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都是假的,是騙自己又騙別人?



 




 按:最近以來,有多位師妹遭遇感情困擾或者說遭遇感情騙子,還有不少來郵件的網友也是如此,甚至千方百計想知道他們的前世因果,可嘆!本博主希望本文能對他們有所助益。本文(除附錄外)轉載於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的行為博客,原文標題為愛情婚姻是假的嗎?---淨空法師開示下面這段引言也出自該博客另外一篇文章:   

    前幾天香港有個新聞﹐一對小情侶.....女的說要分手﹐男的不肯......男的就殺死了女友。 他.....用尖刀在她的心臟狂插十幾下後﹐再砍了她的頭下來....... 這就是愛的[魔力]﹗ 恐不恐佈﹖ 記者問他﹕“她已經死了﹐你為何還要砍她的頭下來﹖”他回記者說﹕“因為我要確定她是死了﹗”  你說﹐恐不恐佈﹖  愛得瘋狂﹐到最後就著魔了。 愛一個人愛到這個瘋狂的地步了﹐果然無藥可救。
 
   


 淨空法師開示——


 


   愛情這條繩索捆住你,阿彌陀佛拉都拉不動,沒有法子,一定要把這個斷掉。



   
把愛情斷掉絕對不是絕情無義,你那個愛情是假的,不是真的,是騙自己又騙別人,虛情假意。怎麼知道是假的?今天愛得不得了,明天又吵架了,後天又離婚了,你看這不是假的嗎?哪裡是真的!許多青年男女在戀愛的時候,多甜蜜!過了不久,變成仇敵,變成冤家。可見得那種愛情不是真的,假的。諸位冷靜去想一想,愛情到底是真的是假的,你就會覺悟。古人結婚是為道義,為人倫,為家族幸福,不是為愛情。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是脆弱的,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 



   
有一些人不懂佛法,聽說佛法要永斷情愛,於是乎他就反對了。他說人與人之間要沒有愛情,那還有什麼意思?佛是不是情與愛不要了呢?不是的。你要曉得,他這個“斷”實在是轉變,把情愛轉變成智慧。佛經上常講:“轉煩惱成菩提”。情愛是煩惱,佛教給我們,要把煩惱轉變為般若智慧。般若智慧裡面有沒有愛呢?有。那個愛不叫做愛情,叫慈悲。世間人所講的愛情,都是虛情假意,不是真的;轉變成智慧,那就是真的,永恆不變。一定要轉煩惱成菩提,你才能夠悟入佛法,你才能脫離六道輪迴。 



   
你看自古以來,中國、外國的文學作品裡面,寫的是什麼東西?都是情與愛,所以他永遠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佛法講“慈悲”,佛菩薩是真正愛世人,他​​是真正有愛有情。慈悲是真正的愛情,永恆不變。慈悲是從自性真心裡面流露出來的,它那個根源不變,所以流出來的作用、現相也不變。 六道凡夫都沒有真心,都沒有真情,也沒有真愛。凡夫那個心靠不住,全是虛情假意,不能相信。你如果相信別人會對你好,那你是糊塗,你是迷惑顛倒。六道凡夫用的是妄心,說的話都靠不住,不要當真,你要當真,決定要上當。你不但不能相信人,對自己都不能相信,為什麼?自己的感情都會變化。今天我對這個人好,明天我又對他不好了,自己都靠不住,還能靠別人嗎?佛給我們講,沒證得阿羅漢以前,別相信自己。自己都不能相信,怎麼能相信別人?這個世間人,全都是虛情假意,全都是用妄心,你要當真,你虧可吃大了! 



   
世間種種的境緣,一切人事物,平常看得愈淡愈好,不要認為看得這麼淡,好像這個人絕情寡義,但是往生容易。你愛情太重,往生就發生障礙。你愛情重了,就要搞六道輪迴,就要搞三惡道。愛情不是好東西,生生世世害我們;害得這個樣子,還捨不得離開它,這是太愚癡了,一定要覺悟。 



  
 
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當然要把愛情放下,還有留戀,還有牽掛,還有放不下的,那就去不了!這個事實的真相,你要看破,你從此以後,這一切恩恩怨怨要把它捨棄。不要想愛情,想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就好。佛家不講愛情,佛講慈悲。佛法為什麼不說愛,要說慈悲?因為愛里面有感情,慈悲這個愛里面沒有感情,它是純粹的理智。慈悲跟世間所講的愛情是一樁事情,一個是覺悟,一個是迷惑。愛情與慈悲在事相上沒有兩樣,在起心動念上不一樣,一個心迷,一個心覺。迷了的時候叫做愛情,覺悟了就叫慈悲。佛菩薩這個愛心叫做慈悲,是永恆不變的,它是理性的,它是心性、真理自然的流露。佛菩薩為什麼能夠捨己為人?慈悲心在那裡推動。 



   
世間人帶著感情這個愛是假愛,靠不住,為什麼?它會變化,愛到最後會變成怨家、仇敵,所以那種愛是假的,不可靠。凡夫的愛情,這個愛里面不平等,這個愛里面沒有真誠。為什麼沒有真誠?那個愛會變的,靠不住。我們中國祖師大德們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你為什麼在娑婆世界受苦受難,在這裡搞六道輪迴呢?就是你的愛欲沒斷,這是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本。世間人把愛欲看得很重,認為這是正當的,這個都是迷惑顛倒。惟獨佛菩薩看得清楚,知道六道輪迴怎麼發生的,就是在這一念錯誤。然能把愛情看破、放下了,你決定超越六道輪迴。念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如果愛情這一關看不破,還是不能往生。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哪裡?就是愛慾不斷。愛情這條繩索捆住你,阿彌陀佛拉都拉不動,沒有法子,一定要把這個斷掉。


 


   今天愛了,明天就不愛了,今天愛得不得了,兩個人結婚了;過兩天離婚了,對簿公堂離婚了。可見得愛是假的,不是真的。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今天的結婚是感情的結合,感情非常脆弱,很容易破裂。現在民主開放,結婚,要以生活目標,為思考的第一個重要的標準,不能夠迷在感情上,迷在感情上一定會痛苦。因為感情變化太大了,一個人早晚情緒都不一樣,哪保得了明天是什麼樣的心態!所以說感情變化太大,靠不住。世間人這個感情會變的,千變萬化,靠不住的!我們學佛的人頭腦比較冷靜一點,你說你喜歡我、愛我,我點點頭,不會相信你。為什麼?知道那是假的,虛情假意。所以千萬不要當真,你要當真那你就吃虧了,你就上當了。就是他本人,他​​也不知道他那個心。今天喜歡,過兩天就討厭,他不曉得,自己對自己都把握不住。所以他欺騙別人,不能怪他,他連自己都欺騙了。愛是假的,是千變萬化的;慈悲是真愛,永遠不會變的。這佛菩薩靠得住,世間人不可靠,所以我們要學佛。現代人把婚姻看得很輕,喜歡就結婚,不高興就離婚,簡直叫兒戲。他不曉得,他背的因果有多重!輕易離婚,果報都在地獄。為什麼有這麼重的罪?他把整個社會秩序破壞了。  



    
現代的的夫妻,在沒有結婚的時候,彼此雙方都看到對方的好處,決定不看對方的缺點,對方有缺點也不放在心上,人家告訴他對方怎麼怎麼不好,他都不相信。 



    
夫妻為什麼會離婚?結婚之後,專看對方的缺點。天天看對方的缺點,你說這個糟糕不糟糕!

南無阿彌陀佛


釋淨空


 


附錄:頂果仁波切開示-關於身體


 


身體只是一個盛裝各種污物的皮囊,人們啊!切勿嬌養牠,裝扮它“我艷冠群芳”一個美麗女人想著,“我可以誘惑任何我想誘惑之人。” 


事實上,她動人的身軀不過是一堆血、肉、淋巴、骨骼和排泄物,一點也不漂亮美好。

人身如同一隻盛裝了排泄物的精緻瓷瓶,一打開它就令人作嘔。

我們耗費心思來照料身體,用最鮮美多汁的菜餚餵養牠,用最時髦的衣飾裝扮它,努力讓它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是多麼的浪費時間!

除了墓地,身體沒有其他歸宿;在墓地裡,它將被焚化,被埋葬,或被用來餵養鳥禽。

當我們擁有足夠食物來維持生命,擁有足夠衣裝來遮身蔽體時,我們還需要什麼呢?我們的心靈上師有了這些就心滿意足,他們從不貪圖奢華的衣飾或價格高昂的精緻佳餚,他們嘲笑安逸和名聲。因此,我們平日對身體的關注無功德可言;然而,它卻可以成為修持佛法、價值無可估計的工具;可惜的是,我們不應只是盡可能地讓它享受歡樂與舒適,我們必須善用它,用它來趨近證悟的境界。

如果你無法停止迷戀身體,那麼你的執著與貪愛只會增加;我們應該把身體視為一個幻象,一個夢中的色身;我們應該只給予身體必要的照料,以維持良好的健康;然後把全副心力用於修行。

如此一來,我們有朝一日就會變得跟菩薩一樣;菩薩毫不執著於身體,隨時準備布施他們的四肢、眼睛、甚至生命來利益他人。


 


人身難得 所謂“珍貴的人身”必須是一個生於具足一切修習佛法的自由,以及適切的環境中的人,方堪稱之。因為唯有如此,才能運用此人身,於此難得的一生中成佛。所有偉大的成就者過去都生為凡夫,然而一旦進入佛門,追隨一位已證悟的上師,並投入其全部生命以修習他所領受的教導後,他們便得能展現出大菩薩的圓覺事業。所以,如果我們不善用此生為人的良機,我們就會毫無選擇的像滾石般的墮入地獄。 死與無常 如果我們現在想修學佛法,仍然能夠有機會,但一旦死時已至,我們將被身體的痛苦與心理的苦惱所淹沒,再也無暇想到開始修行。因此我們要時時警醒於死之的威脅,如此將不會繼續一天天沒頭沒腦的安排無意義的俗務。 業力因果 如果死亡單純的像是火焰燃盡,或像是水枯竭了那就好。如此就一點也不用修持佛法。但事實並非如此。當身體和心識分離時,身體是被留下了,但心識會多次轉世。那時候唯一可以決定我們將如何存在的,是我們過去所做善惡業的多寡。我們也許在那時候都會承認,惡業引起痛苦,善業令我們快樂;然而那並不是說在我們死亡或中陰身時,我們應該開始去想到善惡行為。事實上,死亡時我們所能做的十分有限——因為我們的業力早已建立了。 現在,當我們還有自由去選擇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時,我們一定要考慮到因果律。如果我們以為可以做些只要是自己高興的好事或壞事,然後附帶的修一點佛法,就可以像坐飛機般的成佛,那就大錯特錯了。 等到在中陰身時,即使我們後悔我們的一切惡業,我們仍將像塊拋到空中般的石頭  ——只有落地一途。我們無法逆轉已積聚之惡業。那時已太遲了。因此我們要認清何者為善、何者為惡;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許多大功德善業或大惡業,都是由一件小小的行為所造做,如一語謗佛即造大惡業等,故不能單從外相來看。 但無論我們已造作了什麼重大的惡業,都是可能被懺淨的。如果罪業不懺淨,我們將無法領受諸佛與上師的加持,將無法生起精神上的體驗和證悟。在你晨起時應如此想著:“我已幸運的生而為人。並且已入佛法之門,得遇上師,領受其教導。因此今天我應盡力追隨佛法且僅僅修習善法。我這樣做不單是為了自己,而是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盡無餘。”


晚間休息時,檢討自己白天所做的行為、話語與念頭,隨喜自他之善行,將功德迴向一切眾生,祈願他們皆能成佛。願來日自己能增長更多善業。似如下思惟強烈地懺悔惡行,並決心不再重犯:“我已得此珍貴人身,又得遇上師,卻竟仍做下如此行徑。”

一般凡夫眾生即使能短暫的想想惡業的果報,也無法謹記在心,仍舊努力地造作一切惡業。這就是為何我們還在輪迴中的原因。為了要發展精進且穩定之心靈,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處境——我們輪迴中的痛苦就是自己惡業之果,此外無他。若我們能深知此點,我們自然就會不變,精進的善觀自心。 凝思苦痛 六道輪迴中無處不苦,防非止惡、增長善業乃人天福報之基礎,然亦非究竟。 解脫之殊勝特質 需知,一切存在的生命都是和自己一樣的痛苦者。因此要激勵以:“我必須去解脫一切有情眾生。因此,第一步就是要自我解脫成佛。”這是修習佛法所必須的根本發心。以此態度,你將會逐漸地深刻你的精神體驗,達到證悟,而如此地變得真正能夠協助他人。 追隨上師的必要沒有上師行者哪兒也到不了,如同沒有駕駛員的飛機乘客。所以不要高估你自己的能力。立刻去尋找一位具足智慧、慈悲和能力的有德​上師,然後以信心追隨他,領受他的教導並精進地修持之。

自我與他人 我們希望自己快樂,所以我們應該也祝福別人獲得快樂;我們希望自己遠離痛苦,所以我們也應該祈願眾生都能免於痛苦。我們應該如是思惟:「願一切有情眾生具樂及樂因,願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及苦因,願一切有情眾生不離無苦之樂,願一切有情眾生遠離親疏愛憎,常住大平等舍。」 當我們快樂的時候,感到心滿意足;其他人不快樂,不是我們的問題,當我們不關心的時候,我們只想盡快除掉任何讓我不快樂不順眼的東西,根本不記得也不在乎其他人可能也很不快樂,相反的,我們應該希望他人和自己一樣快樂,設身處地感受他人的痛苦。用充滿慈悲的心對待一切有情眾生,就是圓滿成就諸佛菩薩大願的最佳方式,即使我們無法給予任何人外在有形的援助,我們應該時時修持慈悲,直到慈悲永住於心,不退失為止。

當我們修行,並在修道之路上有所精進時,我們必須記住,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利益他人,保持謙卑,謹記你的所有努力與廣大無邊的菩薩行相較,都顯得輕而易舉、正如父母深愛子女一般。我們絕不能認為自己已經為別人做了很多,或已經足夠。即使我們最後讓所有眾生證悟成佛,我們也只能這麼想:我們的願望己圓滿成就,絕不能有一絲想要獲得回報,利益自身的念頭。

超越我執,全心全意為他人奉獻,即是菩薩行的精髓。行菩薩行取決於心,而非顯露於外的行動。真正的慷慨是沒有執著,真正的戒律是沒有貪欲,真正的忍辱是沒有嗔恨。菩薩之所以能夠捨棄自身的一切,就是因為他們已經完全超越了內在的貧乏,可以無條件地去實現滿足他人的願望與需要。


(轉自http://hi.baidu.com/bbmp/blog/item/1f96c199c8ce1b016f068ce8 .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K6HoFNWRGBIH56i2ns4lWQ--/prof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