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惟覺老和尚:希望事業登峰造極,必須注意三件事情



希望事業登峰造極,必須注意三件事情


作者/惟覺老和尚


希望事業登峰造極,必須注意三件事情:


身體,福德因緣,當前這念心性。


要時時維護這三項事物。


人 就好比是一部車子,你想找一部跑得快且載重多的車子,必須是車身完整,而且車子的機械、底盤、钣金、引擎都沒有生銹、沒有故障。其次,車子必須有燃料,否 則雖然是新車,還是不能發動。即使有了燃料,但是電瓶沒有電,這部車子依然無法發動。若要車子能夠開動,既要車身完整、有燃料,還要有電源。


同 樣的道理,在社會上無論做任何行業,士、農、工、商、學、兵,希望事業登峰造極,也必須注意三件事情:身體就像車身,福德因緣就像燃料,當前這念心性就像 電源,要時時維護這三項事物:第一,要有健康的身體,一般人都知道要保養自己的身體,注意衣、食、住、行,有病就去找醫生,甚至吃些補藥、打打補針,可是 一般人不知道除了這些,還有更要維護之處;身體健康與否,部份是由於過去的因所造成,假使前世造了惡業,身體就不健康,而且愚癡;如果過去造了善業,就會 六根清淨,而且聰明。所以今生就要從這上面去用功,要有慚愧心,勤加忏悔,時時檢討、反省自己這念心,所謂心清淨了,身體就會安定。


我 和一只狗的一一個人的成長就和蛇蛻皮一樣,是帶著痛完成的我奶奶家裡有一只與我同歲的狗,是我從小的朋友。秋天的一個晚上,十歲的我玩耍回來,經過曬谷 場,看到從小一起長大的伙伴瑟瑟地蜷縮在一堆半濕的稻草上。我心裡不由得一酸,走到奶奶家門口,拍了拍門,門闩上了。頓時,我明白了:這條狗老了,不能看 家捕鼠,於是就被奶奶和叔叔棄之門外。還記得這條狗正當壯年的時候,是個捕鼠能手,媽媽想借它幾夜來滅鼠,奶奶都還不肯。每天它都替我背書包到村口,送我 上學,接我放學。每當我跟村裡的小孩打架輸了的時候,它都會跑過來幫我將他們趕走,甚至更有一次農忙時,爸爸農藥中毒動彈不得,寫了一張紙條,讓它帶給了 正在田間的媽媽,從而救回爸爸一命…我把它帶回了家,爸媽都已經睡了,我偷偷地抓了一把豬食放在碗裡,讓它吃。它才吃了幾口,就發現一只老鼠在竄,本能促 使它撲過去,可到底老了,竭盡全力依然讓那只老鼠逃了。看到這樣的情形,我的眼淚流了下來,再回頭卻發現這只老狗用一種沉重萬分的腳步向門口走去。我喚住 它,發現它眼裡滿是淚光。回頭舔了舔我的手,然後走了出去,剩下那碗剛吃了幾口的豬食。待我再追出去,曬谷場上已沒有了它的蹤影。這夜我失眠了那條狗不再 送我上學接我放學了,每天都靜靜地呆在一個角落裡,並且日漸消瘦。到了冬天,決定它命運的時刻終於來到了。有兩個買狗的經過我們村,被叔叔請進去。剛放學 的我聽到他們的交談就像要殺死我一個最親愛的朋友。我一邊抹淚,一邊用我特有的聲音喚來它,然後指指放在門口專門用來捉狗的倒鉤,把它往郊外的田野裡趕。 它眼含淚光趴到我身上,不斷地舔我的手、我的臉、我的衣服,無論我怎樣趕怎樣推都推不走,那情形,真像一個人在做臨終決別。它慢慢走到後門的一個簍旁躺 下,那個簍是它從小到大住的地方,但自從它老了之後,那個簍就不再給它睡了,而專門放了一些稻草讓雞生蛋。它躺在了那裡等待劊子手的來臨。我不忍心看下 去,哭著跑開了。後來聽說它咬傷了那個打狗人,而叔叔最終也把它賣掉了,奶奶給了我五元賣狗的錢,我一直都沒用,那張錢連同那份心痛一齊夾在了日記本裡, 直到今天。 善語善行方能感召吉祥如意


我們相互之間喜歡祝願“吉祥如意”,其實這僅是良好心願,而不知“吉祥如意”有因有果。古人“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佛教講“自作自受”,可見“吉祥如意”是從我們善心善語善行所造作招感的。


行 善不難,難在持久,難在不求速效。現在人的大多畏難求速,所以略作幾件善事,不見效果便放棄了。針對這種現象,慈善功德會提出“日行—善”。既不難,又能 持久,看似不起眼,其實意義深遠,利益重大。古代有位葛繁日行—善,後來官至太守職務。有人請教他如何“日行—善”,他說:“譬如這裡有案板凳,倒了礙人 走路,就彎腰把它扶正放好,即是—善。”可見善就是利人之心,利人之行。所以古人說:“人說陰德如何種,舉念先存為眾心。”


日行一善,每日至少積蓄2角錢,其實是提醒自己今天不要忘了發此念,行此事。為什麼不一下子交—年的錢呢?因為那樣做,雖然錢數—樣,但只是—日起善念,其它364天可能就流於放逸。《太上感應篇》說;“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日行—善,則每天有一吉神隨身,一年則有365位吉神隨身,所以該書有說“3年天必降之福”。若能堅持3年,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那麼肯定會“百福骈臻,千祥雲集”。


“莫忘世上苦人多”,大家都來日行一善,國土必然安寧,世界一定和平救心與救貧


作者/惟覺老和尚


前世的因,感今世的果報,佛法救人,不是完全以財救濟,錢財只是前方便,


最根本是救其心,


如此才是真正的救助。


俗 話說:“救急不救貧”,譬如有人生病了,我們幫他請醫生、送醫院,這是慈悲心的表現;有人因沒進食而餓倒,也可資助數餐,甚至十天、半個月,可是要幫助他 發財,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前世的因,感今世的果報,若真想幫助他,就必須告以改過向善的道理,從根本上解決。佛法救人,不是完全以財救濟,錢財只是前方 便,最根本是救其心,如此才是真正的救助,否則僅從物質上幫助他,可能養成依賴心,反而害了他。


許 多人很想到美國,認為美國是個天堂,事實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雖說有社會救濟,但是很有限,救得了色身,卻救不得心,救不了法身慧命。紐約有條醉鬼街,有 許多失業者,領取政府救助津貼,領了錢就買酒喝,酒醉了就睡在街上,白天不做事,晚上當醉鬼,所以那條街就稱為“醉鬼街”,政府也白白浪費這些救助款。人 生依據三個方向努力:


第一、維持身體健康。


第二、時時刻刻修善法,增長福德。


第三、要修禅定,明心見性。


可以稱心如意,從黑暗到達光明,得到真正的富貴。


修 禅定有什麼好處?民國初年時,禅宗祖師虛雲老和尚,於終南山住茅蓬修習禅定,農歷年的時候,在鍋裡煮根芋頭,一邊打坐等候。有一天附近的法師前來賀年,見 老和尚入定,就用引磬請其出定,問老和尚吃飯否?老和尚答:“我方才將芋頭放到鍋裡煮,不知煮熟否?”結果,將鍋蓋掀開一看,芋頭長出七寸的霉,這段期間 已經過二十多天;但二十多天對虛雲老和尚來說,就像剛把芋頭煮下去一般,正應驗古德一句話:山中無甲子,人間幾千年。修禅定才能消業、轉業。佛經雲:三昧 加持力,定業亦可轉。


人 生依據三個方向努力:第一、維持身體健康,就如將車子保養得很好。第二、時時刻刻修善法,增長福德,如車子添加燃料。第三、要修禅定,如車子電力充足,即 儒家所雲修心養性,佛法雲明心見性。從這三方面努力,車身健全,燃料充足,電源足夠,這部車子就是一部如意車。修行者搭乘此部如意車,可以到達菩提涅槃, 到達淨土;一般人做任何事業,可以稱心如意,從黑暗到達光明,得到真正的富貴。必須充分利用每次抬腳和落腳


教授應邀去一個軍事基地演講,到機場迎接他的是一個名叫拉爾夫的士兵。


在兩人去取行李的途中,拉爾夫先後三次離開了教授:第一次是去幫一位老奶奶拎箱子,第二次是將兩個小孩子舉起來,讓他們能看見聖誕老人,第三次是為一個人指路。每次回來的時候,他的臉上都掛著微笑。


教授問他:“你是從哪裡學到要這麼做的?”


拉爾夫回答說:“在戰爭中。”然後他講述了自己在越南的經歷。當時他們的任務是排雷,他親眼看到幾個親密的戰友一個個地倒下了。


他說:“我要學會一步一步地生活。我永遠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倒下的人。因此,我必須充分利用每次抬腳和落腳之間的間隙。我感覺到每一步都像是整個人生。”


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如果我們能預知,那世界該變得多麼灰暗:我們將失去所有的激情,生活會變得像一部看過了的老電影,不再給我們帶來驚喜,也難以使我們感動。


我想,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接受生活的本來面貌:一場大冒險。誰積累了更多的財富,或是誰能走得更遠,這些都不重要,惟一重要的是誰真正學會了珍惜生活。


我以為,這才是我們在回顧一生時所應該思考的東西。鬼通、妖通與修通、報通、依通


一般人學佛學道,最有興趣的就是神通,因此很多人得了神經。還有的人搞成一臉烏氣,說自己看到了什麼,耳朵聽到了什麼,以為這就是神通,都不是的。但這些事有沒有靈呢?有時有的。小事非常靈,大事保證不准,因為非“正神通”也。


神通的生起有修通、報通、依通、鬼通、妖通五種。因為修行做功夫,走戒定慧的路子而得的神通是修通。因為過去多生累劫的修行,這一生生來就帶來的神通是報通。


你們年輕人接觸的人不多,我有三句口號,是把古人的兩句加上一句:「讀萬卷書,行萬裡路,交一萬個朋友。」做到了或許對人生能有些了解。


我 因為交友多了,看得人多。有位前輩的畫家朋友,他天生是鬼眼通,他不用翻什麼眼珠、瞇眼睛的怪相,隨時可以看見鬼。他說鬼有什麼稀奇?走在街上到處都是, 有時還從我們的肚子穿過去,愈鬧熱的地方鬼愈多,冷靜的地方反而少。我們跟他去別人家中作客時,就先警告他不要亂看,他如果老朝著那邊看,那邊一定有東 西。有時他還會講,這個穿著清朝的衣服,那個大概是這家人的祖先,還坐在客廳中。你說聽了能不讓人毛骨悚然?不過他有一個好處,那時躲日本人空襲,我們就 跟著他躲,他看到哪邊無頭鬼多了,那邊就可能會落炸彈。只要跟著他跑就沒事。他雖不研究佛學,講鬼的情形和佛經上說的一樣。這就是過去世修行感得的報通。


另 外有一位過去的朋友,他曾經是個軍閥,後來當過省主席、總司令,地位很高。他有一次悄悄告訴我,眼通是真有其事的,他自小就可以看見空中有很多人在走路, 而且空中的人很少穿現代的服裝,腳下也不是踩著雲。但是他到了結婚那一天就看不見了,這就是問題,所以修通要由修行戒定慧而來,淫是破戒的。


鬼通是有靈鬼附在有鬼通的人的意識上,而他自己不知道,還自以為是得了道。這一類的人很多,我有一位老朋友,他什麼都會,聽到哪裡有人看相有神通的,他就去看。如果說的都對,他就心中念「唵嘛呢叭咪吽」,那人就實時不靈了,只好對他說,老先生,我不看你了。這就是鬼通。


妖是佛經上稱非人之類,無色無相。他附在人身上就是妖通,妖通比鬼通的力量大,但都靠不住,你不要信。


真神通是諸佛菩薩、大阿羅漢明心見性之後,不思而得,不勉而中,是大智慧的成就。


神通的種類有五種,是佛法與外道都有的共法。五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不論練任何功夫,得定了,或者會得一通,最高的可以得五通。


通 從定發,你不要認為打坐就是定,打坐是准備修定的基礎。有了天眼通之後,天耳通就跟著來了。天眼通和天耳通是一種,他心通和宿命通又是一種。有他心通的 人,你心裡在想什麼他都知道,而且不止你一個人,好幾個人的念頭他都知道。再高層次的神通,連佛在說法都聽到,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已經悟道了,這和悟道是兩 回事。宿命通是前生的事都了解,知道自己這一世是什麼因果而成為這樣子的。


我 朋友當中有宿命通的也有好幾位,有一位老前輩朋友生於清朝末年,文章學問都好,也寫得一筆歐體字。我們都只知道他前生是宋朝歐陽修,但是他說自己這一生的 前生最差,是一條狗。不過只作了兩個月的狗,他就自己生氣,氣死了。他還說,變狗的時候看到大便都覺得是香的,挺誘惑的。


神 足通是最難的,你們看的《密勒日巴尊者傳》,過去翻成《木讷記》,因為密勒日巴祖師就是木讷祖師,既翻了音,又形容他老實誠懇的樣子。密勒日巴最後修成了 不是在空中飛嗎?這就是神足通。佛法除了這五通還有一個第六通:漏盡通,這是不共法,外道可以修成五通仙人,但無法修到漏盡通,如果修到了,他就證得大阿 羅漢果了。漏盡通是六根不漏,不來也不去,見思惑煩惱頓斷,一念不生,念念無生,是智慧的成就,就是悟道。


真想修到五神通,除了要修到戒定現前,還要修到慈。守戒很嚴,如果沒有“慈心”配合,還不是“戒”。為什麼?戒律講求規規矩矩,持戒的人,看人家不嚴謹,往往就會動嗔念。講道德的人往往嗔心重,把善惡是非分得很清楚,其實是大嗔心。


你 說那不要分別善惡是非好了,那又成了大胡塗蛋、大癡人。所以“得定”必須“持戒”,而“持戒”必須配上“慈忍”,定力成就才能證得五通。這還沒有證得菩 提,因為神通不是道。所以菩薩戒不准表現神通。除非他馬上要走了,那可以玩一下神通,給世界上的人見識一下,證明佛法是真的。為什麼不准現神通呢?因為會 把眾生搞迷糊了,以為神通是道。神通最容易迷人,等於我們迷上了鈔票,以為鈔票就是財富。金錢只是財富的一種工具,真正的富有並不在錢多。


所 以,有了五神通,是非善惡太清楚而沒有慈忍,不能容眾,就會成為阿修羅,天人都作不成。阿修羅就是嗔心重,就是魔。男的阿修羅嗔心重,女的阿修羅癡念重, 情癡得要死。不過也不要看不起阿修羅,阿修羅還是很有福報的,他和天人一個是仁慈和藹,一個是嗔心癡念重。天、阿修羅、人還算是上三道,佛教有許多護法的 大神,都是阿修羅,他也不是一天到晚發脾氣,有時是很有善心的。你得罪他,他就發脾氣了。可是菩薩不同,不論你對他如何,他始終都是好好對你。


所以維摩居士教化人,不是只用一種方式,是看人的根器而定。問:師父,我念經時,常常看到家中有個黑影,我有點怕,要怎麼處置?


答: 遇到這些事情,你應該誠心祈禱諸佛菩薩,專心念佛誦經,或者家裡最好供一些佛和菩薩形象,每天早上燒供香,晚上燒熏香,誦經念佛。這個黑影如果是來聽佛經 的話,你燒香供佛誦經,它還是同樣的來,那就不用怕了,你也不要執著它的來與去,它也不會害你的,而且會保護你、幫助你的;這個黑影如果是冤親債主,你誦 經念佛,他得到佛法的熏陶,他也懂道理,他不會傷害你;如果黑影是妖精與魔鬼,你誦經念佛供佛,他機緣成熟,會進入佛門,如果他沒有這個福氣,他再也不敢 來傷害你的;如果黑影是護法神等善眾來給你做增上緣,他就會護持你的修持。所以,你不必要刻意去理會,也不必要知道黑影是什麼,我們依照佛法去做就好。


如 果你是修顯宗,把黑影觀空,或者如夢、如虛幻與假相,你也不用怕,也不用處置,自然歸回空性之中;如果你是修密宗,你就把黑影等一切眾生觀為自己的本尊, 宇宙觀為佛國,那時候,你不應該怕自己的本尊,也不應該處置自己的本尊;如果你是修大圓滿,應該知道黑影是你自心造來的現象以外沒有一個真實的,自心是無 影無蹤的,哪來的黑影呢?另外,誰在怕?大家都會說“我在怕”,那麼“我是誰?”你明白了這些道理,你就不會怕的。萬法是心造而來的,遇見這種情況時,應 該反觀自心,這樣一來,你也不用怕,也不用處置。


問:我有時候被鬼壓了,該怎麼辦?


答: 我們有時候晚上睡覺時,有個東西來壓,大家都認為這是鬼,我自己也經歷過五次,我自己的觀點,這種現象原因有幾種,第一、體力弱的時候,會出現的;第二、 精神不正常的時候,會出現的;第三、跟睡覺的地方有關系;第四、家族有關系;第五、確實鬼裡面有壓鬼,這不是迷信,壓鬼經常欺負人,它欺負的人不是心地清 淨,心行善良的人,而是心地惡劣,欺騙他人,傷害眾生的人。鬼神欺負惡人,不會欺騙善人,因為鬼神都像人一樣,你傷害我,我來找你麻煩、害你、壓你,就是 來報仇;你沒有害我,我跟你無冤無仇的干嘛找你麻煩呢?一個道理。心地善良的人,鬼神不敢欺負你,而且你受鬼神的尊敬擁護。凡是被鬼壓,自己一定要覺悟, 大概你自己心地不善,行為不善。為什麼?連鬼都瞧不起你,來欺負你。


被 鬼壓的時候,我們應該誠心觀佛念佛,一定會有作用的,我在十四歲,第五次被鬼壓的時候,我才發現誦經念佛對被鬼壓有無窮的力量,我前四次被鬼壓的時候,沒 有想到誦經念佛觀佛,一種黑影般的東西來壓我,全身無法動與轉,就像麻木人一般,呼吸很難,全身出汗,那時候,心裡非常害怕,時間不是很長,但折磨的很厲 害。我在第五次被鬼壓時,我就想起虎衣明王金剛佛,心裡觀想佛,意念佛號,誠心祈禱上師,沒有三分鐘,黑影一般的東西沒有了,從此再也沒有出現過這種現 象。我們誦經念佛觀佛者,如果修煉的功夫不到家,也會被鬼壓。可是念佛人常常念佛,遇到這些事情,心裡一想到佛,念佛經,或觀自己的本尊,鬼神都立刻就離 開了。他們離開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它們聞到佛法,心裡產生慈悲心,包容他人,所以離開的;一種是接受不了佛光的力量,就像貓頭鷹見陽光一般,所以離開我 們的,但它們還來報仇的,所以我們要經常發菩提心,念佛誦經觀本尊,功德回向給它們,願他們離苦得樂,這樣一來,它們接受到你的好意,它們的恨心自然就淨 化了、平衡了,它們再也不會來找我們的麻煩。


問:弟子在一個人的時候,常聽到一個聲音,有時候與自己談話,請問此種現象是否正常?


答: 如果你的心清淨、輕松、安詳、放松的時候,聽到一些聲音,那沒有什麼不正常的,因為三千大世界裡,什麼樣的聲音都有,一般我們聽不到的聲音,你靜心的時候 聽到的,這是正常。但現代人類的心情不是那麼清淨,而且精神上的壓力太大,心情煩躁,這種情緒下在一個人的時候,聽到一個聲,或者與自己談話,這是不正常 的現象。這種情形一定要改變過來,如何改呢?你修學顯宗,這種情形要把自己的意志集中在佛號上,一心念佛誦經;修學密宗的人,把你聽到的聲音觀成本尊的心 咒;修學大圓滿的人,把你聽到的聲音當成自己的心聲,沒有一個永常的聲音,都是自心創造而來的,聲音是無形無相的。你不是修行,你有這種現象時候,不要執 著,也不要理會,不要放在心上,如果放在心上,執著與理會它,越來越會出現的,最後對於你的精神受傷害,容易變成神經病與著魔,這種現象千萬不要理會,不 理不放在心上,自然就會好的。


問:弟子在誦經念佛的時候,經常在牆壁上,看到一種光明,或者人像,有時候跟著我,請問此種現象是否正常?


答: 如果你是修煉光明瑜珈法,常見光明和人像的光明沒有什麼不正常的,而且在你的心清淨、輕松、安詳的時候,你看到一些光明,或者身上發光,這是正常的,有些 動物身上也有光的。你在誦經念佛的時候,出現光,或者人像的光不一定是吉兆,在過去西藏,有一位苯教大師,准備修煉普賢光明佛時,在供燈的火光裡,明顯出 來一尊普賢光明佛,大師思考一下,就說:“我沒有修煉之前就出現佛,這不是真佛,而是妖魔。”魔一聽,知道自己的身份暴露了,立即離開此地了。所以我們修 法沒有達到一個境界之前,顯現出來的光、明點、佛像都是一種幻覺,不是正常的現象。現代人類的心情不是那麼穩定與清淨,心情煩躁,這種情緒下看到奇異的東 西,不是正常的現象,而是神經不正常,或者自己想得太多了,也許是妖精和魔鬼在折騰你。


這種情形一定要改變過來,如何改呢?你修學顯宗,這種情形都觀為幻覺,如夢境與假相,把自己的意志集中在佛上,一心念佛誦經;修學密宗的人,把你看到的人 像等觀成自己的本尊,一心念本尊心咒;修學大圓滿的人,把你看到的光及人像當成自己的心光與心影,都是自心之中顯現出來的,光明與人像都是無影無相的。如 果你不是修行人,你有這種現象時,不要理會,不要放在心上,如果放在心上,理會它,越來越會出現的,最後對於你的精神受傷害,容易著魔。這種現象千萬不要 理會,不理不放在心上就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