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懷如何開示



如果你遇到一個人,生前做了很多惡業,他在臨命終這段時間很痛苦,你該怎麼樣安慰他?不過我就見過很多人,他不懂得安慰,他還乘這個機會落井下石,幸災樂禍,比如說:


你現在遇到一個人患上了癌症,在掙扎著,要死不活的樣子,你就去安慰他,如果你是他的善知識,你想去化解他,想要去勸度他。


但有很多這樣的人,我看過一些佛教徒,包括師父也是一樣,他們都喜歡這麼講;以前叫你吃齋吃素,你不要,要吃肉,吃啦!你看現在來了,果報來了,必死無疑了。很多人是這樣的呀!以前叫你行善,叫你修行,不要!現在得了癌症,果報來了,怨親債主找上你了,活該!很多人就是這樣安慰,這不叫安慰,這是幸災樂禍。看見人家要死不活的樣子,是最好的時機,乘他未死時,這不叫關懷,這叫氣死他,怕他死得不夠快,如果你這樣去關懷,肯定是失敗的。你再說阿彌陀佛是怎麼的好也沒用了,所以;我們就不應該這樣去關懷,應該如何呢?比如說:這個人有很重的罪業,果報現前了,就快要死了,那麼你對著如此的惡人,要怎樣去安慰他呢?


如果是行過善的,有做過善事的,你還可以安慰他。你說某某人或某某善人,你一生行善積德,孝養父母,尊重三寶,阿彌陀佛一定很歡喜,現在你只要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這些善人,曾經有做過善事,你用這樣的方法去安慰他,是對的。


至於惡人呢,你就不可以這樣安慰他了。他既然是惡人沒做過善事,你還說他是善人就不對了,他聽了更為不爽快,你是在諷刺我,相反的,是在諷刺我,如果你遇到一生是惡人的話!就不應該這樣講了。


妳則可以這麼說:某某人;依你的罪業,確實應該墮落在惡道才對的,但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不會捨棄任何造了罪業的凡夫,而會憐憫我們等,這般愚癡的人,為我們修建議的極樂世界。


而成就了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無論任何人只要稱念名號,彼佛誓願不虛,決定可以往生淨土。你巳經到了最後關鍵的時刻,現在念佛為時未晚,阿彌陀佛一定不違本願,會現前來接引你,這個惡人聽了之後,他就得到安慰了。所以他只要念佛一法,才可以讓他獲得安慰,當你遇上這些人業障巳經現前了,巳經在痛苦著了,你應該跟他講;觀無量壽經講到,因為他見到地獄的境界,巳經顯現了,他眼中所見都是地獄,他的痛苦就等於巳到了地獄,你知不知道?


所以你不能說極樂世界是怎麼美好,他根本看不清楚了。


他只見到地獄現前了,閻羅王來了,鬼卒要來捉我了,你跟他說:他更加感覺到,你說中他的心了。然後你說:根照你的角度來說,你是應該墮落的,他很清楚,因為巳經見到牛頭馬面,還有鬼卒,要來捉他了,他怎麼會不害怕,他當然怕,所以你要安慰他。


首先一定要說中他的道理,說中他心中的事,然後你才說:


現在唯一的方法,阿彌陀佛是絕對不會捨棄你這樣的人,


阿彌陀佛一樣會來救你,他聽了之後,他的心就安定下來。


所以你就沒有需要,在這段時間,去向他解釋,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如何如何的美好!阿彌陀佛怎樣又怎樣!他會說你傻的,我都聽不懂,我只見到閻羅王,站在我的面前而巳。所以你安慰一個病者,做病者的善知識,尤其是在他臨終的時侯,你應該對著他的業來講,因為他的因果巳經現前了,你這麼說:他才聽得下去,那麼他就甚麼都不再想了,他知道只有這一個阿彌陀佛,才能夠救我,他一心就捉緊阿彌陀佛了。正如無量壽經所講的,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他可以得到大安樂,他聽了這個善知識教導,聽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他就得到大安樂了,他的恐懼也消失了。


 自己及病者發願...


合掌!弟子 ( 某某 ) ,阿彌陀佛,我巳經皈依,我是你的弟子,現在病得很嚴重,醫生宣佈說我得到癌症了,說我現在巳經是末期,人家是過年我只是過日而巳,如果我還有命的話,就讓我一天一天的好轉吧,我要拜佛念佛,我要聽經聞法,我要用功修行,我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假使我的壽命巳到,我很喜歡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坐我的蓮花,請阿彌陀佛慈悲,拿著我的蓮花來接引我,你如果早一天來接我,我就早一天得到快樂,如果你早一個小時來接我,


我就少一個小時的痛苦,如果你早一分鐘來接我,我就早一分鐘得到解脫,我很喜歡去到你的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學你的功夫,要度盡十方之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