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傳奇式人物的修行記(三)



 

                                

 







   


佛七求雨


東天目山的道場殊勝,是修行人嚮往的一處清淨之地,平時香客遊人不斷,佛教節日更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居士們來這裡打佛七


那年,又逢佛教大節,來這裡打佛七的人非常多,幾座側殿和念佛堂都安排滿了,可是又來了一幫老居士,要求在這裡打佛七。這下難壞了 管事的 居士,讓他們打吧,山上吃水困難,不讓他們打吧,他們是從遠地慕名而來,拒絕不得,於是左右為難。想來想去,最終還是婉言拒絕了。


老高得知此事,找到 管事的 居士,建議留下這幫老居士。 管事的 居士以沒有地方安排和吃水困難為由回絕了老高的建言。老高是個直漢子,又當過幾年兵,從來就是敢說敢做,再加上他看到 那些老 居士被拒絕後的懊喪,心裡非常難過,不免有些發火。


不就是因為沒有地方安排嗎!大雄寶殿也可以打佛七呀!不就是怕沒水吃嗎?我老高可以去下山挑哇!這些老菩薩從新疆、內蒙來這裡不容易,他們是奔我們天目山來的,是奔佛來的,我們不能傷他們的心,我們這樣做是在謗佛!是在造業呀!老高說話有些衝動。


老高接著對 管事 居士說:現在山上吃水是有困難,我們可以求雨。


居士有些遲疑:能求來嗎?


當然可以。老高斬釘截鐵的回答。


居士拗不過老高,只好鬆口了。那好,你們去求雨吧。


老居士們知道能打佛七了,非常高興。這些老居士們在老高的帶領下,祈請阿彌陀佛賜雨,念起佛來分外虔誠,一個個勁頭十足。也 許是老 居士們的虔誠,也許是老高的憐憫感動了上蒼,幾天沒下雨的天目山,這時天空陰雲密布,電閃雷鳴,頃刻之間,大雨如注,下的溝滿壕平,山上吃水的問題解決了。


那些從遠道而來的居士見到如此喜雨,一個個由衷感謝佛菩薩的恩典,也正因為如此,這個佛七,是他們經歷地最為殊勝的佛七


 


14、莫做佛呆


念佛本來是一件好事,佛教本身是積極的,它教人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當好人。佛教的宗旨是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主張宇宙和合,世間和平,國家和諧,家庭和睦,夫妻和美,人人和順。


念佛要會念,念好了增長智慧,以佛為榜樣,依教奉行,先做人再做佛,這叫會念。不會念的人把佛當成神,只念佛不修身,向佛求這求那,結果什麼也求不到,這是迷信,也叫不會念佛。


浙江金華就有這麼一戶人家,老頭是國家幹部,80多歲,早已退休。老伴帶著女兒成天關在佛堂裡念佛,家裡的事,如買菜做飯、打掃衛生等裡裡外外所有的活全交給了老頭子,就這樣,老太太念了26年,最後念的路都不會走了。老頭子每天伺候她們,苦不堪言。因此,老頭兒對學佛非常反感,一度曾想投訴淨空法師,說他把人帶到了邪路。


老高得知此事,登門拜訪,想做些疏導工作,沒想到進門先吃了個閉門羹。老頭子不歡迎,兒媳婦要報警。


為緩和尷尬的局面,老高說:我此來不是宣傳佛法,我是來 和老 先生請教一個問題。


老高接著說;老先生是老黨員,想必一定知道***的基本宗旨。


老先生回答:為人民服務,實現共產主義呀。


那麼,您知道最早提出為人民服務,實現共產主義的人是誰嗎?


是馬克思吧。


不是,是釋迦牟尼。他在兩千五百年前就提出來了,當時不叫為人民服務,不叫共產主義,叫普渡眾生。您想想,普渡眾生不也就是為人民服務嗎?而且它更廣泛,不僅包括人,還包括其他生靈,他叫人行慈從善,如果人人都做慈悲之人,普天下不就沒有戰爭,沒有掠奪,沒有犯罪,天下太平嗎?和諧共榮,不就是共產主義嗎?您可以想一想,佛教提倡的不也就是***所提倡的嗎?所以我說***的老祖宗應該是釋迦牟尼佛。


老先生似有所思,又有疑惑,問:那麼就像我們家那個念佛的那樣,能念出共產主義嗎?


不能。佛教是教育,不是迷信。真正念佛的人不是這麼個念法。念佛不應當念死佛,死念佛。而是以佛為榜樣,用佛的思想改造自己的靈魂,做個好人,做好世間的事,成為別人的榜樣,這才是學佛。像她們那樣與世隔絕,閉門念佛不是佛所提倡的


老先生聽後很激動,拉住老高的手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他把老伴叫出來,要她好好聽聽。


老高說:我們學佛是要學佛的智慧,學佛的慈悲,學佛更要做事,可不能這樣脫離社會,脫離家庭,越學越傻,越學越呆,學成佛傻子、佛呆子,這樣永遠也成就不了!說的嚴重點,這不是在念佛,而是在謗佛。


老高此行,澄清了老先生對佛教的誤解,也使糊塗的念佛人走上了學佛的正道,家庭矛盾也得以化解。


 


15、夜闖狼溝


前幾年, 高 居士學佛不久,開車到吉林去看望他在部隊工作時的老首長,回來時要路過原始森林,據說山裡野獸很多,經常傳出有人被吃掉或被傷害的消息,老首長怕他開車不安全,要派人護送他。老高執意不肯,老首長拗不過,只好依他。


老高開上他的豐田,一路急走,想早一點到達他的另一個目的地。幾個小時後,他下了國道,進入長白山原始森林區。他知道,從這裡拐進去,有一條路,是軍用的戰備通道,穿過原始森林要比走國道近得多。此時,已是黃昏時分。


這條戰備路有武警把守,執勤的戰士不准老高上路,說這裡經常有野獸出沒,有狼,還有黑瞎子(黑熊),搞不好要出人命,勸他住下來,明天再走。


老高跟站崗的武警戰士拉近乎說:您看,我也是當過兵的,我對這裡的地形、道路都很熟悉,又開著車,讓我過去吧,不會有事的。武警戰士放行了,但特意囑咐他,一定要小心。


老高上路走了兩三個小時,就進入真正的原始森林,路邊的大樹把路擠壓成一條細細的彎彎曲曲的線。周圍無有一盞燈,看不到月,看不到星,只有車燈的一束光,也被漆黑的森林吸收大半,好像是一隻游動的螢火蟲。周圍靜極了,除了汽車的馬達聲再沒有任何聲音。


豐田車以六七十碼的速度繼續前進,老高突然發現前方有幾點綠色亮光,似等非燈,越聚越多,大概有成百上千。它們叫聲極其刺耳,黑夜裡令人毛骨悚然。它們步步逼近,漸漸包圍了老高的豐田車。


老高明白,這一定是狼群來了。老高不由得害怕起來,身不由己,手腳也有些不聽使喚了。車因為供不上油,拋錨了。眼看狼群的逼近,老高暗想,這下完了,不由得一聲長嘆:高福來呀高福來,你死過多少次都沒有死成,難道今天就在這裡葬身狼口嗎?阿彌陀佛呀!


正在這時,也不知怎麼回事,他似被電擊了一下,頓感精神抖擻,氣壯山河,大聲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聖號在山谷迴盪,滿山谷都在喊阿彌陀佛------


也許是老高命大,也許是老高喊出的阿彌陀佛聲音的震撼,狼群開始退散,老高的手腳也恢復了正常,他猛踩油門,汽車像離弦的箭射出,迅速沖出狼群。


每當憶起幾年前長白山千里走單騎的事,老高仍感慨萬分:是阿彌陀佛幫了我,才走出來的。


 


16、破鏡重圓


一天,老高接到一個電話,要他務必到金華來一趟。聽得出,電話那頭十萬火急。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金華有一對夫妻,戀愛之時女方已大學畢業,且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男方卻只有高中文化,沒有工作。女方頂著家裡的反對與男的結了婚。


結婚後,女的用自己打工資助男人上了大學,男人畢業後當上了律師,收入頗豐。女人產下一子,以為從此可以開始他們的幸福生活了。可是,男人有錢就變壞,常常以加班為由夜不歸宿。女人起先並不懷疑,但日子久了,也就起了疑心。經調查,原來男人在外又找了一個女人,並且有了一個孩子。


女人越想越委屈,越想越嗔狠,決意要報復。她準備了刀具和硫酸,想把男的殺掉,把女的毀掉。


老高在那女人同學的帶領下來到女人家裡。這時的女人像一頭咆哮的母獅,兩眼血紅,透著殺機,她真的要玩命。老高想開導開導她,可看她這般情況,你就是有千般道理她也聽不進去呀!


老高不打算說什麼,怕激怒她反把事情弄得更糟。於是說:我一路趕火車,沒有來得及吃飯,這會兒有點餓了,能不能給我弄點吃的?他把目光投向怒氣未消的女主人。


女主人拿出一包餅乾,沒好氣地說:就吃這個吧。


老高說:好歹我也算是個客人,我一路乾渴,你能不能給我做碗麵條?


女主人無奈,只好到廚房為他洗菜煮麵。十分鐘之後,一碗麵放在老高面前。這時老高看了一眼女主人,她的面部肌肉鬆弛了許多,開始有了一些輕鬆的表情。


老高一邊吃麵一邊與那女人搭訕:我是來幫你的,你跟我說實話,你還喜歡那個男人嗎?


女人不作聲,但看得出,他心裡還深深愛著他,老高心裡有底了。


你愛那個男人,說明他有魅力,別的女人也喜歡他,說明他更有魅力。女人還是不作聲,但面色泛起紅潤,說明她已鬆弛下來。


老高繼續說:你的男人從你身邊離去,說明你可能有讓人不如意的地方,你缺少攏住男人的辦法。你要殺掉他,毀掉它,是你一時沒有辦法了,才想到了殺人。其實這是你在情急之時採取的最笨最笨的舉措,這只能說明你沒有智慧,你說是不是?女人點點頭,方才那種殺氣騰騰的面相已經悄然無存。


老高見有效果,繼而擴大戰果,向她講說佛教的寬容、慈悲,從家庭講到社會,講到國家,再講到全人類。老高說:寬容是靈丹妙藥,有了寬容就有了和諧,有了和諧就有了幸福。你想要得到幸福,就要寬容。你寬容了別人,也等於寬容了自己。既然​​你心裡還有他,就應該寬容他。如果你能寬容他,我保證還你一個完整的家。


真的嗎?女人有些不相信,但她的眼睛告訴人她非常渴望。


真的!學佛人不妄語。只要你能原諒他,後邊的事由我來處理。女人終於有了笑臉。


此後,老高又分別找到那個男人和那個第三者,經過反復做工作,男的主動回到家,那個第三者也從金華搬到另一個城市。至此,一個破碎的家被佛法的粘合劑又重新粘合起來,得以破鏡重圓。


 


17、邪不壓正


進廟門的不盡是學佛人,即使是學佛人也不見得具有清淨心。老高在牛頭寺時,一位出家師見他修的好,頗得老和尚和信眾們的信賴,於是嗔狠心發作,想方設法要把老高擠兌走,以掃清他將來接替老和尚位置的障礙。為此,他先是往老高的熱水瓶裡撒尿,飯裡放大便,被窩裡灌涼水,老高都人過來了,並沒有把老高趕走。於是又想出餿招,買通黑白兩道。


那天,老高清晨起來,心總是噌噌地跳,他預感今天可能要出點什麼事。果不其然,老高剛剛打開寺門,就見十來個警察分乘三輛警車鳴著警笛闖進寺院。進門後就問:你是高福來嗎?


是啊,有什麼事?


有人揭發你是流竄犯,跟我們走!


我是流竄犯?有什麼證據!如果沒有,你們就是知法犯法。中國是法制社會,你們是警察,想必不用我再來教你們!說話間,老高把寺門咣當上了鎖。警察見此情況,看老高不像壞人,自知理虧,又拿不出證據,有點下不來台,說話也就軟了。


我們是來調查調查。


什麼調查?你們明明來抓人嗎!我老高,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我到這個寺院兩年多了,250萬噸捐款放在這裡了,誰不知道?誰不認識我?你們不是調查嗎,好啊,我告訴你們三個電話號碼,一個是我原在部隊的,一個是我曾工作過的北京東城公安分局的,一個是甘肅石油公司的,你們查吧,現在就打電話。


警察看老高不是等閒之輩,嚇唬不住,就想撤。老高說:寺院是佛家清淨之地,容不得玷污,事情說不清楚,來的容易出去難!要想出去,必須把你們局長找來,讓他當眾向佛菩薩賠禮道歉!老高氣宇軒昂,說話斬釘截鐵。


警察無奈,只好把警察局長找來,向老高作了道歉。


白道灰溜溜地走了,黑道的肯定要來,老高早有準備。


當地有一個姓普的,他與某些官員和警察有勾連,是當地一霸。老高等了他三天,沒有來,第四天來了兩個人,手裡拿著棍子,看樣子像是打手,步步逼近老高。


此時,老高正在菜地幹活,順手抄起一把鐵鍬,厲聲說:你們想幹什麼!來人看老高也像有功夫的人,不敢近前,忙說:咱們到旁邊說說。


有什麼事就在這裡說!


來人見老高並不是那麼好惹的,悄悄的溜了。


第二天,老高隻身找到那個姓普的家,進門就說:普大佛,我是高福來,今天我是送貨上門,你是包餃子,做混飩,任你煎炒烹炸,交給你啦,動手吧!


此時,姓普的正抱著小孫子,聽到這番話,慌忙把孩子交給老伴,噗通跪在地上,忙說:不敢不敢,我是拿了人錢財替人消災,不過是走走過場而已。我久 聞高 居士大名,佩服您的為人,請您收我為徒,我要改邪歸正!


後來悟此事,老高明白,是佛菩薩暗中幫助,他才得以有如此氣魄、膽識和智慧。他說,只要我們心中有佛,什麼難關都不怕,什麼事情都能擺平它,世界上的事總是邪不壓正。


 


18、飛車驚魂


老高要去廣西某地,搭乘一趟夜班車一路要翻山越嶺,約需七八個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老高自上車就有點與往常不一樣的感覺,心突突地跳,想平靜都平靜不下來,他預感路上可能不太平安。於是在大客車的尾部找了個座位,打開念佛機,口中也跟著念佛機念起阿彌陀佛來。


可是,旁邊的人要睡覺,有些不耐煩,老高只好把念佛機的聲音調至最小,口中依然念著阿彌陀佛。大客車搖搖晃晃走了三個多小時,此時已是夜裡兩三點鐘。老高見司機有些瞌睡,擔心要出事,就跟司機說:師傅,要當心啊。是不是有點困了,要不要休息一會兒?


司機有些不高興,說:沒事,我在這條路上跑了十多年,路上的溝溝坎坎我清楚的很,放心坐你的車吧。


老高想把念佛機放在操作台,被司機拒絕了。放這個幹什麼?司機說。


保平安啊。


不用!不用!你回你的座位吧。


老高只好拿起念佛機回到自己的座位繼續念佛。不一會兒,老高發現行車狀態有些不對頭,客車搖來晃去。老高大聲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正念著,一幕不堪回首的事故發生了。老高眼看著大客車在拐彎處直接衝出路面,車尾撅起老高,整個大客車頭朝下咣咣噹噹翻著跟頭滑向深谷。


六個小時後,交通警察趕到事故現場,只見大客車被撕得粉碎,車體和發動機零部件七零八落撒滿整個山坡,人的肢體、雜物,這裡一塊,那一塊,透著血腥,目不忍睹。經過現場清理,四十八位乘客死了四十七個,唯有老高活了下來。警察發現老高時,他還在山坡念佛,不僅毫髮無損,屁股下還依然坐著他在車上坐的那張座椅。


警察把老高叫醒,問他事故的經過,問他是怎麼活過來的,這時他才從定中走出。老高說:我也不知道是誰把我弄到這兒來的,當時我正在車上念佛,是阿彌陀佛救了我!


這次車禍死傷慘重,是廣西數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交通事故,當地的許多報紙都曾做過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