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嫉妒心的方法




淨空老法師弟子
悟顯法師開示〜很精采喔

消除嫉妒心的方法

《普賢十大願王》第五條「隨喜功德」,這是普賢菩薩的第五大願。談到「隨喜功德」,看似容易,實話説一般人多數很難做得到。通常是不但不願意隨喜別人的好事,還要加以破壞,看到人家有福,也心生嫉妒。佛在經上告訴我們,
不願意隨喜別人,就是自己的我執太重,錯認這個世間是實有的。

    所以看到別人能力比自己好,甚至超過你,心裡就五味雜陳,説話也酸溜溜。之所以會有這樣一個錯誤的認知,就是有我執。因為我執重,所以這樣的人非常的辛苦,處處害怕別人勝過你,害怕自己不如人,這一種的苦惱,我們稱之為嫉妒心,也是瞋心重的煩惱之一。這種嫉妒心,最好消除的方法,
就是修普賢菩薩的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見人善,見人好,要能處處讚歎別人的好處,隨喜別人的功德, 隨喜人家的成就、福報。甚至是自己想做的好事,因緣不具足,無法滿願,別人有福報、有因緣去圓滿、成就了,都要隨喜,都要讚歎,就如同是自己去完成的一樣。

不要有酸葡萄的心理,看到人家有,自己沒有,心裡面就懷著嫉妒,口裡就開始造謠説是非、造口業,這樣子念佛不會得三昧,修行想要往生淨土, 這是沒有辦法做到的。

佛在經典上講過,菩薩都會隨喜一切眾生的功德,菩薩絕對不會嫉妒你、障礙你,不但在言語上隨喜,在行為上也隨喜,所以菩薩自己道業越來越增上,惡業越來越減少,這就是隨喜功德的殊勝啊!大家看法身大士,為什麼功德可以互相融攝,為什麼菩薩成就佛道越來越快,就是因為隨喜功德這四個字。

能隨喜功德,就等同把別人的功德,轉化成你自己的功德,可以將別人的福報,轉化成自己的福報,你的心是越來越清淨,福報也是越來越大!所以絕對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嫉妒心、一絲一毫的障礙心,無論在世間法、在佛法裡面,都是一樣的。

要知道這一念嫉妒、一念障礙,別人的功德你就沒有份了,別人的福報也不會到你這裡來,反而是自己的業障更增長,福報也天天在消減。嫉妒障礙有很大的過失,很多的問題,我們今天特別提出來説。

一個學佛人,心量要大,要能夠常常讚歎別人的好處,歡喜別人的德行,絕對不可以在人前人後,或是用諷刺的方式,或是用暗示的方式去毀謗,這都是損自己的德行,現代話講:缺德啊!所以你能夠隨喜,隨喜別人的好事,隨喜別人的功德,這是修福報最快的方式,這也是修行成就最快的方法。你的心就不會有我執、我見,心量會越來越大。

有一句話講:「量大福大」。心量越大,能包容的事就越多,在生活上沒有任何的敵人,沒有任何的障礙,真的像《無量壽經》講的:「遊步十方,無所罣礙」。無論走到哪裡,跟人家結的都是好緣,不會有惡緣,甚至結的是淨緣。

什麼叫淨緣?這清淨無染的歡喜心叫做淨緣。以清淨的歡喜心隨喜別人的修行,隨喜別人的功行,自然結的是淨緣。即使是你的仇人,或是看你不順眼的人,也會轉冤為親,從前的冤懟都會消除。所以要能夠懂得欣賞別人的好處,讚歎人家的功德,嫉妒心才能消除掉。經典上講,嫉妒也是一種瞋恨心,瞋恨心重的人,雖然念佛,一樣也會下地獄。

一般人並不知道自己在瞋恨,自己在嫉妒,所以為什麼要看經教,看了經教,讀了經典,才能曉得自己的過失無量,沒有辦法一一的覺察,才會感恩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所做的。

今天所講的隨喜功德,就是希望幫助大家,怎麼來消除自己愛嫉妒的心。因為一般人,都用我執、我見,總是認為自己比人家好,即使兩個人能力一樣,也還是會認為自己,比他再多好那麼一點點,這是「慢心」啊。「慢」有七種,都可以藉由「隨喜功德」來對治,這隨喜功德能做得好,我執很快就會消除。所以心量要大,不能只在一些事相上,在那裡做活計、在那裡打算啊,這心量越大,隨喜的功德那是倍增,越來越大啊!如果你心量小,不肯隨喜,一句讚歎的話都不願意講、不願意說,到後來你的心會非常的堅固,堅固得跟石頭一樣,非常的堅硬,沒有辦法柔軟,也沒有辦法像水一樣,隨圓就方,那麼你到處碰到的人,都是跟人家結惡緣,都是在造作惡業。我們《無量壽經》講座,講到「德遵普賢」時,這《普賢十大願王》再詳細的來解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