地跪臥在佛前,痛哭流涕,大聲呼喊:阿彌陀佛您真的顯靈了!真的顯靈了!


此後,老高學佛更加精進,決心盡畢生精力學佛做佛,利生利他,普渡眾生。


9、觀音療疾


高福來居士沒有上過學,不認識幾個字,經不能讀,咒不能念,他學佛主要靠觀看淨空法師的講經光盤,每天從早看到晚。由於過度疲勞,眼睛越來越不好,幾近失明,這給他學佛帶來了很大困難。為此,他非常苦惱。他相信這是佛陀對他毅力的考驗,他奮力堅持著。與此同時,他更希望佛菩薩加持他,醫好他的眼疾。


一天夜裡,更深人靜,他又到大殿拜佛,他仰望佛像,恭敬虔誠,對佛說:阿彌陀佛呀,弟子要求您啦。我自幼父母雙亡,吃盡了人間苦,在世間摸爬滾打,有幸活到了今天,並得遇了佛法,我對佛已是感恩不盡,可是,我要學佛,眼睛不能瞎呀,您對我的考驗我能經得住,但是您不能不讓我學佛啊!幫幫我吧!


當天夜裡,老高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僧人模樣的人來到面前,高大魁梧,儀表莊嚴,對高福來說:明天你到某某寺,那裡有一座觀音殿,還有一座磚塔,某某法師的靈骨就在那裡,你去拜祭吧!老高醒來,似信非信,但還是決定第二天前去拜塔。


這座寺廟,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寺,老高打聽了許多人都說沒聽說過,最後還是果林老和尚告訴他此寺的坐落。老高爬了幾十里的山路,終於找到這座不起眼的小寺,破落的寺廟裡確實有一座觀音殿,拜過觀音後就去尋找那座夢中的磚塔,這座磚塔也終於找到了,此情此景和夢中僧人指示的一模一樣。


老高繞塔九週,在磚塔前站定,口中阿彌陀佛聖號不斷。半個小時後,突然一陣奇香飄來,感到有兩個穿白衣的人分別站在他的兩側,一人手持藥葫蘆,另一人捧著一瓶水,並無言語,示意他把藥喝下去。老高有所遲疑,不敢冒然服藥,擔心有人施計騙他喝下蒙汗藥。二人見高遲疑,自己把藥喝下。老高見此,有些慚愧,遂接藥服下。剛剛服完藥,正想謝謝兩位白衣人,可是,人已不知去向了。悟此事已,老高深感愧疚,觀音菩薩到了,我竟沒有說聲謝謝!


第二天,他的眼疾就好了。


10、聽佛教誨


牛頭寺的果林老和尚圓寂後,高福來輾轉來到天目山修行。天目山是有名的淨宗道場,那裡的修學方式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一部《無量壽經》。老高不識字,佛經念不來,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成天念。


老高為念阿彌陀佛,在牛頭寺時就練就了一身硬功夫,不管是在多麼噪雜的環境,他都能不受干擾,一心不亂,這種定力是常人難以具備的。為練這種功夫,他曾到超級市場練,到電器商場練,到迪斯科舞廳練。到後來,他所聽到的聲音都是不同節奏、不同音調的阿彌陀佛的聲音。


他到天目山後,那裡的管事委派他擔任保衛,白天他除了維持秩序,負責安保還乾些諸如種菜、掃地、背山(從山下往山上運東西)之類的雜活,他念佛的時間主要是晚上香客遊人散盡後。


這天,也就是老高到天目山的第十二天,他與往常一樣在大殿念佛。虔誠之心,專注之意使他深深入定,恍惚間,他明知身在大殿,卻又像置身於另一個虛幻世界,眼前的阿彌陀佛聖像放著光明動起來了,這使得高福來誠惶誠恐,急忙跪拜。


他仰望著阿彌陀佛,說:弟子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您把我接走吧。


阿彌陀佛問:你到西方極樂世界要幹什麼呀?


普渡眾生呀高福來答道。


阿彌陀佛說:你既然要普渡眾生,為什麼一定要到極樂世界呢,在世間普渡眾生不是更方便嗎?你在人間的使命還沒有完成。


阿彌陀佛接著說:從人間到極樂世界,再從極樂世界返回人間,至少要500年,這500年中世間有多少事需要你去做,有多少眾生需要你去度啊?所以你現在還不能往生。


高福來說:我聽佛陀的話,我就在人間普渡眾生。


言畢,一切如常。


11、雨夜背經


天目山,山高林密,風景秀麗,但山路崎嶇陡峭,跋涉艱難。山上所需給養、物品全由人背上山,往返一趟需幾個小時。


一天,寺裡接到通知,說淨空法師發來一批經書,已運到山下,需要山上來人把經書取回。此時,天已至傍晚,且天空陰雲密布,即將有雨來臨,寺裡的管事決定第二天派人下山取經。


老高說:晚上我沒事,我去背吧。說著,拿起筐子就要下山。


管事的居士看看天空,不行,要下雨了,晚上路不好走,明天再去吧。


老高執意要去,說:沒事,放心吧,我正好想遛達遛達。說罷就下山了。


這條路確實不大好走,都是彎彎曲曲的小路,濕滑難行,還是幾處懸崖峭壁,稍不小心掉下去就要粉身碎骨。前些時候,就曾有人不小心摔了下去。


居士一路小跑,口中阿彌陀佛不斷,明明是月黑天,可是路上並不黑暗,就好像有人臨時安裝了路燈為他照明,一路通亮通亮的。老高心裡明白,一定是阿彌陀佛幫我,這就是佛光普照啊。走了一段,雨下起來了,說也奇怪,密集的雨點刷刷地打在地上,落在路邊的草木上,清晰可見,可他身上乾乾的,卻一滴雨水也沒有。


下了山,老高把經書裝滿背筐,就要返回,那裡的人見他沒帶任何雨具,勸他等雨過之後再走,免得佛經被打濕,老高說:有阿彌陀佛護持,沒事的。說著就上山了。


回寺院的路上,雨還在下,而且是越下越大,幾如瓢潑。他聽著嘩嘩的雨聲,看看路邊急促下泄的溪水,擔心背上的經書被打濕,他卸下背筐,仔細查看,發現沒有一包經書被打濕,甚至連一個雨滴都沒有,這景象就連他都感到有些始料未及。他大聲念著阿彌陀佛,步履鏗鏘,不知不覺就回到寺裡。


老高把經書交給佛經流通處, 那裡的 居士見他並無任何雨具,這麼大雨佛經竟然一點沒被打濕,就連老高的身上也沒有一點被雨淋過的痕跡,他們有些驚愕和疑惑。問老高:你是怎麼回來的,怎麼一點都沒被雨淋?”老高哈哈一笑:是阿彌陀佛護送我回來的唄! 那些 居士們連聲讚歎:真是神奇!真是神奇!


12、雙蛇指路


居士原在牛頭寺修行,由於學佛精進,為人坦誠,辦事能力強,很受老主持的器重,他的威望很高,周圍村鎮的信眾和老百姓有事都願來找老高,這難免招致寺裡一些人的嫉妒,想把老高擠走。為不給別人增加煩惱,也使對方少結惡緣,於是決定迅速離開這裡,另走它方。


曾聽老和尚說過,深山裡,有一座小寺,他決定就去那裡。然而這座小寺坐落何方他並不知曉,經多方打聽,有人告訴他,順著那條小路,一直上去,再翻過兩座山,有一座寺廟,也許就是你所要找的那座寺廟。


老高順著這條崎嶇的小路,翻山越嶺,一直跋涉了七八個小時,又渴又餓又累,想停下來歇歇腳,找點水喝,可是荒山野嶺哪來的水呀?他不由得咽了一口口水,使乾枯的咽喉稍稍濕潤。


他看看天空,日頭已經落下,天已漸黑,還不知前面有多少路。於是,加快腳步繼續趕路,突然前面出現一個Y字形的岔路口,一條路一下子變成了兩條路,走哪一條才能到達小寺呢?老高犯了愁。


老高細心觀察,一條路較寬,且路面稍平坦,另一條路,又窄又荒,顯然少有人走。於是決定走那條較寬的路。剛走出不遠,他突然發現,前面的路中間有兩條蛇擋住了去路。老高停下腳步,為它們念佛,並為他們做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畜生;皈依僧,不墮餓鬼---- --


然而兩條蛇還是不肯走,雙雙把頭高高抬起,頭的方向指向那條小路。老高不解其意,以為他們還想讓老高為他們繼續超度。老高接著為他們念佛號,半個小時後,蛇還是不走,反把頭抬的更高,頭仍指向那條小路,並發出一種奇特的聲音。老高頓時明白了,它們是想告訴他,那條小路才是通向小寺的路。老高折返回來,走上小路,回頭再看那兩條蛇,早已不知去向。


老高沿著蛇指引的小路,終於找到了他想去的小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