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麼執著地幫助他,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
問:我是北京大學醫學部精神科的研究生。 我前不久碰到一個小伙子,他失戀了,心態很悲觀,我估計他要么會自殺,要么反社會,要么可能成為流浪漢。 我很想幫助他,也嘗試用心理引導的方式勸過他,但他很難聽進去。 請問堪布:我該怎樣去點化這種人? 或者,我這麼做執著嗎?
索達吉堪布答:這不是你自己的問題,而是我們的問題! 雖然他是一個失戀的人,但如果大家詳細地思維,其實我們都有責任,這個社會中有無數的苦難者,都是我們應該幫助的對象。
關於心理諮詢的作用,我在玉樹的時候,見到全國各地、包括香港那邊,來了很多心理專家。 我也遇到過幾位,但他們都說:“在汶川地震時,我們起了很大作用,不少人準備跳樓自殺時,通過我們的努力,都把他成功勸住了。可是到了玉樹,按理來講,這麼大的地震,那麼多人家破人亡,應該也能起到作用。但我們一直找,卻找不到需要安慰的人,這些人都不太痛苦,所以這次算是白來了。”
可見,在這個世間上,對感情、財富等實執特別重的話,自殺率才相當高。 聽說你們北大就有個未名湖,常有大學生在那裡跳湖自殺,以前老舍等也在那兒投湖自盡了,這些都是對世間法特別執著的緣故所致。 如果他們早一點聽過空性法門,不要說是感情、名聲、財產,一切萬法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有什麼可執著的?
不過,對現在很多人來說,一下子明白這個道理比較困難,有時候看到一些人的狀況,確實也有點悲觀。 我們若以善心盡力幫助他們,也許逐漸會起到作用。 但實在不行的話,那也沒辦法,畢竟佛陀這麼偉大、斷證圓滿的聖者,都不能度無緣的眾生,我們凡夫人就更不用說了。 我常常也會碰到這種情況,實在是無能為力的話,只好念一些偈頌,默默地發願:“我今生中確實沒有辦法了,但願來世能幫助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