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懺除業障,身心健康







一心頂禮 南無藥師琉璃光七佛


懺除業障,身心健康


淨空法師


若欲懺除業障,即當即自念無量劫中,由貪瞋痴慢疑,起煩惱怨恨怒,造作諸惡業,障蔽真性。今當清淨三業,於諸佛菩薩大眾前,誠心懺悔,不敢覆藏。



  「自 念無量劫中」,不只是這一世,我們有過去世,過去世還有過去世。自從我們墮落到六道里面,不知道生死了多少次,無量劫來,由於貪瞋痴慢疑,起煩惱怨恨怒, 造作種種惡業。貪瞋痴慢疑,這是根本煩惱,是所有一切罪業的根源。這不是這一生學來的,是與生俱來的煩惱,生生世世帶來的。而且,每輪迴一次就會加重一 些,所以這個業因很嚴重,也非常麻煩。



  因如果沒有緣,它不會結果。緣是什麼?緣就是──起煩惱怨恨怒。「煩惱怨恨怒」,不是與生俱來的,有貪瞋痴慢疑就會勾引起煩惱怨恨怒,造作諸惡業。惡業障蔽真性,使我們不能明心見性。不但是障蔽真性,嚴重的還叫你生一身的怪病。



   煩傷腎,得腎病;惱傷肺得肺癌、肺結核。怨傷脾;恨傷心;怒傷肝。這是講你生病的緣由。貪瞋痴三毒煩惱,不但障礙自性,障礙你的智慧,障礙你見性,同時 也給你帶來疾病。佛教人一入佛門要持五戒,有道理!五戒能治病,為什麼?不殺生,心地慈悲,慈悲心養肝,不得肝病,這是不殺生的好處;不淫慾,養心;不妄 語,養脾;不偷盜,養肺;不飲酒,養腎。所以,五戒十善對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多好處。



  現在我們要懺除業障,首先要清淨三業,於諸佛菩薩大眾之前,最重要的是大眾,在同修道友之前,誠心懺悔,不敢覆藏



  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首先想到有沒有愧對父母,愧對父母是不孝。再往遠推,有沒有愧對祖宗,這都是屬於孝道。愧對祖宗、愧對父母,你的頭上就會長病。那是我們的上人!




   要多反省,在家庭裡面,丈夫能不能對得起妻子?能不能對得起兒女?做兒女的,能不能對得起平輩的兄弟姊妹?對得起家裡面的長輩?在學校能不能聽老師的教 誨,認真學習?這是指做人方面。對事,利益自己的是小事,利益大眾就是好事。如果這樁事情對於國家民族、社會安定和平有利益的,就是更大的好事。我們應該 幫助他,起心動念為別人,不為自己。為別人才是真正為自己,為自己沒有不造業的。業是怎麼造出來的?罪是怎麼得來的?病苦是怎麼得來的?三途果報從哪裡來的?都是覆藏、掩飾自己的罪過,所累積的業報。造作惡事不敢告訴人,藏久了身體就得病病是花報,花報是現世報,果報在三途,將來變畜生變餓鬼墮地獄,所以因果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唸佛念什麼?把清淨心念出來,決定不能記別人的過失,看這個 人不是,看那個人不是,你的心裡面很骯髒,完全是染污的。我們的心本來是好的、良心,我們把良心當做別人的垃圾桶,這是愚痴沒有智慧,所以決定不裝別人的 不是,要裝別人的功德,記別人的好處,不記別人的過失。把別人的過失記在我們的心裡,我們的心就被染污了,就是自己的過失。學著常常看人家的好處,不要看 人家的壞處,「禮敬諸佛,廣修供養」,才能做到。常常看別人好處,不看別人壞處,懺悔心才能現前,修學功夫才能得力



  我們要知道改過,先改過,才能修善。如果過沒有改,修善也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第一要把自己身心洗乾淨。



  一切眾生,內有煩惱怨恨怒,外面有人事物的誘惑,能在這個環境裡,不動心,這叫真功夫。真功夫靠什麼?靠深信因果。我自己苦,餓死不會墮地獄。我要是不甘心餓死,去搶奪別人的,就得入地獄。你說哪個對?餓死,我不占人一點便宜,德行具足了,不害別人,死了之後生天。如果起心動念,損人利己,無不墮三途的,這事情能幹嗎?所以餓死事小,破戒事大



   佛在經中告訴我們「境隨心轉」。自己心要善,言行善,身體就好,什麼病都沒有。心不善,行為不善,毛病就很多。你要想身體永遠不生病,你就永遠不要生惡念,你就會永遠不生病。現在身體的病很多,要把惡的念頭、不善的念頭放下,善的念頭激發出來,病就好了。身體與我們的念頭有密切關係,我們居住的環境與念 頭也有關係。





覆諱過失,謂諸眾生,所作惡行,諱忌人知,不自發露,無悔改心,是以流轉生死也。



   這就是不知道懺悔,把自己的過失掩飾起來,儘量不要讓人知道。人家雖然不知道,可是你自己會受良心責備,這也是一樁痛苦的事情。這種惡習越積越久,就會 變成病毒,這種病毒也會讓你喪失生命。生命喪失不要緊,來生必墮三惡道,那個麻煩大了,真的是死了就不得了,後悔莫及!所以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一定要知道發露懺悔,利益無量無邊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