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幻來供養 (達真堪布)



佛在經中講了很多種積累資糧的方法,其中最殊勝、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供曼茶羅。供養有實物供養和意幻供養,供曼茶羅是意幻供養,不需要具備很多的物品和資具,主要是憶念,即心裡觀想。通過觀想,我們可以把三千大千世界裡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若是發心到位了,意幻供養和實物供養沒有絲毫差別。實物供養是以身體、受用和善根進行供養,意幻供養是心裡憶念。意幻供養和實物供養為什麼沒有區別?首先要明確供養的目的。其一,是要憶念上師三寶、諸佛菩薩的功德;其二,是要斷除對世間物質的貪著。


若是我們能夠時時將清淨美好的東西都進行意幻供養,就能憶念上師三寶、諸佛菩薩的功德。之所以要憶念上師三寶、諸佛菩薩的功德,就是因為在我們的相續中要圓滿這些功德。若是我們沒有時刻憶念,就容易忘掉,容易退心。憶念的同時,還會生起信心,即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和勝解信心。


清淨信心就是歡喜之心,你越喜歡佛菩薩具有的功德,希求之心就會越強烈,修行就會越精進;欲樂信心是自己也想獲得佛菩薩的功德;勝解信心是相信自己也能具足、圓滿這些功德。憶念佛菩薩的功德能培養並生起這三種信心,同時能降伏、斷除貪著。我們見到了自己喜愛的東西不去貪著,而能時時憶念上師,時時做供養,就直接對治了貪心。


我們無論衣食住行,任何時候都應該做意幻供養。我們可以穿衣服,但不能貪穿;我們可以吃東西,但是不能貪吃。我們可以意幻將這些衣食住處乃至世界上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這就是供曼茶羅。這是種圓滿的供養,同時又直接對治了貪心。


無論在哪裡,比如看到美麗的草原、鮮花,看見漂亮的人或物等,都不能生起貪心,要進行意幻供養。通過憶念三寶的功德,對三寶生起信心,時時刻刻提起正念,通過這樣的正念直接對治我們的煩惱和習氣。要想斷除煩惱、改變習性,就要時時刻刻這樣去做。如果只在口頭上說,很難降伏煩惱,改變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