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信願不足不能往生,但怎樣判斷自己是不是信願具足了?具體的判定標准是什麼?



作者:淨界法師


淨界法師簡介:法師在台灣大學畢業後於1987年出家受具足戒,並就讀淨律學佛院三年,並於1991年起擔任淨律學佛院教務主任至今。法師之修學以天台為宗,旁及唯識、中觀,並彙歸淨土法門。教義之研究以中國傳統佛法為主,其中最服膺楞嚴、法華、彌陀經等經論,及淨土九祖蕅益大師之思想。並曾於淨律學佛院、蓮因寺、北部齋戒學會、南普陀佛學院及福嚴佛學院等多處講學。課余之時隨機講學、參訪,使更多人對佛法生起歡喜,乃至破惡、生善、入理之益,進一步生起廣大的菩提心,同登極樂、同成佛道,是為法師自利、利人之志。                     


淨界法師開示:


念佛的這個信願我們講一下,我們剛剛講這個願,這個願是一個生命的方向,就是說,我們怎麼知道我們信願具足呢?比如我講我信願具足,你也講你信願具足,這個是不是有判定的標准?........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你明了的心跟人事因緣接觸,如果你的生命很重視結果──事情成敗得失的這個結果你還是很重視,那你的信願還沒有具足。如果你的心跟人事因緣接觸的時候,你不在乎結果,........你開始回光返照你的起心動念,而不是去看外境的成敗,那表示你信願具足。為什麼這樣判斷呢?一個人在生命當中,你對娑婆世界的成敗得失還看得很重,那表示你的心還有所住;你的心有所住,娑婆世界對你就產生一定的牽動力量,你的心跟娑婆世界還是綁得緊緊的,你怎麼說是厭離娑婆呢?一個人發了願以後,他的心是往極樂世界傾倒的時候,他開始重視過程,不重視結果,所以我們不要忽略心的信願問題。


 


 所以古德說為什麼要重視信願?因為:自性若迷,佛何可救?佛救不了你的。說淨土法門為什麼重視信願呢?因為你這個觀照力顛倒了,你這個佛號就沒有方向了。我講實在話,佛號有再大的加持力,你一個人顛顛倒倒、貪戀娑婆,佛是救不了你的,這個佛號只是人天福報。這句佛號只有在覺悟的心中,才能產生大的感應力量。


 


 所以我一再強調托彼名號,顯我自性,你自性顛倒的時候,佛號對你沒有用。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在研究《本經》之前,你看《阿彌陀經》這麼多,為什麼它信願講了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篇幅?‘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以啟信’、‘特勸眾生應求往生以發願’,信願講了整部經文的三分之二?就是因為你的觀照力是往生的重點。所以蕅益大師說:信願具足,臨終只要十念就可以往生。


 


每一句佛號,念念跟彌陀的本願感應道交,每一句佛號都是真實的。你信願不具足,你心中顛顛倒倒的,就算你把佛號念得綿綿密密,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土者不可不知也。所以我們在念佛的時候,你要注意你的方向在哪裡,這個是關鍵。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