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一天佛念占60%雜念40%可以往生



  「《彌陀要解》云:菩提正道名善根,即親因。」下面念老有批註,「菩提正道者,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也,此即成就菩提之親因。因者,種子也。乃成就菩提果之種子,故名善根」。這是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講的,專門對修淨土的,專門對希求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對這種人講的。所以勸我們發心,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清淨平等覺的心,我們把上面加真誠,下面加慈悲,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與它相應,不違背它,這就是菩提心。當然最重要是第一個真誠,如果我們處事待人接物還用虛偽,錯了。所以這個菩提心,不是說我念佛的時候用真誠心,我對人,人家用什麼態度對我,我也用什麼態度對他,錯了。別人騙我、坑我、害我,自私自利、損人利己,都這種心,我們能學嗎?不能學,你要曉得那是輪迴心。用這種心搞六道輪迴,他搞六道輪迴,我想到極樂世界去,但是我還是用跟他一樣的心,這就叫有願無行。你想到極樂世界去,你沒有做極樂世界的因,去不了!不是佛法不靈,是我們自己搞錯了。所以別人欺騙我,我不欺騙他,我用真誠心對待他;別人陷害我,我用慈悲心對待他。為什麼?他是六道輪迴的人,我是極樂世界的人,極樂世界的人怎麼可以跟這個世界人一樣?

    你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你就回心轉意,這個世間用什麼心態對我都無所謂,為什麼?我們在這個世間,這一生叫最後身,下次不來了,最後身。來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不在娑婆,跟娑婆告別,這是對的;你對這個還有留戀,還跟這個世間人結緣,可麻煩了。我們跟世間人只結法緣,將來我成佛之後我回來度你們,這個對的,法緣。沒有善惡果報這個緣,這個統統一筆勾消,那我們現前就得清淨自在。所以一定要懂得,心是阿彌陀佛,心是真誠、清淨、平等、覺,對待別人一味慈悲,平等慈悲、清淨慈悲,這就對了。一向專念,這個非常重要,這是屬於行門,發菩提心是願,有願有行,用行來踐願,實踐我的願望,這一向專念。所以一定要學,在一天當中睡覺不算,從你起床到晚上睡覺這一天,佛念多於雜念,這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我們的比例,能夠做到佛念十分之八,雜念十分之二,你就決定得生。不但決定得生,你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就能走,想多住幾年也不礙事,你念佛功夫成就了。如果我的雜念跟佛念是一半跟一半,百分之五十跟百分之五十相比,一半一半,往生未必有把握,那要靠臨終的緣分。如果我們的功夫是六比四,我每天的佛號百分之六十,雜念百分之四十,應該可以往生;再提升,佛念百分之八十,妄念百分之二十,你就自在往生。這個事情要幹,這個事情是真的,其它這個世間事全是假的。能捨要捨,該捨要捨,不再幹糊塗事,一心一意只求往生,除往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就是成就菩提親因,親因就是種子,成就菩提果的種子,叫善根。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13/12515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