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者說,即使是學佛人,墮惡道的也不少!



    學過因果的人都知道,持守五戒,不犯謗法謗僧等重罪,才能得人身、生善趣;不持戒,多造惡,則墮落有份。生逢法弱魔強的末法時期,起心向善殊為不易,下墮因緣卻數不勝數。世間人少有主動斷惡行善的,自然前路堪虞。即便是學佛人,如果不知因不識果,不謹慎守護身口意,三惡道之門也照樣敞開;已走進光明,復再墮入黑暗深淵,可說是悲哀之中的悲哀!



     此類老生常談,我們或許已聽聞過很多次了,聞慧是有了,當時也有所感觸,不過很多人因為未曾深入思維和修持,思慧修慧不足,過不了多久也就拋諸腦後了。 



     前兩天,明月如霜師兄講述的一件往事,再一次觸動了我久已麻木的神經:



   “末學2003年去五明佛學院參學,出家師們講訴了一件事,說明了現代人後世不容樂觀的現實:大約在2000年,學院的嘉秋瑜伽士未圓寂時,一位出家師父請瑜伽士觀察一下,他家鄉的學佛人,已死亡了的,後世的情況如何?(總共多少亡人看了,不太清楚,應該不會太多)



    瑜伽士觀察後說:大多數的都在三惡趣,只有一人得人身(得人身的是當地居士林的林長,長期不接觸外界而精勤念佛),轉生到了青海,已出家當了喇嘛。



    另一位老太太死時被人們“授記往生”(有瑞相),其實是上升到了天界!(在學院認識出家師的可詢問是否有此事)



    學佛人尚如此,現代不信佛的人們後世的現狀的確讓人悲觀。其實多觀察一下各種人死時的情況就可以看得出來了。至少絕大多數的人要立刻得到人生是沒有多大把握的。”



    這一案例,如果屬實的話,的確有點觸目驚心!我本人相信學佛人不會無故編瞎話,尤其是僧人們。說這些對他們本人能有什麼好處呢?動機不足。



     據我了解,在藏地,的確有一些神通自在的瑜伽士和空行母,述說著轉世和因果。為數不太多,但幾乎個個都稱得上言出必中。由於通常需要講出一些具體細節,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所以,這類人講的神通還是相當靠譜的。



     明月如霜師兄提到的五明佛學院嘉秋瑜伽士,就是一位藏區公認的大神通者。雖然學院裡活佛堪布、修行有成的人眾多,具神通的數不勝數,但是出家人一般不會隨便顯現神通。院長晉美彭措法王只開許了嘉秋瑜伽士和瑪依瑪空行母等極少數學院在家弟子,可以用講神通的方式利益眾生。 



     瑜伽士所述的學佛人墮落不少的這個例子,我們不妨作兩種假設:



  1、這在當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中國佛教是在80年左右開始慢慢復甦的,講經說法、宏化一方的大法師比較稀缺,漢地佛法直到如今都還比較衰微,三寶居士、謗法邪說的橫行就是表徵。因果教育的不足,尤其是對謗法謗僧的嚴重因果不太強調,或許是學佛人墮落的一大因素。 



   2、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個案,其他地區不至於都這麼糟:這個地方的佛法尤其衰落,缺少法師引導,多數學佛人不明因果,傳播是非、流傳邪見等,導致相牽墮落,居士林林長等人老實念佛,未受沾染,得生善道。 



我更傾向於第二種假設。各地因緣不同,有善知識駐錫的,也有惡友遍地的,2000年以前的往生案例也是屢見不鮮的,有些地區的解脫狀況可能相當理想。這些年來,佛法進一步弘揚,大眾的佛學素養有所提高,如今的狀況應該又有了改善。可是不管怎麼說,這個案例還是帶給我們不小的震動。



     不妨再來看看公認的大成就者阿秋喇嘛為藏地亡人觀察的因果轉世:從小學佛的藏人,有相當比例是墮落惡趣的。



相比之下,漢地佛子入佛時間較晚,誘惑又多,干擾更大,想來情況還會更糟些。



    以上這些觀神通案例,信不信在你,除此之外,我們也沒法知道眾生的去處,沒什麼科學儀器可以有效勘察。   



     提起這些並不是要製造什麼恐怖氣氛,只是希望能給人加深一個印像:佛經當中處處可見的“人身難得,人身易失”的鞭策,不是方便設教,而絕對是我們學佛人不容忽視的嚴酷處境。也就是說,神通或許還有講錯的時候,你信也好,不信也好,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佛陀說的我們不能不信啊,不能不高度重視啊!!! 



     學佛之後是升還是墮,完全取決於對因果的取捨。為了法身慧命著想,學習因果,謹言慎行,是我們的本分。



     尤其是謗法謗僧的罪業一定不能沾染,否則單單念佛是難以消除這些極大重罪的。僅僅因為沒管好自己的嘴,就往生無份,錯失人身,長劫沉淪,受無量苦,多麼可怕!     淨空老法師反覆強調了這個問題,再三提醒我們不要說法門和僧眾的是非。少數人為什麼能往生?——不謗法!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末法時期的深重無奈!佛弟子皈依三寶,本該是最不會誹謗和破壞三寶的,云何到了僅僅不謗法就能得表彰的地步呢?



     老法師更嚴厲地指出:“還有(謗法)這種念頭,還有這種行為,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能不警惕?! 



      這裡法師講到了一個要點:別說是張口批評數落,故意不讓別人學的,就是心裡有認為這個法門不對、不該學的念頭,也不能往生。為什麼?這也是謗法!心裡排斥、抵觸就是謗法了,不得往生!《遍攝一切研磨經》上說:“曼殊室利,毀謗正法,業障細微。曼殊室利: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所以說謗法罪就是這麼微細的,太容易結罪了。那我們對暫時不太理解的法門怎麼看待呢?在不誹謗、不起邪見的基礎上,發願將來通達那個法門的深義,這是一個對自他都負責的修行人最可靠的理智態度!



     收束好自己的身心是最主要的,同時對於那些大的染緣也一定要特別警惕。比如謗法論壇,攤上那裡的謗法共業,硬是能拽我們下去的。你不去謗法謗僧,卻為人家去擔因果掉地獄,多冤枉!!!(【警惕】上謗法論壇,下無間地獄(我師父說,謗法的論壇業力很重,上了有晦氣)         


 現代人造業因緣那麼多,煩惱又特重,每個人相續中的罪業是非常可觀的。我認為,常修一個懺悔法門,是十分有必要的。



     學佛本來就是改過遷善的一個過程,懺悔是修行的本義,也是學佛人的本分。五明佛學院大德在倡導淨土法門之外,大力推動金剛薩埵懺悔法門,是大有道理的,在這個時代是有其必要的。如果大家都能斷除染緣,真正老實念佛,那麼也不是非兼修懺悔不可。可現實情況是,整個社會謗法謗僧風氣盛行,共業所感,眾多學佛人或多或少都沾染了這類極大惡業,有學佛之前的毀謗的,也有學佛之後毀謗的,今生沒有犯的,並不代表前生沒有犯。



     我們也知道,謗法謗僧是極其容易造下的罪業,談笑風生之間就可能結罪,誰能保證自己從沒觸犯呢?而且不加及時懺悔的話,謗法等種種罪業就會越積越重,越來越難清淨,到最後可能真的回天乏術。



     也就是說,很多人的往生道路上其實都有一座罪業大山。如果不加重視,及早懺悔的話,誰能保證自己不墮三途呢?所以,為保險起見,最好都能專修一段時間的懺悔法門,爭取修出淨罪驗相,之後也要把懺悔當做自己的日課,時時懺悔,不讓罪業任意滋長。罪障一旦清淨之後,念佛誦經持咒,都容易相應,念一個月的效果可能要好過以前念一年的。這樣一來,往生障礙得到清除,修行的力量又大幅增長,往生把握大大提高。



      也有人說,念佛本身也有淨罪力量,所以不必另修懺悔。



   《佛說阿彌陀經》講到往生淨土需要遠離的兩個違緣:第一是五無間罪;第二是謗法、捨法罪。除了這兩種罪業以外,其他如殺、盜、淫、妄等等所有罪業,都不會障礙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罪業雖然也很嚴重,但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和對極樂世界的嚮往之心,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功德,以此功德就能消除這些罪障;而上面所說的兩個違緣卻是極其嚴重的罪業,必須通過其他方法才能懺悔清淨。修過懺悔法門的同修,應該都會有體會,單純念佛的消業力量,跟專修常修懺悔法門比起來,還是很有差距的。因為念佛求往生和懺悔消業障,基本是兩種不同的心理運作、不同的用功方法,各有各的功德。單單念佛,是難以消謗法和無間罪等重罪的;如果念佛的過程中,自然而然能消除,佛又有何必單提這兩條罪呢?這個道理我們要清楚。         



    我們漢地佛子,以往對懺悔法門是不太強調的,單純念佛的多,可是結果我們也看到了,墮落的不少;淨空法師也警示我們,因為謗法問題,真往生的也不能算多。



    淨土行者之所以不容易往生,就是因為相續染污得太厲害、罪業深重,乃至臨終仍然現行粗大的煩惱,對往生作嚴重的障礙,如果平時多念修金剛薩埵等懺悔法門,罪業得以減輕乃至清淨,臨終時就不會起很大的煩惱現行而對往生作障礙,自然能面見諸佛逕趨極樂。罪業輕了,障礙少了,不但往生有了保證,往生的品位也會更高啊,所以這兩個法門應該結合起來,念佛的人最好能兼修懺悔法門,將念佛和懺悔持咒的功德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有餘力的師兄也可以考慮兼修一個懺悔法門了,或拜懺或念咒等,常常懺悔,天天懺悔,這是大有必要的。沒有餘力的同修,如有些老人家只能學一個,學多了就亂,那也沒有辦法,自然另當別論。有能力的同修,最好還是修一下懺悔。



     佛說: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在五濁惡世中,要繞開各種陷阱,殺出一條血路,順利抵達淨土,的確不是那麼容易的!前車可鑒,誰都不想再跌落險坑了。願我們都能謹慎言行,遠離染緣,重視因果,勤修懺悔,真正地從光明走向更大的光明!  



 



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94125&highlight=%C9%F1%CD%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