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行善,我們的心就會慢慢墮落




嘎瑪仁波切開示




    佛陀說“諸惡莫作”。




    為何佛陀告誡我們不要作惡?因為我們時常在傷害眾生。當我們從貪、嗔、痴、嫉妒、傲慢或其他會令眾生受傷害的角度去分析時,會認為佛陀所說的“諸惡莫作”是非常偉大的理想,大概只有佛陀的大慈大悲才能做得到。




    如果想要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快樂,卻常傷害別人,當別人反過來傷害自己時,人生怎會快樂、幸福呢?這是不可能的事。




    以殺生為例:為了生存,無論吃葷吃素,人所作的罪業非常之多。當我們吃著盤中的肉、蝦或魚類時,覺得非常過癮,卻很少想過它們被放在鍋裡煎煮的痛苦。  




    應該好好想一想:假設角色替換,自己變成這些眾生被放在鍋裡煎煮,會不會痛苦?吃素食蔬菜也一樣,光是農夫種植時所施灑的農藥和化肥就已傷害了千千萬萬的眾生。有的人還在食物裡加蘇丹紅、福爾馬林等有害物質,甚至制售地溝油,則是完全喪了良心,這一定會造業的。   




    他們這麼做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錢財和滿足貪欲。這些擾亂社會、觸犯法律的做法一定會得到懲罰。  




       對別人做傷害性的行為常會無所謂,而反過來當別人傷害我們時我們就不高興。我們做生意賺別人的錢財,覺得非常過癮,可當別人賺我們的錢時,我們就不太舒服。                                                                                
             




    這是事實,我們被貪念蒙蔽而不自覺,常常只記得自己的利益,對他人的痛苦無所感受。所以,當別人貪求時,我們會認為這個人真是貪得無厭;而當自己貪婪時,卻覺得自己很有福報,以為自己貪得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 




    此外,如果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如被炒魷魚,會很痛苦;但如果降臨在自己不喜歡的人身上,我們卻會很快樂。情緒不好的時候,罵人的話會從我們的口中宣泄而出,還不許別人生氣;而當別人罵自己時,我們又氣得火冒三丈。




    別人讚嘆自己時,我們會覺得很歡喜;如果是實話,高興是應該的,但往往即使對方講的是謊言,我們還是沾沾自喜——這是人最脆弱的地方。人與人之間能互相讚嘆是很好的事,如果不是自己常讚嘆別人而期望別人常讚嘆自己,同時認為別人的讚嘆都與事實相吻合,那麼就要好好自我檢討了,因為人絕不可能十全十美。 




         假如我們用對方喜歡聽的美言來溝通,能表達真正要傳達的含義時,說美言還可以;很多時候光靠動聽的言語無法表達真實的意義,可是我們的虛榮心卻永遠希望別人對自己講好聽而不實際的讚語。  




       
一個喜歡挑撥離間的人,將本來相處融洽的團體、家庭、朋友或是夫妻拆散了,洋洋得意;而當別人反過來用同樣方式對待他,痛苦就會找上門來。




    別人對我們說美言讚語,給予我們美好的東西,我們感到快樂;如果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得到我們渴望中的福報,我們便不由自主地感到痛苦。為什麼?




    這些應該跟自己毫無關系才對,但因為不喜歡對方而在內心種下惡根,一旦認為對方為何可以得到不該得的事物,因為嫉妒而生的嗔恨心就馬上起作用——到最後,受傷害的是誰呀?當然是自己。    




           因為內心不平衡而產生種種苦惱的情緒,或因而造作不善的行為,當然會受傷害。 




    如果你所追求的快樂都是產生於謾罵別人的情況下,你所追求的滿足是建立在搶劫別人、嫉妒別人或對別人傲慢時,那麼這種滿足是虛幻而短暫的。 




         因為你所追求的快樂都與別人息息相關,當你對別人充滿貪、嗔、痴、嫉妒、傲慢,反過來,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所以,我們認為對自己好的作為,都會造成負面的效果,使你不安定、不快樂,也沒有辦法滿足,更不可能產生幸福。 




         
一個自私自利的人,盡管他可能有很好的學問,擅長許多技藝,但心靈太狹隘了,學問再高深也沒有用;因為,一個只追求自己利益的人,常常會以傷害別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樣的例子在我們身邊處處可見。




    自私的人,不僅朋友會離他而去,就連最親的家人、先生、太太,都沒有人能與他相處。




    假設自私自利可以帶給你真正的快樂和平安,我們也不反對,可這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對自己有充分的自信心,但過度的執著會造成絕對的傷害。  




        這世上過得比較快樂的人,通常都是把自己心靈導向善的方面,大都是超越自我、為他人著想的。     




           
一個貪心重的人,從外在的物質到內在的智能都要貪,有時在短時間內能奏效,但貪到最後,不會有一個滿足的時刻,所得到的也多是負面的。




         
一個沒有貪念的人,他的企圖心不強烈,成功的機會比較少,但從心靈層面來說,他的成功是永久的,心境是快樂的。 




    嗔恨心重的人,脾氣很壞。 




             
雖然我們常說脾氣壞沒關系,只要心地善良就好,但是心地善良怎能從外面看得出呢?所以,一個脾氣暴躁的人,他的人緣通常會不好,他的家人親戚朋友都會躲得遠遠的。




    而嫉妒心重的話,會使兩個相愛、想一起攜手走向婚姻的人,最後因相互猜忌而各分東西。    




           
在塵世中,變動較快,誘惑較多,我們脆弱的心很容易受影響,但我發覺,很多人的問題並非外在因素,而是自己猜疑引起的。傲慢也是如此。   




            
所以,不行善時,我們的心就會慢慢墮落了。




 摘自嘎瑪仁波切著作《生命的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