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子連心:為何四歲小童象土匪般見物就搶奪和毀壞?為何19歲的男孩突然變成了750度近視?




作者:劉有生(劉善人)




赤子之心,孺目天真。教孝教悌,性命歸根




赤子之心,孺目天真。教孝教悌,性命歸根:孩子剛生下來,心地特別清淨,這是因為他的天真之性顯現出來了。這時候,孩子就像一張白紙,我們畫什麼,他就現什麼。我們教什麼,他就學什麼。




教孝教悌,孩子從小就要懂得孝敬長輩、團結友愛,這是最根本的。這些必須從嬰兒時代就開始教育。媽媽爸爸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智力剛一開,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最容易在孩子腦海裡打下深刻的烙印。對於小孩,言教不如身教,所以爸爸媽媽的行為尤其重要。我們要想教育好孩子,自己就得先做出一個好榜樣來。




性命歸根,就是說孩子的身心健不健康,直接取決於父母,父母就是孩子的根。現在的人大都沒察覺出這一點,孩子一有毛病,趕緊就往醫院抱,而我們家卻不是這樣。我有一個孫子和三個孫女,以前兩個兒媳婦都在長春做買賣,我們在家哄孩子。哪個孩子要是有了什麼毛病,我就先給孩子的媽媽打電話,告訴她:孩子感冒了,發燒了,你看咋辦?往下就不再說了。當公公婆婆的,說兒媳婦別說多,要點到為止。說多了會嫌你嘮叨,點她一下就行。這招還真管用,人家那邊就接上話了:您放心,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她說知道了,這孩子很快就會好。晚上再往家打電話,孩子的高燒就退下去了。這叫母子連心,她們是連帶的關係。雖然不吃奶了,但那棵苗是媽媽和爸爸一起培育的。你要是經常給他灑甘露,孩子長得一定好。你要是時常用火去烤他,他長得肯定不行。




為何四歲小孩象土匪般見物就搶奪毀壞,不讓他做就打罵和咬對方?




黑龍江省依安縣有一個男孩,剛剛四歲,這孩子達到什麼程度呢?進屋不管你有多少人,他都挨個去摸。屋裡有什麼好東西,他一律給你打壞。走到市場,挨個攤拿東西,你不讓拿,他就開罵,弄不好還開打,打不過就動嘴咬,就這麼個孩子。




因為這男孩的外公患肝硬化吐血,我除給他講病,還建議他做手術,後來病好了。孩子的外婆得了子宮瘤,後來也好了。所以他們一看外孫這個樣,就讓她姑娘把外孫領我家去了,那是2006年。當時我就說了:孩子的病是媽媽的問題,你的心性不好,所以孩子才這樣。可是這姑娘不認帳,後來經過她母親再三勸導,那姑娘才低下頭來,認了錯。在我那大哭了三場,我看差不多了,就對她說:你把孩子帶回去吧。




孩子帶回去以後,雖然還照舊上市場,可是看著各個攤位的東西卻不動了。大家都感到很奇怪,就問他:你這孩子怎麼變了?怎麼不拿東西了?他說:不拿了。他們問:不罵人了?他說:不罵了。他們再問:為什麼呢?他說:我媽媽學好了,我也學好了。你看看,四歲的孩子啊,就能達到這個程度。王善人講:父母性善,兒女也善。父母性惡,兒女也惡。這話一點不含糊,句句真理。孩子不聽話,你別怨孩子,根子還在你自己身上。




19歲的男孩為何突然變成750度近視?




我還碰到過一個十九歲的男孩,突然間近視,度數還挺高,達到七百五十度。孩子本來一點不近視,怎麼突然會近視呢?他媽媽就問他:為什麼你眼睛會突然成這樣?是不是在學校對同學、老師有看法了?孩子說:沒有啊。因為我瞭解這孩子,知道他的確不會。




這孩子的媽媽平素上進,是個學道之人。既然孩子沒有問題,我就反過來問她:你這孩子的近視怎麼來的?當媽媽的得好好反思反思啊。她反思不一會兒,便說:我明白了,這是我的事。孩子都十九了,還說是媽媽的事,什麼事呢?原來是跟小叔子生氣,被小叔子打她兩巴掌。就這事把她氣壞了,氣得哭了一場又一場。只要瞅著小叔子,心裡就過不去。就這樣,把病種到孩子身上了。後來經過自我檢討,認識到還是自己的心量太小,為什麼就不能像王善人那樣,真正做到不怨人呢!經過認真懺悔,痛哭了兩場,孩子就把眼鏡摘下了。大家看看,真是母子連心啊,我們當媽媽的太重要了。




(劉有生)劉善人演講錄《讓陽光自然播灑》: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313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