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拿夢話、鬼話傳播信息是妖言惑眾


黃念祖老居士,當時親自聽夏老講這部經。講完之後,囑咐黃念老要為這一部經註一部註解。念老有智慧、有德行,很謙虛,不用自己來註解,自己註解未必別人相信,所以採取集注,集經論、古大德的開示來註解這部經,太不可思議了。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古大德的注疏,來解釋這部經的經文,字字句句,這是高等的智慧。任何一句,他都可以說,不是我的意思,我是凡夫,我怎麼能解如來真實意!佛經上說的,某經、某論上說的,某某祖師大德說的,這《淨影疏》就是祖師說的,這人家沒有話說。祖師大德這些注疏,都收在《大藏經》裡頭,都為當代、後世所承認的。這是智慧,這是謙德,沒有自己,真正把“尊師重道”體現出來了。

現在人最大的問題,不孝父母,不尊重老師。只要有這麼個概念,佛菩薩來教他都沒有用,他不能吸收,不能攝受,因為他的基本的理念還是抗拒、是自大,這是今天修學聖教的難處。細心去觀察,我們自己本人也犯這個毛病,何況別人。這個毛病的消除,就是古人所說的,你得相信“一門深入,長時薰習”。“長時”,總得二三十年。三十年是個標準,古人說三十年是一世。三十年的熏習,把它熏住了、穩住了,雖然有這個習氣,不發作了;沒有三十年,習氣伏不住,常常起現行,縱然沒有說出來,那表面上的表情看出來了,這就知道多難。養成一個好的習慣不容易,要很長的時間;養成壞的習慣亦如是。無量劫來,我們阿賴耶含藏的種子,確確實實是壞習慣多,好習慣少。你看“心所法”裡頭,“善心所”只有十一個,“煩惱心所”有二十六個,多一倍還超過。這就說明,六道凡夫起心動念善少惡多,這才說這個世間眾生難度,說眾生包括我們自己在內。


我們怎樣把煩惱習氣伏過來了?天天學習,天天跟大家分享,天天講給別人聽,講多了,自己再有這個念頭,覺得不好意思。勸人,我自己沒做到,不好意思,這個不好意思的念頭起來了,這是很大的進步。為什麼呢?就會認真改過自新;這個念頭沒生起來,不知道不好意思,習慣成自然,這個就很危險,很容易墮落,很容易走岔路,在現在人習慣講走彎路。彎路還可以繞得到,就怕走到岔路上,永遠饒不到,回不了家了,這是非常可能。越繞越遠,最後繞到無間地獄,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偏偏遇到了。


那麼現前這個社會災難多,災難多,邪說就橫行,佛門的術語叫“邪師說法如恒河沙”,這個“邪師”就代表與性德完全相違背的。邪說裡頭最大的邪說,就是說某法師、某居士是什麼佛再來的、什麼菩薩再來的,要來救世的。


佛菩薩來不來救世?來!怎麼我不知道你知道?你怎麼知道的?全是胡造謠言、道聽途說,不負責任在宣傳。沒有智慧的人他就相信了,越傳越厄。佛門自古有一個規矩,身份暴露馬上就走了,不再住世了,那是真的;身份暴露,還住在這個世間,是假的,你決定不要相信。沒有身份暴露還住在世間的,一個也找不到。印光大師當年在世,有一個小朋友做夢的時候,夢到觀世音菩薩,告訴她印光法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她的家人帶她到普陀山,把這個事情告訴印光大師,印光大師把她臭罵一頓:以後再說這個話,不准你再見我!一口否定,。胡造謠言,做夢能相信嗎?夢話、鬼話,這不能相信。世界各個地方來傳言,鬼話很多,妖魔鬼怪傳的信息。你是個什麼身份?真正孝親尊師、重道的人,可能有佛菩薩傳信息給他,他得到信息之後,他會一句話都不說,他不會到處宣傳,只有他知道,不會有別人知道。傳的這個信息到處去宣傳,這叫妖言惑眾,這是國家法律都不許可的。我們常常受到這個信息,我不拒絕,我還希望他來見我,為什麼?我告訴他要老實念佛,腦子裡頭不要有這些東西,你才能往生。腦子裡有這些東西,你決定不能往生,為什麼?它障礙你,它把你的清淨心破壞了,把你的平等心破壞掉了,那就什麼人來傳呢?妖魔鬼怪來傳言,不是真的佛菩薩。妖魔鬼怪冒充佛菩薩的很多,你不認識,你上當了,你還替他宣傳。這種宣傳是破壞佛法、是滅正法,不是好事情。


有幾個真正初發心的年輕人,無論在家、出家,你這麼一恭維,他自己覺得很了不起了,我是什麼菩薩、佛來了,我來住世救人的。他連自己都救不了,怎麼能救人?搞得他貢高我慢,誰也瞧不起。這就把這個人毀掉了。毀掉他的什麼人?魔王,肯定看這個人將來有成就,現在趕快把他拉到地獄去。


我們要明了事實真相,自己聽了之後,好好反省一下,我們這四個根有沒有?《弟子規》有沒有做到?如果是真的,《弟子規》滿分、《感應篇》、《十善業道》、《沙彌律儀》四門,門門都是滿分,那你是佛菩薩再來的,從這個地方去勘驗,他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如果這四個都做不到,凡夫一個,不是佛菩薩。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那是一篇了不起的論文,言簡意賅,真修行人,他 並沒說是佛菩薩再來的。真正修行人居四德: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我們拿這四條去觀察這個人像不像,如果不像,是假的,立刻就拆穿了。不能人家說什麼,我們就听什麼,這個人一點主張都沒有,一點智慧都沒有,那怎麼會成就?


我們想這一生成就,依照這部經老老實實念佛,臨終時候往生了,真成就了。一定要依教奉行,《還源觀》上這四德,本經通通具足。本經到圓滿,那就是普賢大士之德。初學是小乘的,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這起步。起步錯了,有問題,後面全盤失敗,像蓋大樓,地基有問題,基礎不牢,蓋上去就倒下來了。所以世尊無盡的慈悲。這個經文雖然不大,但是它有大經的那個派頭。


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36集


2012 年9 月28 日講於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