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清明節祭祖掃墓



 



1 有一位同學問:佛弟子在清明節祭祖掃墓時,拜土地爺和孤魂爺時要用什麼禮節?要不要下跪?

2
佛弟子沒有受過菩薩戒的,應當要跪拜;受過菩薩戒的,你就是菩薩,鬼魂見到你,是他拜你,不是你拜他。

3
但是受了菩薩戒的,要真正當菩薩才行;如果受了菩薩戒,菩薩戒做不到,你是假菩薩,有名無實,那鬼也瞧不起你。

4
中國諺語常講「禮多人不怪」,所以,即使是受了菩薩戒,在現在講,還是禮貌多一點比較好。身為佛弟子,我們的言行舉止、生活行為,都要給社會大眾做典範,這樣就好。

5
話說回頭,祭祀祖先的宗旨,佛經裏頭說得很明白,這是報恩,儀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誠心。

6
祭祀祖先,這也是紀念祖先,這是天經地義。我們紀念祖先,對祖先況且念念不忘,我們對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

7
所以,做兒孫的,不可以不紀念祖先;如果不紀念祖先的話,你將來的兒孫不孝,為什麼?你不孝順父母,他看在眼裏,他也不會孝順你,這是因果。

8
此外,要特別注意,祭祀祖先,萬萬不可以殺生!你殺生祭祀祖先,不祭祀就不殺生,不但你自己有罪,這是加重祖先的罪業,這叫大不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