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上持誦《地藏經》功德力要訣(念《地藏經》的9個關鍵訣竅)二

 


7.正確認識和對待持經後出現的違緣


在推廣持誦地藏經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一小部分人在念經後會出現一些違緣障礙等不順利的事情,或會遭受一些小的損失損害等,但大都能有驚無險地安然度過,過了之後一切都很平順,吉祥如願!經過隨訪了解,發現這部分人業障都比較重,過去造的罪錯比較多(有的可能是累生累世的),惡習較重,或父母祖輩的舊惡宿冤較深。


一位從技校畢業三年沒找到工作的19歲年青人,在其母親的勸說下從2000年開始念《地藏經》,祈願能找到理想工作,解脫困境。念經兩個多月時,他騎著摩托車與汽車擦碰,人跌出 三米 開外,但身體絲毫未損,摩托車輕度損壞(修理費花去三百多元)。此事過後不久,就找到了較好的工作,經過他的勤奮努力,業績提升較快,得到老板賞識,逐年加薪提職,後來自立門戶辦公司,生意興隆,現在他每月六齋日念一遍《地藏經》。


另一位信士,念經後不久,家裡接二連三地發生不順心的事情,他對誦經起了疑慮,准備放棄。我們知道後,勸他堅定信心,堅持念經,同時讓他對照十惡五逆罪業,找出自己過去現在所造的較明顯突出的惡業,然後寫一篇忏悔疏文向冤親債主等發露忏悔(即講出自己所造惡業並忏悔),並發誓後不復造,在念完經回向後念三遍疏文。同時配合行施食法、放生、助印善書、持好五戒、孝親等功德,我們還聯系發動了幾位道友一起幫他念經回向。


這樣處理後,那些違緣障礙很快就平息了,一切吉祥!目前,他工作順利,事業增上,家庭和美,對佛法有更深刻的認識,並發了更廣大的利益眾生的心願。


還有一位騎摩托車的信士,常懷僥幸心理闖紅燈,但從未被警-察逮過。但沒想到念《地藏經》後不久,短期內竟被逮罰了三次,但他還沒醒悟。一次闖紅燈時,與一輛三輪車搶道,被三輪車嚴重刮傷腿部,傷口出血,疼痛不已。後來,他才悟到,是菩薩善神出於愛護而警示教育他要遵守交通規則,要珍惜自己和愛護別人。從此,他不再闖紅燈了。


法界及六道的情形,是極其復雜的。一般來說,誦經且出現違緣,乃因以下幾種情況:


1)重報輕受:誦經者或其先輩造作的惡業極重,與冤親債主的仇冤極深,受害者恨心難平,要以血還血、以牙還牙,甚至誓要仇家加倍償還,方能洩其心頭之恨,平復其冤怒之心。持經者如法誦經後,願意將誦經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等以化解宿業冤仇,並得到佛菩薩及天龍八部護法善神等慈悲護持,菩薩護法神以其慈悲智慧和福德威神等種種方便與誦經者的冤親債主協商調解,作大量的化解工作。盡管如此,冤親債主仍認為不夠公平公正,他們不願意看到仇家如此潇灑、毫不受懲罰地輕松過關,故此只有以大事化小、重他輕受的方式來解決。這是值得慶幸和感恩的!


2)沒忏悔惡業:誦經後將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等,必定會感應到他們前來,但誦經者對自己所造惡業沒有認識,不認錯,不忏悔,或沒有真誠的忏悔心、慚愧心,甚至還在造作惡業等,說明你沒有解冤釋仇和解決問題的誠意,彼等不但不願與你化解言和,甚至還會伺機報復修理你一下,等到最後你的福報盡了或惡報成熟了再算總賬。


3)沒斷遷善:不修心性,無明和惡習太重,念經的同時還在造作較重的身口意諸惡業等,舊罪未消,新惡頻添,念經修善的那些功德(未護持好甚至沒有功德)遠遠不抵造惡業力,故惡報現前,違緣障礙出現。護法神護的是善法善人,你行不善之惡業,無善行善心,他當然不會護持你,因為護你既是護惡,增長你的貪嗔癡惡業。


4)負業過重:有的信士心急意躁,剛開始念經就恨不得短時間內把父母兄弟姐妹老婆(老公)孩子等全家人的業障一下子全解決,念完一部經同時回向給多個人的冤親債主。但誦經者自身的基礎不牢,功德力不夠,忏悔又不清淨,又沒有發菩提心,一下子承受不了如此又多又大的業力,故病障違緣現前。


5)菩薩護法善神的加持:有些特殊的情況,護法神會用違緣障礙的方式加持你、關心你、愛護你、幫助你,使你警醒覺悟或了知實相等;真修行者常把違逆之緣當成是難得的增上緣,視為成就的階梯、進道的資糧和消業了緣的良機,所謂化煩惱為菩提,遇逆境方有真修。


《印光大師文鈔合集》中引述了唐朝玄奘法師記錄的一件事:


唐朝時,西域印度的國師、那爛陀寺的住持高僧戒賢大法師,德高望重。某一年,身患重病,全身如有利刃夾刺,痛苦極為慘烈,欲絕食求死之際,見菩薩顯現,告訴他說:你在久遠劫前,多次作過國王,造作了許多迫害惱亂百姓的惡行,本應墮落在三惡道(即地獄、餓鬼、畜生道),長久受大苦報,由於你弘揚佛法的緣故,得以免除將來的大苦報,將它轉為目前的人間小病苦,你要忍受……”


於是戒賢法師強忍病痛,力行忏悔,精進修持,最後終於康復。


由此可見往世業因的可畏,以及轉後報重報成為現報輕報的法界事相等。


故此,誦經者和修行人對出現的違緣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要因此放棄,更不要抱怨和誹謗,反而應該生起感恩心和警醒心,要勇於承擔,耐心忍受,並注意對照十惡五逆等業障而猛厲地勤作忏悔,誓斷惡業,反省極點自己的言行思想,多積陰功,廣行善事,護持好念經功德,發起更廣大的菩提心,這樣一定會逢凶化吉,平安吉祥,遂意如願。


此外,我們特別地建議修地藏門者最好能每天(或念經日)配合行施食法;為幽冥的凡靈眾生行此殊勝之法,可普濟其饑虛,使其更快地離苦得樂,往生善道。施食者得無量功德,能消除宿世及現世諸惡業,增福報、添資糧,令身體健康長壽,善根增長,增益吉祥。此法功效宏大,有極其特殊的妙用和功德,乃消業積福之要法也!


8.關於誦經求願


由於現實的八苦交迫,絕大部分誦經者都有強烈的求願心理,這是《地藏經》能在大眾中推行的原動力,更是眾生向往和追求健康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應予重視和尊重。他們願意通過念經忏悔、惡行善回向因果來改變命運、改善生活,這是值得歡喜贊歎的,也是極為正確的選擇。雖然這些只是世間短暫無常的有漏福樂,不能究竟解脫輪回之苦,但給予輪回中長途跋涉、步履艱難的眾生一時的利樂和善緣,也是諸佛菩薩的慈悲方便,更何況經持經的薰修,已成道種,未來世中必將成就。十方大德及眾善知識,應護持鼓勵,隨喜樂助,機緣成熟再引導其發菩提心,求解脫,出輪回苦,證涅槃樂!


在《地藏經》中,世尊數次親口付囑,將度化我們娑婆世界人天等,六道眾生的重任交給了地藏菩薩,一直到彌勒出世。故此,地藏菩薩是教化我們現在這個世界的主尊、本尊,是主管者;天神、天仙、地神、鬼神等等一切人天諸眾生者、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均由地藏菩薩管教。因此,地藏法門是極為應時應機的法門。


佛在經中說: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贊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故知,求願者首先要合情合理合法,不可不切實際地妄求,也不可執著於所求之願,因為有些願望本身就是虛妄的或罪錯的,而求願者並不知曉。而地藏菩薩及其善神眷屬,以其洞察一切的智慧威德,根據各人的宿世業因、福報因緣、持經的功德力、現實的狀況及未來事態發展的趨勢後果等,慈悲地善巧安排,將有緣者安置於福樂之地,其用心之良苦、其操持之勞神、其真情之關護,如父如母,恩重如山,令人感泣!


確如世尊在經中所說: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吾等末法眾生,應珍重感恩,依教奉行,發菩提心,以報答佛菩薩的無量深恩大德!


有一信士,誦經求與某公司合作工程項目,期望成功,但此事一直沒能實現。一年後得知,對方是一個騙局,好在菩薩保佑,多次冥冥中設阻,故沒陷入太深,損失不大。盡管此願沒成,但這一年中卻無意間談成了另一項目。菩薩的善施妙護可見一斑。


另一信士,幾年前就開始念經、放生、助印善書求兒子考上某大學,沒想到平時成績名列前茅的孩子竟然離高考錄取線差兩分,全家人都非常沮喪。後來,其兒子被另一高校的生物專業降分錄取。幾天後,一個偶然的機會,獲知法國的一所知名大學的生物專業招收大陸的應屆高考生,名額極為有限,讀完後所花費用與國內相當,憑國內大學錄取通知書即可報名。巧的是,其兒正是這一專業。沒想到報名者眾,但對方就看中他,結果一路綠燈。現在正在法國攻讀碩士學位,前途無量。


這樣的前因後果,完全出乎意料,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全家人皆大歡喜,十分感恩地藏菩薩的不可思議加持和善巧安排!象這樣陰差陽錯最後歪打正著、皆大歡喜的例子,在如法誦經求願者中時有發生。


故此,誦經求願者不必執著於具細的事項和誦經的遍數,不要因違緣障礙而退失信心,更不要過於急盼苦求事願之結果,只要真誠忏悔惡業,斷惡修善,護持好念經功德,地藏菩薩摩诃薩及天龍敘八部護法善神等一定會以種種善巧方便使善願成就,獲勝妙樂!


9.發菩提心,求菩提道


修習佛法的最終目的就是成佛,要證涅槃樂,否則不能解決輪回之苦,還要在生死中流轉。這裡要說明的是,涅槃不是死亡,而是超越生死(迷界),是佛教終極的實踐目的。要成佛、要證涅槃樂,就必須進入菩提道,必須發菩提心,必須從十善業道著手起修,發出我是為利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而修行、為眾生的利樂而持誦《地藏經》、修地藏法的心願,並將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


其實,利益眾生就是利益自己,在為眾生服務和奉獻的過程中成就了自己的福德智慧。沒有眾生就沒有佛,就不可能證涅槃樂,這是佛說的不二的真理。


地藏菩薩在因地時就增累生累世地發下過堅固不壞不退的大悲大願、大菩提心,故能疾速成就菩提道,廣利眾生。我們持誦《地藏經》、修地藏法門,要與地藏菩薩相應,就要效學地藏菩薩發大菩提心,這樣才能疾速地趨入涅槃之道,證得佛果。


在《地藏經》中,釋迦牟尼佛多次明確地告訴大家,修持《地藏經》和地藏法門可以證涅槃樂,可以畢竟成佛!


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釋迦牟尼佛再次殷重、極其罕見地連續十八次重復用一詞句十分肯定地告示大眾: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诃薩者……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地藏經分身集會品》中提到,經地藏菩薩教化,已得到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各獲得菩薩果證的眾生,已有千萬億那由他數之多;至於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和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的眾生,文殊菩薩以其神力測度,經千劫之久遠尚不能得知;即使是釋迦牟尼佛以佛眼觀故,猶不能盡數!


佛在經上多次提及,地藏菩薩已成就種種世出世間不可思議諸功德法,一食頃能度無量無邊所化有情眾生。由此可知,《地藏經》是佛門的根本大經、是成佛之經,地藏法門是成就菩提不退的法門、是成就涅槃之道的根本大法!


值此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之末法時期,惡業煩惱極端熾盛,菩提道上魔障極多,很多人學修多年仍未能入佛知見,仍在心外求法,或心生退墮,始終未能趨入涅槃之道。


我佛悲憫垂憐,為我等指示了修地藏法、依地藏願行這一具對治性的殊勝道、易行道和方便門;而地藏菩薩摩诃薩依其無量劫以來立下的大悲堅固誓願,以其勇猛精進的累劫修行和所成就的無上殊妙佛果,能將發菩提心的眾生妥善地安置於涅槃之道!


地藏菩薩摩诃薩真是眾生的大救星!更是末法時期學佛者的大導師!能發菩提心、能修地藏法門、能如法持《地藏經》、能依經中之教奉行,一定能夠成就菩提之道!


祈願所有眾生都能夠修學地藏經法,都能夠早日乘上地藏菩薩的大願船,在地藏菩薩的慈悲引領和護持下,一定能夠平安快捷地渡過生死輪回之苦海,到達究竟圓滿的彼岸!



增上持誦《地藏經》功德力要訣(念《地藏經》的9個關鍵訣竅)一

引用自學佛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