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好文啊:王善人王鳳儀先生講:放生與殺生,食肉與食素。滿肚生靈債,遑求百病安!



                                                      


(一)祖先吃素,蔭及子孫


我守墓時便思索道,我家怎會有我這樣一個人呢?


從我父母起向上溯,一氣溯到十世的老祖太太,知道她老吃素,有盛德,臨死時告訴兒孫們,不許把她的靈柩和十世祖合葬,只因她老長期吃素,不能享公祭。


 


(二)放生懺悔


族人王翰章是一個胡匪,我守墓時,有人問:“胡匪多暫能沒有?”


我說:“再等三個月”。


那人說:“怎知道?”


我說:“匪人應有四十年的數,他們已過很多了。”


過些日子又問,我說:“再十天他們就要死了。”


我說這話,旁人都不敢說,因他們沒有善德擋著,著說這話,怕匪綁去。


我說這話時,翰章的母親和妹子都聽見了,問我:“有沒有救法?”


我說:“你的翁父是個屠夫,殺害了許多的生靈,臨死時叫喚一年才死,你還不知道嗎?你現今想救你兒子,必得先救你翁父,你替他還因果債。”


她問:“怎還?”我說:“放生就可以還,你跪在你家灶君前禱告放生你用六吊錢交給王仁,替你買魚鳥放生。但在禱告時,只可說放生,切不可說出錢數,你想你翁父殺了若干生命,六吊錢又怎能贖回呢?不過這樣做,總可以暫救你兒子一時不死就是了。”


她真這樣辦了。過了幾天,翰章夜裡來問我:“怎樣可以逃活命。”


我說:“你把搶來的錢財完全拋開,一文不帶,把槍馬交給你母親,你只一走,就可得活。”


他照做去,真的沒死。


 


()好殺生陰火,陰火引瘟氣


那年我在懷德一帶講演,有一位私塾先生,好吃小魚。


那地方起瘟疫,我就知他必死。


怎麼說呢?


好殺生的性中多陰火,必要引入瘟氣。


不幾天,他真死了。


 


(四)放生不可思議之功德


陰借陽還,是極便宜的。假如殺一豬一牛,在陽世上放一鳥一魚,就可以抵消。


 


(五)聖人之道,一以貫之,從善如流,志薄雲天


我聽孟子上有“見其生不忍見其死”那是天德,“聞其聲不忍食其肉”那是地恩。


我就說,我不好也就那樣做嗎?


楊柏說:“那是聖人的行為,你算個誰,你怎麼能行呢?”


我說:“道,是人人所共有的,哪能只許聖人行,而不許我們行呢!”


我並不理會他,只是真的做去了。雖沒吃素,卻忌宰殺二年。


次,到山城子鮑家殺小雞給我做菜,我奪也沒奪下來,到底殺了,我心裡尋思,別叫人為難,可是自己不忍吃。


後來,我開智慧就能識字,講善書,我從此知道聖人經典確乎是有用的。


 


(六)滿肚生靈債,遑求百病安


張維垣是拜泉縣張振之的兒子,病得要死,聽講後必要從游,他女人阻之無效,同人抱之登車,赴安達。


一日,先生在屋中講道,他在外邊散步。先生問大家說:“你們知道我把張維垣帶出來的意思嗎?”


有人說:“叫他離開家庭換換環境。”


有人說:“叫他散散心,就可以好。”


先生道:你們說的全不對,是為的叫他逃命,他好像個耗子(老鼠),他女人好像個貓,貓把耗子捉住,並不立刻吃,放在地下,耗子一跑它一捕,把耗子弄得半死它才吃了。維垣的女人伺候他的病,用心看護著,不叫父母兄弟們到他跟前,把父母的慈,兄嫂的悌,全給割斷了,這是斷他的倫常根,把他請到老丈人(岳父)家,用小雞作各樣的菜,吃了一百多個小雞,拉下了生靈債。病稍見好,她就該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對,給他裝些陰氣,所以他的病屢好屢犯,死了拉倒。


 


(七)食肉便是“活妖精”


人就是“活妖精”,什麼東西都吃,吃什麼有什麼性。


若吃熊肉,就含有熊性,而且生物死時,它的性都捕到害它那人的性上。


像雞被殺後,它的屍體還跳動不止,吃雞肉的人動性時,也必要像那樣。


 


(八)何女師懺悔食肉,並放生


(何女師)自知前生是個男子,能吃肉,所以今生渾身好出油泥。


有人去看她,她就磕頭,為的是贖她不會當人的罪。


她說,她男人當醫生,曾藥死兩個人,他翁父曾藥死三個人,必得舍藥三年,買魚鳥放生三年,何家才能有後。


 


九)善人解釋:自古以來親喪吃素的緣由


允恭道:我從母親死後就吃素,對不對呢?


先生道:人都說老人死了,子女吃素算是盡孝,推求他的真理,就是因為減食增自己的壽,同時老人也就算得福了,所以古人親喪則吃素三年,就是這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