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卿居士佛學問答

























問:我問一個有代表的問題吧。非只是為我,也是為所有眾生。 我是未時中生的人。達摩一掌經上說這時生的人,身心不得片時寧。
還有父情好又休!真是準啊。我從小就經常感到憂愁恐怖。心多怖畏!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而且我爸爸一會對我好一會對我壞的,這幾年我們的 關係一直很不好,一天不說三句話。說話還是往往是命今我或挖苦我。





我該怎樣轉變啊,請求果居士方便開示,不僅為我自已,而且為了所有 這個時辰出生的眾生,所有有這樣問題
的眾生。阿彌陀佛。還有怎樣利益生母 還 想問一個有代表性的問題,求果老慈悲開示。我喜歡佈施。而我的母親老乾涉我,不讓我佈施。





我總勸她。:





“佈施利益很大,一文種下萬文收。”可是她就是不 信。當然她是站在她的觀點上。為我好。她說,“誰給你啊。沒有一個人給你。”而我勸她:“佈施是明裡舍暗裡還,上天有眼。”可是她還是不信。我一佈施她不
是隨喜。而是起嗔恨心。總是查我的存款折,少了一百二百的追問不休。 可 是,我還是得佈施啊。我不能不佈施,為了離貧窮苦,為了快速具足福德資糧。可是我們這個矛盾如何解決呢?





我母就像地藏經裡婆羅門女的母親:





“我母邪見,常 輕三寶,設有暫信,旋又不敬。





”我心裡很願給我母佛法之利益。





可是想想地藏王菩薩做婆羅門女的時候都沒有辦法。





而我自已更不及婆羅門女。所以真不知如何時 好。





答:出生的時間我們不能選擇,而遇到了佛法,修自己的人生之道卻是可行,修道一定會改變自己的命運,你心越誠,改變得越快。
憂愁恐怖,心多怖畏,前生常講鬼怪故事給別人聽,常開嚇唬人的惡作劇玩笑所致,佛前真誠懺悔,當會轉變。





父母子女因緣多為善惡間雜之緣,要學古賢舜王的德行,





對父親要有孝順心、忍辱心、報恩心,不生煩惱,為其誦經、懺悔,定有大效。佈施的事當然要做,只是數字可少一些令她看不出來即可,佈施不在錢多少,重要的是不求回報的那顆心,無心佈施功德最大。而諸佈施中法佈施功德最大,





請你每天為母親佈施念《地藏經》一 遍或一卷,





久而久之,她就會有轉變,唸經時心裡要召喚母親一起來聽經,





你真心想她來聽經,她真的會來,聽來聽去她就會親近佛法了。







問:清明節我沒有給亡父燒紙錢,想無所謂吧。沒想到家中很快就發生了意外,我的愛人46日夜班工作時意外摔傷,挫了小肘,到醫院開藥花了三百多元。我立刻想到是不是這個原因,47日晚上補燒了紙錢。 我很難過,我想父親可能是墮入鬼道了,一定很苦,不然他不會這樣的。姐姐以前夢過他,見他很苦,我結婚以後第一年給父親燒紙錢時,





念的是往生咒,發音不準但心很誠,沒出兩天我就夢到父親,快快樂樂的是生前最富態的樣子。
這回我燒紙錢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是該念往生咒還是念阿彌陀佛,因為修淨土,一直專持佛號,可是好像聽說鬼道怕佛號,我怕唸佛父親就不敢過來拿紙錢,於是念的是 往生咒,可是好久不念覺得很別口。我很疑惑。所以請問大德,燒紙錢時唸佛號可以麼?另外會不會有別的鬼來拿啊,會不會因此和父親打架啊?





答當前既然已知道了念往生咒對父親有利,





為何不自己在家裡佛前擺供上香禮佛,





為亡父作一個超度,





建議你為父親跪念二十一遍至四十九遍《地藏經》,





並懺悔不早日唸經超度,令父親多受煎熬的過失





,注意,只有斷除一切葷腥,才能達到超度的目的。





以後每到祭奠之日,當為親人誦經1-3遍《地藏經》





或念大悲咒二十一遍,等於又給親人送去諸多資糧,





而燒紙錢只能表示你還想著他而已,





毫無利益亡人的實際意義,





請仔細把地藏經學習明白了就不會做錯事了。





記 住,無論地獄道還是餓鬼道、畜牲道、人道、





天道都喜歡世間的親人為他們唸佛號和經典,打個比喻,





念一句佛號就等於你送給亡人一萬元人民幣,





念一部佛經等於 送給亡人一百萬元,





而亡人只能得到其中的七分之一,





其餘六分屬於唸佛唸經人自己





,我說的人民幣指的是功德,得最大利益的仍是自己,





這是法界自然規律,





你若能每天誦一部《地藏經》回向給法界眾生,





要不了多久你的身體、家境、氣質乃至皮膚,都會變得越來越好。





當你自己對著看自己的時候,一定會驚喜地說:





“真的不可思議!”要想達到這個目的,





就不要吃蔥蒜韭菜及一切屍體。





 一人學佛,七世父母受益,何況今世生母。





你若能持戒如法修行,





既便今世母親到臨終也不會念一句佛號,





也不會墮地獄,因為你這作孩子的讀過《地藏經》,





知道該如何幫助母親,再說你若能精進學佛,





有一天你的母親會轉變的。







問:台灣的附佛外道蕭平實(蕭老師)自稱是宣化上人的弟子,





不知是否屬實





答: 一個人是不是宣化上人的弟子,





不在於是否有形式上的皈依,





而是看他是否秉承宣化上人的教誨: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 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還看他是否有萬佛聖城的家風:





對禪、教、律、密、淨平等重視弘揚。





如此者,雖非而是,不如此者,雖是而非。





一對照,自然明了。





另外,別人是否宣化上人的弟子與我們自己的修行無關,





我們還是照顧自己的生死大事為好。





有宣化上人偈一首與你共勉:





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問:頂禮果卿居士。末學初學佛法,有許多問題。





但目前有兩個問題最感困惑,請教果卿居士。一是關於殺生。我自己從正月開始吃素,但不徹底,還吃雞蛋、方便麵、做菜還用雞精。不過這些我今後都能克服。可是兒子只有不到五歲,他還要吃肉等,所以我還是要買、做肉食(包括海鮮),也就是還要殺生。我很苦惱,不知該如何做才好。二是關於我父親。





我父母終生不和(年輕時長年兩地分居),就在我母親病危臨終的幾天,我父親還惡言相 向,而我與母親從小相依為命,感情極深,故而對我父親心中極為憤恨。可我知道孝敬父母乃修佛第一件事,我母親現已去世一年多了,我也很想化解心中的積怨,
對父親恭敬孝順,可我真的做不到,只要一見到他,就心生厭惡。我實在想知道這到底是何因緣,我應該怎樣做,恭請果卿居士開示。頂禮感謝。南無阿彌陀佛





答:學習吃素是大好事。雞蛋一時斷不了可暫時保留(最終還是應斷的),但雞精不可吃,有害身體。事實上,吃素對孩子是最有利的,這主要是一個觀念問題,





可參閲今晚報200454日第14版 《素食營養大革命》這篇絶好的文章,其實現代醫學早有專家證明了吃素的好處。





可是世人雖然相信科學,





可是多數的人仍然選擇了滿足慾望而將健康置之度外。





今後如不得已給孩子或他人做肉食,一定買三淨肉





,一要為動物唸佛號和往生咒超度,





二是在切絲切片切塊時念大悲咒加持這塊肉





,令吃的人結大悲之緣,會逐漸厭食肉類,





海鮮魚類也用同樣的方法,





堅持下去他們也會改吃素食,





這就是次第斷肉的方便。





佛法是妙法,堅持下去必有效果。





善緣惡緣無緣不聚,討債的還債的無債不來,





就是善緣相聚的家庭,如果不懂得佛法,不能持戒修行,





將來的孫輩子女也會有孽緣來討債,





甚至敗你辛苦一家兩代人建造的基業、家庭,更是苦不堪言。





自古就有“富不過三代”的 應驗,往往是第一代艱苦創業,第二代就開始造業,家境富裕了嘛!殺生吃肉欠債積怨,結果第三代討債鬼就到你家來了。討債的不僅敗壞了你的家業,最終也害了自己。





所以,這個世界一切都是無常的,現在我們明白了佛法,人與人之間當思恩互濟,怨怨相忘。令佛教思想融於自己的思想、生活、工作當中,深入經典,增長智慧,如法修行才是。無論富貴還是貧窮,終歸無常,試想,那些生活在燈紅酒綠,男歡女愛,大嚼生猛海鮮的“幸福”人們,等待他們的命運是什麼?





可憐啊! 而那些相對貧窮的人造業卻少多了。





所以無論貧富,能遇到佛法,才是最富有的人。





所以,利用這短暫無常的一生,一定要修出三界





,那才是究竟的離苦得樂。





跪在佛前,為母親和父親各唸誦《地藏經》四十九遍





(每天念一遍,約1-2個半小時,或早或晚均可,有時間可增念。)





一定能令母親往生天道,將來一定能聞修佛法往生極樂世界的,





父親也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如我上面答問所說,把父親看成你自己修道的助緣





,即會消除厭惡心,煩惱就轉為菩提了。





記住,不能再與父親結下怨恨, 你是女兒,這樣有違孝道。





把他當作菩薩的化身,有意來惹你生氣厭惡,





我說的並不是專為寬慰你,你若明白了,厭惡會轉為歡喜,不會上當,





你若仍然厭惡父親即是上當受騙,





將沉沒於苦海不得出離。





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記恨他人則是障礙自己。





這個道理修道人都應該明白的。





聽聞佛法應當即刻信受,人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