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震天
佛恩動地

/真如妙心 




一、廢墟上的奇跡




在土耳其旅途中,巴士行經1999年大地震的地方,導游說了一個感人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地震後的第三天……




地震生後,許多房子都倒塌了,各國來的救難人員不斷搜尋著可能的生存者。第三天,他們透過廢墟的縫隙,看到了一幕難以置信的畫面———一位婦女用手撐地,背上壓著不知有多少噸重的樓板和石塊。她聽到救難人員的呼叫,便用嘶啞的聲音哭喊著:快來救救我的女兒,我,我快撐不下去了……”




人們看見,在她用手撐起的一小塊安全空間裡,安穩地躺著一個幼小的女孩。




救難人員大驚失色,迅速跑過去,用盡力氣搬掉上面和周圍的石塊,希望盡快解救這對母女。但是,石塊那麼多、樓板那麼重,怎麼也無法盡快地清理到她們身邊。救難人員一邊哭,一邊挖;苦難而慈悲的母親一面苦撐著、等待著……




媒體記者拍下了這一感天動地的畫面……




救援行動從中午進行到深夜。終於,一名高大的救難人員伸手夠著了小女孩,慢慢將她拉出來,放到擔架上。




醫生檢查了一會兒,搖搖頭,低聲說:她已氣絕多時。




母親急切地問:我的女兒……她沒事吧?她才7歲。




認為女兒還活著,是她苦撐三天的惟一理由和希望。




這名救難人員終於受不了,放聲大哭:對,她還活著!我們現在要把她送到醫院,然後也要把你送過去!你要頂住啊……”他們知道,如果母親聽到女兒已死去,必定失去求生的意念,松手讓土石壓死自己,所以騙了她。




母親疲憊地笑了。隨後,她也被救出送到醫院,她的雙手僵直無法彎曲。影像檢查發現,兩臂骨頭大面積碎裂……




不難想象,母親經受了多麼駭人的痛苦!




隔天,土耳其報紙在頭條位置刊登了記者在現場拍到的照片,標題是:這就是母愛




長得壯碩的導游說:我是個不輕易動感情的人,但是看到這則報道,我哭了。以後每次帶團經過這兒,我都會講這個故事。




其實不只他哭了,在車上的我們,也哭了。




母愛是偉大的創舉,是神聖的召喚,是永恆的美麗,是無私的奉獻。




真希望天下所有的人都能體諒母親的情懷,報答母親的恩情!




特別是當我想起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以及十方諸佛菩薩,也是如此護念眾生、救度我等時,禁不住眼淚洶湧而出,佛號滾滾而來……




二、動物母親的壯舉




母愛,無論是人類還是動物,都是相同的,都足以令天地動容,令江河失色!




至於動物的母愛,使心狠手辣的獵手悔過自新,令心地冷酷的漁夫止惡向善,我已經見聞了許多。




湖北某山區的一位獵人,有一次出獵,很多天沒遇上一個獵物,於是他心中充滿了怒火。中午時分,他忽然發現不遠處的山坡上走過來一頭肥大的羚羊。獵人好一陣激動,拿起槍,悄悄接近羚羊,然後端槍瞄准……




這時,羚羊顯然己經發現了獵人,但她並沒有跑開,而是對著獵人撲騰跪了下來。獵人楞了一下,因為他從來沒見過這種場面。但是殺氣騰騰的獵人哪裡顧得上多想,仍然扣動了扳機……




美麗而善良的羚羊應聲倒地。獵人沖上去,這才發現,原來是一頭即將臨產的羚羊媽媽,為了孩子,她向敵人下跪求饒;當災難不可避免的降臨時,她依然用自己的頭顱擋住了罪惡的子彈,讓自己的孩子減少痛苦……




獵人哭了。他在山坡上掩埋了羚羊母子的屍體,還有他心愛的獵槍,然後朝著山那面的寺廟走去……




類似的事情還發生在我的故鄉——那兒離黃海很近,吃魚是家常便飯。




有一次,一位老鄉從集市上買回來幾條活鲶魚,照例在大鍋裡燒水活煮,眼看著魚們在沸水中狂蹦亂跳,絕望地探出頭來,大口的呼吸空氣。這時他便把調料倒進魚們的嘴裡……人類的食欲居然創造了如此殘忍的酷刑,難怪地獄裡有那麼多的刑具與罪人啊。




但其中有一條魚與眾不同,她沒有掙扎,也沒有本能地探頭出水,而是將頭尾貼在燒熱的鍋底,並極力把腹部露出水面……




老鄉好奇地觀察著這一切,心裡很納悶。他試著用筷子幫助一下那條自討苦吃的鲶魚,讓它的腦袋浮出水面,但是她很快又回復原狀——水漸漸滾開了,那條鲶魚的頭部和尾巴已經被高溫的鐵鍋燙得焦糊,但肚子基本沒變樣。




把魚們撈出鍋後,老鄉迫不及待地先把那條笨魚切開,想看看她到底什麼毛病。雪白的肚皮象窗簾似的拉開,裡面露出一團團大米粒一般透明的魚籽……




壯烈的母魚,偉大的母愛!




老鄉全家都傻眼了,那一鍋魚他們沒敢吃一口,而是像出殡一樣送進了大海……




事情傳開去,鄉親們啧啧稱奇,有的甚至唏噓不已。從那以後,煮活魚的做法絕跡了。




我經常想,哪些在母愛的保護下幸免遇難的小生靈中,我是不是其中之一呢?真的很難說。因為我們已經在六道輪回中稀裡糊塗地輪回了無量劫,枯骨如山,眼淚似海。一切男子皆曾為我父,一切女子皆曾為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而生,我世世無不為之所念。佛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當毫無疑問!




想想吧,如果我今生再不決志奮起,沖出三界,勢必要隨業流轉,墮入惡道,連累諸佛父母再度為我受苦,我於心何忍?!




既然今生幸得人身,幸聞佛法,得遇淨土,易行易往,兩土慈父,護念接引。我等如果再不持戒念佛,往生淨土,究竟成佛,度生報恩,那豈不是枉活一世,禽獸不如?




思之思之,痛哉痛哉!




南無阿彌陀佛!




三、黃鼬脫皮哺子,演繹悲壯母愛




一位農村老人講述了一個黃鼠狼脫皮哺子的故事,讓我至今感動不已。

60
年代初,很多人因饑餓而死。他們一家老小經常食不果腹,好在他會用夾子抓捕動物,偶而也會夾到狐狸、黃鼬什麼的。




一天清晨,他去收夾子時,看見夾到的是一只黃鼠狼,皮毛光潔,內心大喜。因為黃鼠狼的皮毛很值錢,但當他拿起來一看,大吃
一驚,手裡只是一張黃皮,黃鼠狼已脫皮而逃了。




他知道,這只狡猾的黃鼠狼肯定痛死在不遠的地方。




於是,他沿著血跡一步步地尋去,在河邊的溝裡,他發現了黃鼠狼藏身的地洞,挖開一看,他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




原來,一窩還未睜眼睛的小黃鼬,正趴在渾身是血、早已死亡了的母親身上,吸吮著奶頭。




他默哀了許久,心裡感到內疚而悲恸,流著淚忏悔說:對不起,對不起……




然後,他把那張毛皮恭恭敬敬地蓋在母黃鼬身上,含淚而去。




從此,這位老農不再捕獵,發誓就算餓死也不傷害動物了。




 




四、母猴救子,慷慨赴難

 動物的愛心勝過人心

母愛,從來就不是人類專有。




秦嶺山區有金絲猴,獵人們常到山裡獵殺金絲猴。我爺爺就是其中之一。他回憶說有一回進山,看見兩只金絲猴,一大一小,像是母子。我爺爺悄悄地瞄准,剛要扣扳機,不料腳下的石頭滑落,讓金絲猴發覺了。但因為與猴離得太近,金絲猴怎麼跑也在射程之內。於是那老猴子主動朝著獵槍跑過來,飲彈身亡,為小金絲猴的逃跑贏得了時間。

自此以後,我爺爺砸斷獵槍,再也不打獵了。




人心之毒,禽獸不如;而動物之愛,震撼人心。

明代宋濂有篇《猿說》記載,廣西橫縣(當時叫昌平),也產金絲猴,但是很難抓。小金絲猴不離母猴,獵人就用塗了毒藥的箭射殺母猴。母猴中了毒箭後知道自己不能活了,就趁氣絕之前,瘋狂地將自己的乳汁擠出來灑到林中樹葉上,留給小猴子們吃。獵人殺母猴的目的是為了誘捕小猴子。獵人剝了母猴的皮,小猴子們躲在樹上不下來,也不逃走,它捨不得離開母親。獵人用鞭子打母猴的皮,小猴子在樹上看著實在受不了,就悲鳴而下,斂手就制。小猴子被抓住後,每天晚上睡覺都要睡在母猴子的皮上。有的小猴子會抱著母猴子的皮拼命地跑著哭叫著,直到力竭而死。




五、藏刀救母,含淚惜別

生死關頭,動物表現出的真情大義,足以讓人類汗顏。

有這樣一則新聞報道:小羊藏刀救母,老板含淚關門——




大連馬欄村有一家羊湯館,老板總是在店門口宰殺活羊。半月前,羊湯館的趙老板買來了一大一小兩只活羊,准備先把母羊殺了賣,就把磨好的刀放在外面的長凳上,進屋去拿盆子接羊血。等他把盆拿出來卻找不到刀了,問店裡的人都說沒看到。此時,只見那只母羊正低頭流著淚舔舐著小羊,而小羊趴在地上流淚看著母親。趙老板看到這一幕,心頭不禁一顫,原來這娘倆兒知道大限將至,正在依依惜別呢。為了不讓小羊親眼看到母羊被宰殺,趙老板想把小羊拉開。但是小羊趴在地上死活不起來,他感到奇怪,猛一使勁把小羊拽起來。這時發現,在小羊趴著的地方有一把刀,正是剛才失蹤的那把刀。他這才明白,小羊是為了救母親而把刀銜來藏在身底的!

生死關頭,動物表現出的真情大義,足以讓人類汗顏。

趙老板思前想後,大受感動,含淚決定把兩只羊放生,從此停業關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