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無常,沉溺於感官享樂會使人產生痛苦





故事-1




《美色是膚淺的》




——耽溺愛欲的人,無法自拔,如同結網自陷的蜘蛛;

智者斷除貪欲,堅定出離,解脫一切苦。




柯瑪皇后是賓比薩拉王的皇后,人長得非常美貌,但也十分驕傲。國王希望她去精舍向佛陀頂禮問訊,但她聽聞佛陀經常說美貌不足取,所以儘量避著佛陀。國王明白她的心念,也知道她對自己的美貌十分驕傲,就命令宮廷樂師唱歌讚誦竹林精舍的一切,,包括它愉快祥和的氣氛等,聽完之後,她深感興趣,決定一探究竟。





她抵達精舍的聽眾廳時,正在講經說法的佛陀運用神通,變現一位極端美麗的年輕女子在身邊,為佛陀扇風。這女子天仙般的容顏讓皇后覺得自己實在無法相比。但是當她再度注視時,發現那女子的美貌漸漸衰老,最後,竟變成老太婆,然後逝世,屍首長出咀蟲來,刹那間,她明白了美貌的無常。





佛陀明白柯瑪的心態,就告誡她:“柯瑪!仔細觀察這會腐壞的肉身不過是架構在一堆骨頭上,它會生病、衰老。正念現身吧!愚癡的人過度高估肉體了。請察覺年輕貌美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柯瑪精進奉行佛陀的教誨之後,就證得阿漢羅果。她也出家為比丘尼,佛陀更稱讚她是第一比丘尼。




故事-2




《克制淫欲》




——人若已經作惡,切忌再犯,不可沉溺其中,

不知自拔,惡貫滿盈時,必定受苦報。




從前有一位比丘名叫斯亞沙卡,他對修行出家的生活不滿意,並且有自慰的習慣。當佛陀知道他的行為時,告誡他不要做會導致他遠離清淨修持的行為。佛陀也因此制定比丘不可沉溺於感官享樂的戒律。佛陀說這種行為要加以譴責。




這種行為會使人產生痛苦。”佛陀說。




故事-3




《誘惑比丘的妓女》




——林野寂靜處,世人所不愛;

阿拉漢遠離欲樂,歡喜安住林野寂靜處。




有一位比丘得到佛陀給他的禪修題目後,到一處老舊的花園去禪修。當他正在禪修的時候,一位生性多疑的女子也來到這裡。卻見四下無人,只有一位比丘結跏趺坐,就想到:“我要使這比丘心思迷惑!”她於是走到比丘面前,反反復複地把自己的內衣退下,穿上;弄散頭髮,四處搖曳再予以系好;而且鼓掌,放聲大笑。因為她的放浪形骸,使得這比丘全身思緒起伏,激蕩不已。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他迷惑了。




這時候,佛陀在精舍裡,心中記掛著這位比丘禪修的進展,就透過天眼而看見那女子的邪惡行為正困惑著該比丘。佛陀透過神通向該比庫說:“比丘!追尋欲樂的所流連的地方沒有喜悅可言。沒有激情的人所聚集的地方則充滿喜悅!”佛陀並且放光,示現在比丘面前,向他說法,這比丘因此證得阿羅漢果。




宣化上人:世間所有問題和煩惱,都源於此



我想有人一定會有疑問,為什麼沒有貪瞋癡的人就是證果的人。現在我把貪瞋癡的重點,以最通俗而易明白的事相說給大家聽。




所謂貪心,就是慾念,淫欲之心。沒有了貪心,就是斷了慾念;沒有了慾念,就是沒有淫欲的心。男女兩方見面接觸,互不生此妄想,不僅此念不生,就連生理上都不生一點反應,男女根也不動了,這才是真的斷了慾念,息了貪心。




諸位!你們不要驚奇我說得這樣坦白徹底,因為千經萬論,三藏十二部,到究竟處經典都是講這個問題。要是沒有這個“欲”的問題,什麼經典都不必要了,一切法皆“空”,一切法皆“如”了。就因為有這個問題,所以我們才要修行,倘若你不能斷欲去愛,你就是出家了八萬個大劫,也只是在佛教裡混光陰、吃造業飯。若能斷欲去愛、除淫心,才真是沒有貪心,沒有貪就沒有煩惱。要甚麼時候才能把貪心斷滅呢?必須要破無明,才能斷除貪心。




菩薩修行所以勇猛精進的緣故,就是為了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達到等覺果位時,才把塵沙無明斷盡,證得佛果。貪心在三毒中是最毒最難斷盡的。我們初發心修行,最障礙我們用功的,就是男貪女、女貪男的淫欲心,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如想不除淫心而能成道,就像蒸沙欲想它成飯一樣,是不可能的事。




——《宣化上人法語開示》頁9091




無明火究竟是什麼?很簡單很乾脆的說,就是男貪女愛的淫欲心。這種心念一動,連自己都莫名其妙,無法阻止。所以許多人常在這種糊裡糊塗之下,做出糊塗事,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無法挽救。當異性相愛的時候,你如去問他們,你為什麼要愛她呢?她為什麼要愛你呢?他們一定回答你說:我不知道。這就是無明。希望每個出家人都能斷欲去愛,在修持上多用功,共勉之!




——《宣化上人法語開示》頁96




假如你能夠徹底放下一切色慾,那麼,就一了一切了。天下英雄好漢,乃至老修行,不知多少都被美色這一關迷住了。世間上所有的問題和煩惱,也源於此。想要斷煩惱,先要斷欲。如果要隨逐煩惱,大可以恣情縱欲,為所欲為……人,就是由色慾而生,由色慾而死。





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上人沿途開示於加州馬歇爾鎮





見《佛教精進者的日記(一)》頁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