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你為他人付出是你的事,他人是否感恩是他人的事





 
 有的人說話直來直去,不分場合、對象,發現別人的過失就要指出來,還覺得這是一種優點、功德,是在幫助別人。其實,圓融溫和才是真正的優點,悅耳語才是真正的功德,能讓對方愉快地接受你的指正,才是真正的幫助。





 現在的人都愛乾淨,東西稍微有點不清潔,就不願意接觸。然而最髒的人民幣,我們卻一點也不嫌棄,緊緊地握在手裡,生怕它失去。這就是心的力量:它有能力製造污穢,也有能力製造清淨;它有能力制造塵土,也有能力製造淨土。





 有的人說:“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我,讓我做生意賺到錢吧!我賺到五百萬,就拿出四百萬來做供養。”其實完全沒有必要這樣。賺到五百萬的時候,你的心態和現在就不一樣了,還會想賺一千萬、一個億……欲望永遠沒有窮盡的時候,你解脫的慧命也隨之斷掉了。其實,你的成就才是對上師三寶最大的供養哦!





 





  
    
不求今生的回報,不求來世的福報,才是真正的布施。





    
總是去思維眾生對我們不好的地方,然後瞋恨、想要報復,這是痛苦的因,你當下是痛苦的,將來還會感受惡果。總是去思維眾生對我們的恩德與幫助,然後感恩、想要回報,這是快樂的因,你當下是快樂的,將來也會得到究竟的快樂。斷除痛苦的因,修持快樂的因,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哦!





    
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剎那都是解脫的機會,也是墮落的機會。解脫、成就不在某年某月,就看你在當下的每一個瞬間能否把握住相續,把握住生命。





 我們平時在一些好的處境當中,也能感受到快樂,但這都是屬於輪迴的,都是有漏的、無常的,並不是真正的快樂。當我們為了眾生忘卻了自我,沒有什麼快樂可執著,沒有什麼痛苦可逃避的時候,那種無漏的快樂才能真實顯現出來。








當你事情做得不好,或者剛開始做的時候,別人會輕視你,在你面前有傲慢心;當你事情做得好,或者跟他人能力相當的時候,別人會敵視你,在你面前有嫉妒心。凡夫的習性嘛!這也很正常。我們也是凡夫,每天的起心動念肯定會有不清淨,有自己意識不到的時候。所以要不停地懺悔自己,修正自己。








以後要成大器,為佛法做貢獻,就不能懈怠懶惰,但也不要操之過急。沒有因,不會有果的。我們都見過蓮花,蓮花是怎樣開放的?是一點一點開放的。心裡的蓮花也是如此。








在逆境當中,大家都知道是對境,都知道調整心態,都知道祈禱上師,但是在順境當中就不知道是對境了。順利了,得到表揚、讚嘆了,福報顯現了,就動心了,可自己還沒有發現。這是最可怕的。





 





家裡出什麼事了,孩子不聽話了,親人不理解了,身體不好了,單位領導不是很高興了,各種矛盾衝突出現了,心裡煩惱不堪,這個時候就是做惡夢。若是你從這個惡夢中突然醒過來了,知道,哦,原來這都是佛講的如幻如夢,是一場夢,這樣就徹底解脫、輕鬆自在了。





 





要想成為佛菩薩、祖師大德那樣偉大的人物,要想在今生取得修行的成就,就要苦學佛菩薩、祖師大德為眾生精進修行的事跡,學習他們堅忍不拔的毅力,學習他們鋼鐵般的意志,學習他們堅如磐石的信念,學習他們不畏嚴寒酷暑、不怕艱難困苦,一條路走到底,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





 





魔什麼時候都有。當你知道是魔的時候,就已經不是魔了。如果你不知道、感覺不到是魔,反倒覺得好、覺得美,那就非常危險了。





 





你不願意觀想也得觀想,不願意念誦也得念誦,不願意做課也得做課。因為你不是想解脫、想成佛嗎?今生想解脫、成佛,必須這樣做!





 





他人可以侵害你的利益,但是不能侵害你的心;他人可以擾亂你的事情,但是不能擾亂你的心。雖然他人在傷害你,但是你心沒動,就傷害不到你。其實這都是還債,迴向了就有功德了。若是你埋怨、生氣,就等於自己傷害自己,這是顛倒。





 





我們對世間法要知足少欲,但是對出世間法、對佛法不能知足少欲,應該是永不滿足,直至成佛。





 





如果真心想學佛修行,就要守護好自己的三門,讓身口意保持清淨。不該做的、沒有用的不做,這是身清淨;不該說的、沒有用的不說,這是口清淨;不該想的,沒有用的不想,這就是意清淨。身口意不清淨,就是煩惱、痛苦的根源。





 





真正能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低處,把他人的利益放在最高處的時候,你已經圓滿了,因為你已經放下了自我。這是大乘行者成就的要訣哦!





 





判斷一個人是凡夫還是修行者,要觀察他遇見問題的時候。從表面上、結果上解決問題的,就是凡夫;從根源上、因上解決問題的,就是修行者。我們有些人也懂得一些佛法的道理,但是思想、行為和一般的凡夫沒有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