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為何有人得不到佛菩薩加被


印光大師屢次開示,佛法當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消一分罪業,有十分恭敬消十分罪業,如果沒有恭敬,反而增添罪業。 世間從小學讀到大學也要十幾年時間,好多人修持佛法希望求福求慧,所欲者極大,但付出的極少,不肯好好修持,至誠心又拿不出來,一旦沒有法喜就不能堅持,看待佛法反而不如世間學問,這樣做是信道不篤的表現,怎能得到實益呢?以下是印祖對兩位居士的開示,或許對我們可以藉鑑。

   復拜竹居士書二

   汝欲母往生西方,欲父身心康健,生享安樂,死歸淨土。當率其家屬男女老幼,同皆認真念佛。 以祈佛慈加被,消滅罪業,增長善根。 何得但以百聲千聲佛號為事。 世間為人做工者,為一二角錢,終日勤勞不息。 汝以此大事,反不如求一二角錢者之勤勞,亦無怪乎無有感應也。感若至極,決無不應之理。 汝如此感,乃泛泛悠悠,何可消大業障於現世去世乎。

   以上這位居士,每天只念百聲千聲,想讓父親身體健康,印祖批評他是泛泛悠悠。
   复章道生居士書三

   誠之所至,金石為開。 又少實勝多虛,大巧不如拙。黃涵之作寧紹台道時,發心吃長素,勸其母亦吃,為備素菜,則但吃白飯。 涵之函詢作何法方可。 光示代親至誠懺悔,業消則能吃矣。 未一月而長素矣。 戚則周之女,年十九,雙目失明,伸手於前,亦不見。來信以告,時彼在山三聖堂,得信即欲回家,送其女於杭州尼庵。

光令寫信與其女,令至誠念觀音聖號,未一月親自寫信告愈矣。一女人於十六歲時,得氣疼病,每日必二三次發,發時輒疼得要命,今年五十六歲,來求皈依。 光令至誠念觀音。 並與一藥方,即文鈔中戒菸方,但不加煙。

彼即熬一料,頭一次吃,氣便不疼。四十一年之群醫莫能為力之痼疾,一經一次吃藥,即完全好矣。 非至誠念菩薩名號故,得遇此方乎。 此三者,皆用力少而得效大。 乃誠也。 汝為母之痼疾,嘆無法設,光責以何不念佛求消母業。汝便寫出許多經佛禮拜,然亦不見功效。 以是寫的所謂少實勝多虛。 設汝果真實如此禮拜持誦。 汝母之痼疾不愈,光當瞎眼,天地當易位,日月當倒行矣。

   印祖對這位居士的開示更是苦口婆心,先列舉了當時所見聞的觀世音菩薩靈感,最後批評這位居士沒有至誠心,果真能至誠懇切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而無感應的話,印祖當瞎眼,天地當易位,日月當倒行。以印祖的身份,都說到這個地步,可見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極大,無業不消,就看我們能拿出多少誠心了。 所謂大感則大應,小感則小應,絕無不應之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