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覺醒,讀了終生受益






 

 



海濤法師:

癌症

   我對佛法的信心也是這樣,我媽媽也是得癌症。因為我媽媽年輕時,喜歡養雞殺雞,我小時候得貧血,為什麼?她每次殺雞,都給我吃雞米血,叫我拿一碗米裝血,她在那邊殺雞。
   所以我一直到大學以前,蹲著站起來頭昏眼花,我以為得什麼病?現世報。結果我媽媽也得膽癌開刀,那個時候,我在醫院照顧,我才知道,苦啊!我從來不知道 醫院是這個情況,我媽媽在痛的時候,我不知道怎麼辦?我那個時候喜歡看《地藏菩薩本願經》,就跪在地上,發願出家,出家功德回向我媽媽,願她消業障捨報或 趕快好起來。結果隔天醫生說要開刀,我媽媽愛漂亮,不願開刀也不化療,吵著要回家,我大哥、爸爸同意,就送她回家。
   到了第三天,她竟然不感覺痛,跑到別的醫院檢查,醫院跟她說什麼發炎,浪費老保單,不要看了。後來她回來就抓著我問,我俗名叫阿享,阿享,你發願你要去 做。因為我比較孝順,我吃素的時候,並不是因為什麼教條,而是我媽媽身體不好,我吃素。吃素功德回向給她,結果她連走樓梯,以前走樓梯都沒力氣,現在上下 樓梯買菜沒問題。
  所以她知道我發願,叫我一定要守願去做。她問我發了什麼願?我說,出 家。她眼淚就流下來,也不敢反對也不贊成,因為我有結婚、小孩、事業,但是我得到了體證,我的母親到現在十一年還活著。所以我永不退轉,這是我的信心。以 為一退轉,我媽媽就得癌症。我們自己持戒,各位,很重要!不要去管別人,自己做好回向給他。


頭痛

   我有一個朋友,人家在殺鱉,結果那個鱉頭縮起來,殺鱉的人就沒有辦法砍那個頭,他說有一個方法,吹口哨,結果鱉頭跑出來讓別人砍下去,他覺得成就感很 高。過了幾年以後,他得了一種病,頭痛愈裂,用什麼方法都沒法治愈,就去找一般鄉下的道士,有一些道士有一些鬼神通可以看出你一兩世的前世,那個道士就把 這個故事講給他聽,他說用陰陽眼看到一只鱉,附在他的腦子裡面,在那邊討報。因為他只有出一句話把那只鱉頭逼出來被剁,他就要被報仇頭痛,痛的沒有辦法。 但他知道以後,他終於覺悟了、了解了。所以告訴他怎麼忏悔,從那天開始,不殺害生命,想盡辦法保護生命、放生。

鳗魚


  在中國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人,他買了許多鳗魚下鍋去煮,當他把鳗魚全部丟掉鍋裡,鳗魚被活活煮死的時候,他看見有一只鳗魚,它一直把肚子翹在上面, 頭、尾巴都在鍋裡面煮,怎麼蓋鍋子,那個肚子還是翹起來。他覺得很奇怪,就把這一只鳗魚抓起來,看它肚子大大的,一割開才知道,它的肚子裡面都是小鳗魚。 這一只小鳗魚為了保護它的兒女,寧可讓自己活活燒死,它還是死都要撐著肚子。此時他開悟了,他不敢吃那一鍋子鳗魚。從那天開始,他不敢吃一切有生命的動物 了。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有一個人買了五只螃蟹,被活活的丟在滾燙的鍋子裡,鍋子蓋上。因為很熱,五只螃蟹啪啦啪啦,動來動去,一會兒不動了。他把鍋子一打開,嚇了一跳,五只螃蟹 疊羅漢,一只疊一只。結果一看的時候,最上面的一只還活著,為什麼呢?那一只是母的。四只公的為救這只母的傳宗接代 ,疊羅漢在下面。從今以後他不敢吃了,連動物都有這種至情大愛,所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母親的愛



在 印度有個習慣,老人年紀大了,不能做事,就把他丟掉深山裡面,讓他自生自滅。有一次,有個做兒子的就背著他媽媽,走到深山裡面,他走的很遠,但是他知道他 媽媽一直在折樹枝。他在想:我媽媽一定是怕我把她丟在深山裡走不回來,所以她在做記號認路。於是他就故意走的更遠,等他走到實在沒有力氣了,把她媽媽放下 來的時候,他說:“媽,你不用在折樹枝了,走不回去的。”他媽說:“兒子啊!我不是為我折,我是怕你回去認不了路,我幫你做記號。各位,這就是母親的愛。 那個人當場跪在那邊,痛哭流涕。




屍體火化


  在佛陀的時代,曾經有這樣一個案例。有一個比丘自己住在外邊,結果死掉了好幾天沒人知道,等到大家聞到臭味的時候,他的身體長了很多的蟲。那個時候,一些 長老就叫年輕的比丘把他抬去火化,可他們不敢抬,為什麼呢?因為人雖然死了,可身上長了很多蟲,如果抬去燒,蟲子就被燒死。各位,這樣算不算殺生?大家很 迷惑,後來這些比丘就去問佛陀:佛陀啊!長老叫我們去燒,可是上面長了很多蟲,這樣不是殺生嗎?佛陀說:這不算殺生。因為這些屍體的蟲是隨著屍體的存在而 存在,屍體被發現就要火化,所以這些蟲就必須隨順因緣,所以,這不算殺生。佛教是一種智慧的教育。


真正的生命


  有一位叫周子寒的小朋友,我們在華視點燈,有請他上去過。有一次,我跟他父親聊天的時候,他講話掉眼淚。他問我為什麼要出家?我有小孩。後來他終於開悟 了,他說我現在觀念改變了,以前我跟我太太,為了這個孩子,根本無法上班,我照顧他得中風,我太太每天以淚洗面。但是我終於找到了,因為周子寒的病,讓我 們完全付出愛,讓我們知道生命的可貴。


因 為這位小朋友,他幾乎每個月都要面對一次死亡--崩血。他雖然二十四歲,但看起來還像七八歲小孩的身高。但是他父親終於開悟了,他說他現在可以接受萬一周 小朋友不見了,他付出這個愛,一定要永遠留在人間。他要用愛這小朋友的愛去愛世間的一切人。我說對啦!這樣你就不會擔心他的死亡,因為他們每個月都要擔心 他的死亡。所以死亡對他來講只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而已。但是因為找到真愛,這才是我們真正的生命。




 



 



木魚


 木魚,顧名思義,木頭做的魚。各位,到中國大陸的佛寺,就會看到一個大木魚。肚子剖開的,吊在五觀堂旁邊的一條大龍魚。長江三峽的龍魚,這裡有一個故事。因為印度沒有木魚、罄,它們是中國的法器。

 


長 江三峽邊的一戶窮人家,有一個小孩子十二歲,爸爸上山砍柴過生活。有一天他媽媽生病,病的非常的厲害,發高燒。這個孝順的小孩子,為了幫助他媽媽,到處去 求醫找藥,終於找到一個好心的中醫師。他跟小孩說:你媽媽的病很難醫,要一種特殊的藥長江三峽裡龍魚的肚子肉,再配上我的中藥,你媽媽才有救。但是我這裡 沒有,而且非常貴,你自己去想辦法吧!


於 是這個小孩子就到處去問,哪裡可找到龍魚?問三峽邊的捕魚人家說:龍魚只能看,不容易抓到。各位到大陸去看,龍魚有七公尺大,在產卵的時候,它會從大海游 回長江三峽來產卵,所以在漲潮的這段時間,龍魚可能會游進來。這十二歲的小孩為了要救他媽媽,自己去借大魚鉤,綁上繩子,就跑到長江邊來釣龍魚,特別要等 漲潮時。結果一漲潮,小孩跑不及淹在水裡面,到了晚上也沒回來。


生 病的媽媽,焦急的爸爸哭啊!兒子就這樣死了。到了隔天一大早,有一艘漁船上的人,看見一條四公尺長的龍魚居然靠在船邊動也不動。於是大家就合力把它拉上 來,這只魚一點都不掙扎,很奇怪!人們猜想它生病了,病的很厲害,肚子漲的那麼大,就把它送到市場.大家來圍觀,看它肚子很大是否懷孕,建議用刀子把肚子 割開,先分魚卵。結果肚子一劃開,裡面沒有魚卵,跳出來一個小孩。


佛 經裡寫得很清楚,一個大孝之人,就算你掉到水裡面,魚都會把你吞在肚子裡面保護你。所以這只龍魚為了保護這個孝順的小孩子,把他吸進肚子裡,不讓他淹死。 自己自殺被漁船撈起來,一點都不掙扎。這個小孩子一跳出來之後,跪在那邊,向殺魚的人說:趕快!我媽媽快死了,請你給我一塊魚肉。那個人割一塊給他,他沖 啊!就回家了。


那 時大家就愣在那邊,有一個老和尚看見了就跟大家說:這一只魚你們吃不得,它為了救這個孝順的小孩子,犧牲自己的生命是大菩薩。大家一聽,不敢吃了,就把這 只龍魚送給了老和尚。這個老和尚拿到佛寺做成標本,每天看。所以我們現在做成木魚,把肚子挖開,敲它肚子聽聲音,大慈悲的聲音,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幫助這 個孝順的小孩子。所以敲木魚代表什麼?消滅嗔恨心、殘忍心,開發慈悲心。打法器就是我們願意奉獻自己的生命給眾生。

梁武帝



 



中國最偉大的轉輪聖王,對佛教最有幫助的人是梁武帝。今天中國人能夠這樣吃素,感謝梁武帝大力的提倡。那麼他這麼大的福報從哪裡來的呢?


有 人就問他的師父志公禅師,他是《水陸梁皇》的作者,是一位大成就者。志公禅師說梁武帝上輩子是一個貧窮砍柴的樵夫,靠砍柴下山去賣過生活。有一天砍完柴, 突然下大雨,他怕木柴弄濕了沒人買,就跑到樹下去躲雨,當他在樹下躲雨的時候,看到外面一個土做的菩薩,正在淋雨,這位貧窮樵夫趕快脫下帽子蓋住那位菩 薩,菩薩啊,不要讓你淋雨。


志公禅師說就是這樣布施一個斗笠,所以他做皇帝管山河五十年。所以中國人講,三寶門中福好修。但看梁武帝布施一個斗笠管山管河五十年,布施的果報。所以各位要想盡辦法創造自己能夠布施的機會,幫助一切需要幫助的人。

跳蚤


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有一次他帶了很多阿羅漢到印度的北邊去弘法,剛巧那邊來了寒流,很冷下大雨。佛弟子就跟佛陀說,能否找一個地方住下來,佛陀說,可以,前面就有一位施主想供養我們。


結 果往前走,有一位施主看到僧團,就很高興的來供養佛陀,甚至邀請他們住在他的家裡供養,等天氣好了再走。於是大家很歡喜的住下來,佛陀就宣布:在此只停留 七天,第八天就要離開。大家就高興的接受這位施主的供養。到了第八天早上,佛陀就宣布,走吧,大家離開吧!那時候大家很奇怪,就有人來報告說:佛陀,天氣 越來越差,您能否在跟那位長者商量,讓我們在多住幾天吧!佛陀說:不可能,還是走吧!


於 是大家就離開了,走了一半,阿難說讓我回去跟他說,上次城東老母的事,我替你就OK了。這一次去講,肯定沒問題,他就自告奮勇的去了。結果見到那個長者 時,那個老長者當做不認識他,昨天還對他很好,今天理都不理他。甭說要留下來了。阿難很奇怪,怎麼差那麼多?回來問佛陀,佛陀借這個機會,把大眾召集起 來,講了一個因緣。


佛 說,過去世,我做一個苦行人,在山洞裡面禅修,因為是苦行不洗澡,所以身體發臭,但有一次打坐的時候,身上有一只跳蚤跳來跳去,身上癢無法打坐,要是我們 早就把它捏死了。但是身為修行者絕對不會那樣做,而是把衣服全脫下,找到這只小跳蚤。各位,跳蚤是要吃殘渣為生的,如果把它丟掉一邊,它會餓死。所以,佛 陀--這一位苦行者,就在山洞裡找,終於找到一塊骨頭裡面有殘屑,就把跳蚤放到裡面,這只跳蚤快樂的吃了七天碎肉。佛說那位長者就是這只跳蚤,我前世供養 它七天,這一輩子它供養我七天,一天不會多。所以各位,因果准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愛你的敵人


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愛自己,就沒有辦法愛你的敵人。各位,敵人就是我們,另外自己而已。你懂得愛自己,就修慈悲觀來愛你最愛的人,修到哪一天,愛你最恨的人,那個時候你就超越了。


所以真正愛自己,也會同情別人。愛自己就可以愛所有的人。我們懂得修行、念佛的人,生死是沒有問題。但是很多人不行,所以我們既然懂得保護自己,就更懂得保護別人。


[敵人]這個觀念會銷聲匿跡,取而代之是他也在受苦,也需要我們的幫助,敵人也需要我們的愛。佛陀是永持愛心的證明者,只有愛沒有恨,敵人這個名詞在佛陀的內心是沒有的。


有 一天害佛陀的提婆達多生病,病的非常厲害,有一些比丘就跑來向佛陀講:佛陀啊!你看那一個害人精,現在業障現前,受苦。各位,我們都這樣,好高興啊!結果 佛陀說:真的嗎?我趕快去看他。那些人說:奇怪,佛陀,他害你那麼慘,你還看他。佛陀說:我看提婆達多就像看我兒子羅睺羅一樣。如果我看提婆達多像看我兒 子羅睺羅一樣,我看他一回頭,他病就馬上好。於是大家就期待佛陀去看提婆達多,一看完之後,回個頭,提婆達多病就好了,好了以後干嘛,繼續害佛陀,但是佛 陀還繼續愛他。


所以各位,這就是征服自己超越自己,只有愛沒有恨。當你一罵對方,你失敗了,慈悲心沒有了。


阿羅漢


 


 


有一位證果的阿羅漢,他用神通眼去看他的母親,看見他的母親墮在無間地獄裡,怎麼辦?憑他一個阿羅漢如何去救他的母親離苦。那個時候他到處觀察,看到當今的國王會墮無間地獄,他想要利用這個國王來救度他的母親,


有 一天,他用神足通,當國王洗澡出來以後,這一位阿羅漢半身在牆外,半身在牆裡面,那國王一看不得了!師父啊!你一定是有神通證果的人,贊歎他。但是這個阿 羅漢說:“國王啊,贊歎我沒有用,關心你自己最要緊。我老實跟你講七天以後你就墮無間地獄。”國王說:“你亂講。” 阿羅漢說:“我沒亂講,我問你一句話,你爸爸怎麼死的?你怎麼當上國王的?”原來這個國王殺死他的父親,篡位做國王。這國王一聽,沒有人知道的事情,居然 這個阿羅漢知道,就跪下去,尊者啊!救我!我殺死我的父親,我即將七天以後死掉墮無間地獄。阿羅漢說:我就是因為如此才跟你講,從今天開始齋戒念佛,就像 我們今天守八關齋戒一樣,一心念佛求消業障,這樣看能不能免墮地獄。


好 吧,國王一聽每天齋戒念佛非常精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一直念,七天以後業報現前,依然捨報死掉,死掉以後直線下降,就像乘電梯一樣,整個神識墮落 地獄。但是越墮落,他越害怕,一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結果佛號來到了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受苦的眾生當下得到清涼。那個時候管無間地獄的人奇怪?來的人 帶來什麼?原來是阿彌陀佛佛號,那無間地獄馬上化為蓮池一樣,那個時候因為佛號入無間地獄,無間地獄的苦難才停止。那個時候這個阿羅漢才能夠到無間地獄, 藉苦難停止的時候,跟地獄裡面的人,包括國王、他的母親說法,說世間離苦的道理,當下地獄裡的眾生因聞法而得到解脫,而脫離地獄道。


這 就是阿羅漢也沒有辦法度他墮入地獄的母親,要利用佛號,可是要把佛號念到地獄那很難,所以各位念佛要念大聲點,念大聲無量眾生越聽得見,功德越大,現世念 佛,佛、菩薩、諸天神皆護持。各位經過王爺廟,碰到任何人家的喪事,一句阿彌陀佛送給他。你開車的時候,看到人家狗乃至人受傷撞死,趕快念佛號,用佛力給 他加持。

一念之善

以 前有個地主,田地較多,後來村裡一伙人要分他的地,還要活埋他。大伙把他押到挖好的坑裡准備動手埋的時候,他說:諸位,能不能讓我最後說幾句話?有人說: 有話就說吧。地主說:咱們村裡最窮的某某,一年四季沒有鞋穿;我是要死的人了,腳上這雙鞋也沒有什麼用了,請你們把它送給某某吧,也算我做了一件好事。說 完脫下鞋扔了上來,然後坦然往地下一坐,說:你們埋吧。大伙你看我,我看你,竟然沒有一個人動手。不知是誰先離開的,結果紛紛散去。地主得以免死。

給孤獨長者


給孤獨長者的故事。這個給孤獨長者的全部財產有五億四千萬,他到王捨城碰到佛陀以後就發願,回家蓋個大精捨,讓佛陀跟僧團轉法輪。


結 果找到祗園太子,祗園太子就把地賣給他,但是樹太子自己送。精捨蓋好以後,佛陀帶著僧團到捨衛城來弘法。給孤獨長者家裡很高有七層,經常請出家人包括佛陀 來他家應供給他們住.但是他家第四層有個地祗主,是一個鬼神,福報很大,女眾還帶個小孩,每天看著給孤獨長者供養佛陀及出家人,它就很煩。


有一天晚上,它就化成很光量的天神去找給孤獨長者的管家—不信,那個不信說:你一定是鬼神,哪有天神不護持佛法的。結果這個鬼神又跑到給孤獨長者的面前,在晚上放大光,告訴長者不要笨了,供養這些光頭,你都快要窮死了,為什麼?


給 孤獨長者的五億四千萬,一億八千萬供養三寶,一億八千萬埋在水缸裡被大水沖走,一億八千萬借給人家,欠錢不還,所以他沒錢。因此給孤獨長者就不准這鬼神住 在他家,把她趕走了。為什麼?證得初果的人,你喊一句,鬼神都要聽你的。所以這個鬼神就變成孤魂野鬼,很可憐。就跑去找城皇爺,城皇爺說:這件事情我沒辦 法管,人家是證初果的。結果她又找到忉利天宮的帝釋天,玉皇大帝就跟這鬼神說:如果你要想搬回家,你就要幫助給孤獨長者。


掉 進水裡的一億八千萬黃金,你要想辦法調動你的鬼神力把它找回來。還有欠給孤獨長者一億八千萬的這些債主,你跑到他的房間拿他的借據交給你的小鬼,一一去 要,不給就嚇他們,玉皇大帝教她這樣。所以這個鬼神就調動了其它的小鬼,把掉到水裡的一億八千萬找出來,一一討債也討回來。而且外面沒有主人的黃金也很 多,撿起來剛好一億八千萬,總共五億四千萬搬回來了。


那 麼話又講回來,給孤獨長者供養佛陀到山窮水盡,但是他太太一點都不怨,供養到沒錢沒有飯吃。有一次把家裡的傳家之寶拿去變賣,賣了四斗的米。他們夫妻想 說,至少可以維持一兩天,他太太煮完第一斗米以後,目犍連尊者站在門口,說要托缽;他太太趕快把這第一斗飯先給他。再煮第二斗米以後,捨利弗又來托缽;他 太太很大方的又供養他,剩下兩斗,再來煮一斗,迦葉尊者又來了;他太太又趕快供養他,剩下一斗剛煮完,佛陀來了。各位,佛陀故意這樣,是要讓他們積大福 報。所以又供養給佛陀。


佛陀贊歎大布施,就跟給孤獨長者的太太說:你到倉庫去看,結果他太太打開倉庫一看,原本空的倉庫,現在五億四千萬兩黃金通通在裡面,她嚇壞了。佛陀就跟她解釋,因為你這種大布施,佛陀特別派他的三個大徒弟來給他種功德。所以讓給孤獨長者的五億四千萬通通回來了。

月圓日

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曾經示現做過一只兔子。這一只兔子王領導了很多動物,在森林裡面修行。它常常跟其它的動物說:“每一個月的月圓日,我們要保持道德清淨,我們要做圓滿布施。”
  所以前一天它自己還在想,明天就是月圓日,如果能讓我布施,甚至是用我的生命來布施,我也願意。那個時候它發了這個大的心願跟念力。天上的玉皇大帝聽到這個兔子發的這個心願,他就在想,它是真心的嗎?它真的願意用生命來奉獻、來布施嗎?
   所以玉皇大帝就示現成一個貧窮的老修道人,走到這個森林裡跟這裡的動物說:“你們能夠幫助我嗎?因為我肚子餓的要命,我想要修行。你們能提供我食物 嗎?”結果這些動物,在兔王的領導之下,大家把儲藏的植物、水果拿來供養這位修行人。但這位修行人又說,我很想吃肉,你們給我的都是些植物而已。那時兔王 就講機會來了,我應該用身體來供養這位修行人,來圓滿十五月圓日。所以就請修行人燒一堆火,在跳下火之前,兔王說:“我願意用生命來布施這位修行人,希望 我早成佛道,把真理布施給一切眾生。”說完就跳到火裡面去了。
  這時修行人就變回玉皇大 帝的樣子,因為這只兔子發大心布施,所以火也就熄滅了,產生了一朵蓮花。玉皇大帝就把這只兔子捧到月亮上。所以佛陀就說,當各位看到月圓日裡面有一只兔子 的影子時,那就是佛陀過去世,用他的身體布施眾生所留下來永不磨滅的痕相,那就是代表每一月的月圓日,就是我們道德清淨跟圓滿的布施日。

持戒的功德

捨利弗與目犍連有一次他們在靈鹫山下面,有一個洞裡入定七天。出定的時候,捨利弗業障現前,肚子痛。捨利弗在家的時候,經常肚子痛非常厲害-絞痛。那個時候目犍連看到了,道友啊!道友啊!你這樣痛,你在家的時候,你媽媽是怎麼幫助你的?
   捨利弗的媽媽叫捨利,眼睛像老鷹一樣亮,所以他的名字叫捨利,亮眼睛的兒子。他說我在家痛的時候,我媽媽就用酥油加蜜煮稀飯,熬來給我吃,一吃肚絞痛就 好了。那個時候目犍連就想,如果明天去找施主,要他幫你煮,不知道有沒有?他們正在討論的時候,被外面的樹神聽見了。
   各位,你今天在打坐,護法神就坐在你旁邊,要護持你功德無量。所以這鬼道裡的樹神,聽到以後想搶功德,就用鬼神通附在鄉下村長的兒子身上,讓那個兒子變 乩童在那邊跳,村長嚇壞了。那個時候樹神才托他兒子的身體說,明天准備兩份酥油牛奶稀飯,供養兩位出家人。我不但會脫離你兒子的身體,還會保佑你家。於是 村長跟他太太,三更半夜就起來煮。
  隔天早上,村長就端了兩碗稀飯跪在村外等,遠遠看見 目犍連就趕緊過去交給他。目犍連一拿到沒想自己吃,趕快用神通想要飛回去,村長抓著說,不行啊!師父啊!你要先喝完。因為那個鬼神交代讓他喝到,這才有功 德。所以目犍連喝了一碗,拿了另一碗飛到捨利弗旁邊。捨利弗正在痛,目犍連說,你福報真夠大,我剛出去就碰到,還煮好,因緣不可思議,你趕快喝。
  堪稱智慧第一的捨利弗很冷靜,什麼事情絕沒有巧合,一定有因緣。他喝之前,入定觀察,不好,這一碗稀飯不是什麼大福報,而是那個鬼神利用神通要挾人家做的,不能吃。就跟目犍連說,拿去倒掉,我寧可死,也不破壞佛陀制定的清淨活命戒。
  各位,不要為了錢,亂搞佛教。寧可死,也不破壞佛陀的清淨活命戒。結果一倒掉,地上起泡,捨利弗的肚子也不痛了。連續在這世間四十五年,他沒有痛第二次。持戒的功德,寧死都要消業障。

眼根律儀

我要講一個持戒消業障的故事。在佛涅槃以後三百年,那時候還有人證阿羅漢。有一個老菩薩,先生已經往生,這老菩薩有學佛,她兩個子女也學佛而且要出家,老菩薩當然很快樂,男的跟女的大的跟小的,通通讓他們出家去。
   出家以後,這兩個年輕人很努力修行,尤其是男的叫大猷,這是清淨道論裡面的故事,真實的故事。大猷比丘持戒精嚴,尤其什麼戒律呢?眼根律儀。各位,眼睛 不要亂看。所以自他出家以後,凡是看到女人,他都不敢用有色的眼光,連看都不看,來守眼根律儀。所以很快成就,證得阿羅漢。
   各位,戒律重要!耳朵不要亂聽,眼睛不要亂看。一段時間以後,他鄉下的媽媽得重病(皮膚癌)。在古時候非常痛苦,親戚朋友就跑到僧團來,通知這位比丘、 比丘尼,趕快回去看他們的老媽。結果通知到比丘尼,她一聽,趕快回家看她的媽媽。她媽媽說:“你哥哥沒有回來嗎?”比丘尼又趕快跑回僧團通知她哥哥。大猷 聽到他媽媽生病,他就說:“老優婆夷在生病,你趕快跟她講,我從出家以來,持眼根律儀,眼睛不亂看,希望這個功德給她消業障。”不但如此,還對他的妹妹 講,你用你的手代替我的手,媽媽哪裡痛,你幫她按摩那個地方,趕快回去吧!
  這比丘尼一 聽,於是跑回家。她媽媽說:”你哥哥怎麼又沒回來?”她說:哥哥跟我說,他現在努力在修行,他從出家來,為了報恩,持眼根律儀不亂看,有成就。把這個功德 回向給您消業障。一講完以後,她媽媽整個身體的痛苦、皮膚的痛苦通通停止。不但如此,這位比丘尼用他的手摸她媽媽痛苦的地方,全部都消腫恢復正常。她媽媽 站起來以後,非常快樂的講,如果佛陀在世,一定用我的手摸我兒子的頭,贊歎他為真佛弟子。各位,持戒就可以幫父母親消災,連癌症都可以消。

祭祀

以 前在印度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印度到現在還是流行這種做法,也就是說,每次要祭祀、拜屍婆佛時侯要殺一只羊,拿那個羊的血灑在這個神的面前,這樣來祭神,我 們看到很正常。有一次,有一位宗教師拖一只羊要去殺的時侯,那一只羊突然會在那邊哭又在那邊笑,叫的聲音很奇怪。那個要殺羊的宗教師奇怪這只羊怎麼搞的, 拉這只羊來看,這只羊突然會講話。
  這只羊說:“宗教師呀,我為你可憐,我為自己可 笑。”他說什麼意思?我過去五百世以前跟你一樣,是一位婆羅門的宗教師,專門要殺羊祭祀,我就是因為這樣,殺了那只羊所以我的果報是輪回五百世做羊被砍被 殺。我為什麼笑?因為今天我已經死了四百九十九次,這一次是我最後一次,我被你殺完以後,我將可以脫離畜牲道。輪回回來做人,我還可以繼續修行。但是我為 什麼替你在那邊哭呢?因為我看到你今天跟我五百世一樣,准備殺死我來祭神,換你變成五百世做羊被殺。我為了這個事情在替你哭呀!
   那個宗教師一聽,那還得了,我不敢殺你,就把那只羊解開放去吃草,跟這只羊說:“那我不殺你,我把你放到山邊讓你安全吃草”。這只羊講話了。它說:“我 告訴你,我自己種的果報是五百世要被殺頭,就算你放了我,我還是活不了”。結果這個人說不會!不會!我不殺你,沒有人會殺你,就把這只羊放了。這只羊放了 以後,它去吃草的時候,突然一個小地震,一個石頭掉下來,那個羊正在吃草,呯!就把它切成兩半。所以那個人看了,真的是相信果報很可怕,就把那只羊埋起來 列了一個墓碑,把這個故事寫在那個墓碑上面,告訴別人不要再做這種事。
  那個殺羊的宗教 師,從那天開始,天天去忏悔,因為在這之前,他已經殺了多少只羊呀!所以佛教裡面有一本叫《楞嚴經》才會寫一個,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就是生命的真相。 所以各位你要得到什麼,你現在就要付出什麼;你不想得到什麼,那你就要改變自己。因為釋迦牟尼出生在這個世界,就講了這個生命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