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封市程晉林居士於二00八年五月,在江蘇南通市作送往生報告,長達四十一小時,內容十分豐富,是《無量壽經》的演示、實踐和證實,對因果報應,冤家債主,死後輪回,往生正因,彌陀接引往生瑞相等都有實證

 

 

特別在助念中,對亡者往生障礙及排除方法提供了大量的實例,為淨土宗中陰救度總結了十分有價值的寶貴經驗和方法,可供我們參考。

 

 

對我們淨土學人,有很全面和深刻而實際的幫助,應該從中認真分析總結我們的修行是否如法,是否是真修,真發心,此生能否往生,從中真正生起堅定信心,做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同時也看到助念的功德和作用,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修行人都需要助念,經助念也都能往生。

 

 

下面粗略地將程居士的報告做個擇要介紹,為縮短篇幅,重要內容儘量不遺漏,沒完全按前後順序,也不全是原話,因為沒有經本人審核,難免有誤,所以只供未能聽到他報告的人做參考和提起興趣。

 

 

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障礙都是來自自己。去掉虛偽學佛,要真學、真幹,表裏一致。做到臨終一念不起貪、嗔、癡、慢、疑,有一絲毫的自私自利,貪念,就往生不了。平時能騙眾生,臨終騙不了阿彌陀佛。

 

 

程居士說:我到南通求學,顧老師,陸老師就教我兩字“發心”。真落實到日常生活中,自己往生,送往生都沒問題。能否往生一是隨業偏重的一方,惡業去惡道,善業去善道,淨業去淨道。

 

 

二、是隨臨終的一念,斷氣中? 哪一個念頭突然起來,隨此念頭受報十分可憐。許多人受多生以來的業力牽引,不能伏住,“煩惱好斷,習氣難改。”念佛十幾年,表現功夫很好,臨終一念放不下,就落入鬼道。

 

 

通過調查或亡靈對居士說話,得知或為兒孫,或為錢財,出家人或為道場,或為弟子,或為錢債,放不下都往生不了

 

 

所以程居士講:從己送的二百多例往生事例看,百分之九十以上障礙都是來自自己。

 

 

 

這方面的事例最多,下舉幾例(括弧內是第幾集):


第一例:(5)一位老太太,因為姑娘學佛,兒子不學佛,從青島來到洛河姑娘家求往生,說我對兒孫一點不掛念,錢財也全佈施給了道場。臨終喘氣上不來,憋得不得了,十分痛苦,很長時間,一吐出是“阿…彌陀佛”,程居士贊她念佛功夫真好,她不動意,只略瞥了一眼又念佛,她說要坐著往生,說明功夫很好,但是沒實現,躺下最後一口氣還把舌頭咬壞,助念三天仍在鬼道,怎麼開示也不行。

 

 

這時兒子從青島來看媽,經做工作,他表示雖我不信佛,但不會阻礙母親往生,見母親後摸著僵硬的手說:“媽呀!你別**了,你最放不下的還是你兒子,我最知道你,你不是就為了往生嗎,放下吧!”又助念到十五分鐘,就頭頂冒熱氣,渾身柔軟,兒子見狀也十分驚喜。

 

 

大家讓程居士開示,他很為難不知說啥,不知為何突然冒出以下幾句話:“你劉秀珍做了個假相,我們開封,洛河的都不如你念佛好,你騙得了我們,可騙不了阿彌陀佛啊!受害的是你自己。”他在這次講話中說:“這就是彌陀加持我講的話,給大家聽的。告訴我們修行不要作假相。”



 


第二例:(8)有一女尼是主持,送走許多往生的,臨終前還建念佛堂,念佛功夫修行都很好,命終還想新建念佛堂欠債及道場怎麼辦,又念最喜歡的妙融來做主持,斷氣三十二小時未往生,經開示不要有攀緣心,宏法利生的事也要放下。就往生了。


 

第三例:(8、9)內黃縣有一位老太太學佛多年,很精進,全家四十多人全學佛,斷氣時無人哭,外障沒有,二十四小時後一探在鬼道,調查家人無人知道障在那,這時亡靈對助念佛團一位居士講(這位居士很普通,是阿彌陀佛加持的)

 

 

:大兒子欠十萬元,放不下。…又說:小女兒有病放不下。…又說:小兒子困難分地要給他。…又說:兩孫女沒回來。就立即打電話讓她們從青島回來。又說:有個祖傳瓦罐沒找到。…逐個解決和開導,仍在鬼道。

 

 

這時這位居士頭腦中又顯出一個箱子,有一女孩。反復追問,才說有個大孫女跟人私奔了,從此斷了關係。立刻找來,孫女懺悔,一家人也哭了,接受了她。又念佛三小時,探試頭頂發熱身體柔軟,程居士說:我們應當看到幾天助念中,這位往生的菩薩是在給我們表演,讓我們覺醒一切要放下。

 


第四例:(12)有一女尼出家二十年臨終留兩萬元讓給她蓋塔,另一位女尼嘰笑她太執著,她知道後更惦念此事,斷氣後就在鬼道,程居士為她開示此事,寺院答應為她修塔滿她願,助念三日後仍在鬼道,大家發心跪在水泥地面助念至早三時,一探試女尼出汗了,汗珠都可見,這在冬季怎麼可能?

 

 

又組織人念地藏經,其中一居士並不知出汗一事,但她聽到了女尼亡靈說:“你們說阿彌陀佛光特別明亮,讓我融入,我一見就嚇了一身汗。” 程居士明白了,立即開示說:“是你的業障起障礙,你求阿彌陀佛加持你消業障,要願力大過業力。”助念人也?明求,到早六時就往生了。

 


程居士講:你喜歡什麼光就會去感什麼光。你心清淨見佛光就感到明亮,柔和,清涼,自性被污染,貪心重,就感到強烈、刺激、恐怖,臨終斷氣前後半小時都會有佛光,你功夫真假、深淺皆得到考驗,隱瞞不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修真功夫。



 


第五例:(7)這是最殊勝的一例。有一位老太太有意為我們表演,她雙目失明,五臟全有嚴重疾病,腎壞,肝硬化,兒媳勸念佛,她就念了四年,病全好了,又帶鄰居念,臨終念佛斷氣後,三聖像放光,臨終前只交待一句話:斷氣後就給我換衣服。

 

 

助念團到後不敢,待二十小時後探胸熱,經調查她不貪錢財,不戀兒孫,俗稱“無心無肺”,只有給她換衣吧,換衣當中就渾身柔軟,頭頂冒熱氣。大家才明白,這是菩薩有意表演:你有一件事,那怕換衣一事放不下也不能往生!她不用助念也能往生,實際只助念了二十分鐘。


 

第六例:(8)要真放下,真信阿彌陀佛,就能真加持你,就能活著往生。這例是菩薩表演,不要助念。濮陽市有一位老太太無病,提前二十天就予知往生,是阿彌陀佛告訴的,她告訴女兒和家屬,這一天一大家人全到,老太太坐床上念佛,說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了,我要走了。

 

 

話音剛落,兒子大喊一聲:“媽!你真走啊!”老太太向兒子瞥了一眼,三聖就消失了,又念佛,一會說三聖又來接我了,這時孫子又喊:“奶奶!”三聖又不見了,反復七次沒走成

 

 

女兒看了急了說:“誰再阻撓,我撞死在這裡往生!”總算鎮住了,老太太亦給做開示:“不要再阻攔。阻攔有罪。”第八次老太太往生了。此例是她女兒告訴我的。此例演示了功夫成片的真功夫。

 

二、要深信因果報應,修善斷惡,要以真誠心、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就不會結冤有冤要早了,有債早還,不要避開,到臨終惡業起現行找你就麻煩了,為冤家誦經念佛開示是助緣,自己真心懺悔是消冤業的最有效辦法。死去的冤家好勸,活著的冤家難。因冤家阻撓的事例也很多。

 

 

第七例:(14)有一位很有名氣的冉居士,從十幾歲學佛,放生,印經,到一百多歲,一顆牙沒掉,耳不聾,眼不化,無病,福報很好,威望高、弟子多。

 

 

102歲時要往生,她的兩弟子撫摸她手說:“你可不能走啊!”一戀塵情,沒往生成,還得了病,神志不清,後來知道這是她以前送一位同修一輩子的百歲老居士時她也這樣作的,阻撓了老居士沒往生,所以她得此報。

 

 

又夢一大黑狗咬手,醒來一看果然有牙印,渾身不適,程居士單為她作佛七,為黑狗立牌位,三百人念佛,日夜不斷,還有五、六十人念地藏經,用此方法可以解決多數人的業障。

 

 

可是在第六天她出外要去吐一口痰時,這黑狗又搬自行車砸她,她離車半米之外,忽見自行車飛起,把她砸倒,渾身難受,到醫院也查不出病,誰扶持她誰不舒服,如被人捆住。

 

 

程居士說:“只有你自己懺悔還得了這業債,十天之內念阿彌陀經,或往生咒,或拜一萬下,回向給黑狗。

 

 

她決定拜佛,十天拜了一萬次。許多人為百歲老人喊屈,在拜到第三天時,她就說全身舒服了,還翻了個後滾翻給大家看。

 

 

到106歲往生時,阿彌陀佛佛相放光,誰都可見,頭頂冒熱氣,但口鼻流血,見這位老居士的往生經歷,助念人皆流淚了。這就是遇大惡緣,要懺悔還業,有善知識幫助方能往生的一個事例


 

第八例:(20)有一次為一居士助念,大家都感到累,不到一分鐘嗓子就不行了,幾批人上去一樣感覺,程居士上去也一樣,還頭痛,就意識到磁場不對,為鬼神開示後就好了。

 

 

以後又遇幾次類似情況,有一次鬼神還對一居士說:“你讓我們放手,你們看不起我們,那怕給我們一柱香,一個小蘋果,也行。”還有一個孤魂野鬼不讓關門,程居士立即立了四個牌位:亡者所有的冤親債主,亡者所有的親屬,法界所有的眾生,所有的孤魂野鬼。擺上供桌,同供佛相一樣供養,並作開示,就沒有障礙了。順利送亡者往生。

 

程居士講:以真誠心,平等心對待鬼神,他們都能在佛法面前放下,也沒傷害過助念人,他們都能離開,這種外障全能消除。對付不了的是活著的冤親債主。

 


第九例:(2)助念團有一位居士,身無疾病,預知時至一星期後走,對兒女講“四不淮”(不准哭、不準碰、不準換衣),兒女全同意,第七天中午吃完飯,念佛斷氣瞬間,兒子上來抓住媽媽搖,喊媽媽,兒女哭喊捶胸,兒媳叫120搶救打針,無效,又為老人洗澡換衣,兒子不讓找助念團,鄰居一位居士告訴了我們,等我去一看屍體疆硬,臉色痛苦難看,兒女們請了些巫婆來做喪事,我們只好退回,她沒福報啊。

 


還有一位助念團成員,參加助念一次沒錯過,業障生起,臨終得臆病,死在醫院,拉回家後找我們助念,但是兒女不讓按我們辦法助念,想要以迷信方式送。我們只好退回。這都是活著的冤親債主阻礙,解決不了。


 

第十例:(1、2)程居士的一位師兄,念佛功夫很好,她得了乳腺癌,已擴散,醫生說她只能活三個月,她靠念佛好了,又活了八年,臨終還說要坐著往生,因兄弟間吵架,生了煩惱,病復發住院,雖然丈夫兒女平日也學佛,但在實然病危時,兒子讓醫院不惜一切救治,打強心針,再次昏迷時,丈夫也讓醫院用人工呼吸,電擊,折騰一夜,也沒通知我們,他們為了初一出喪,讓心跳堅持到早上,結果是九竅流血,換衣後就到火化場去了,走的很慘!


 

第十一例:(9集)有一男居士生前講經,老伴是念佛堂堂主,威望都很高,兒女也學佛,表現心很誠。助念團前行中遇到各種奇怪障礙,叫計程車加完油就漏油,改加氣就漏氣,明早改乘汽車,汽車開始打不了火,開出後不遠就有阻礙物感,吭噹吭噹的開不了,到維修站查無故障,改乘另一輛居士開的車,那車也好了。

 

 

有一居士講見有一條蛇阻礙,到男居士家助念,又都感到頭痛,就問他老伴,她說:男居士曾把床下一條蛇扔到外面,這蛇呼呼的很生氣,在外面可能被人打死了,後來得了病,找人看說是因為傷過一條蛇,這蛇如果不扔出去,你家至少有五百萬,這蛇扔的菜地那家要死一個人,你與蛇結下冤了。

 

 

助念團立即為蛇靈立牌位,開示後蛇走了,助念時頭也不疼了。念三天后男居士仍在鬼道,老伴才講:“是他對我太好了,放不下我,生前說過除非你同我一起往生,我才能往生。”並假裝說要同他一起往生。

 

 

有一居士連續三天助念,太累了,去睡了二十分鐘,被這男居士中陰身附體,大喊:“太苦了,地藏菩薩讓我看了鬼道,我不願去。我放不下二兒,他離婚後孫子怎麼辦,我放不下老婆。

 

 

經開示後,附體合掌念佛,“我看到彌陀了,我功夫淺。”突然又喊“我放不下老婆”。去抱老婆要她一起走,她說“我不跟你走”。附體說:“你為什麼騙我!你不走不行!”兒子上來指著附體喊:“你死了還拉我媽,你到那不管你了。”女兒也講:“要媽不要你。”附體氣憤地說:“你們長大了…”又一口吸下一大碗水,噴在老伴身上。喊:“我恨死你了。”足鬧了兩小時。

 

 

程居士勸附體離開後,母子怕了,跪求程居士救她們。程說:“ 我救不了,你們懺悔去吧。”程居士對附體開示“你親眼看到人間的親人都是虛假的,為何還不放下!”

 

 

附體離開後,被附居士什麼也不知道,只是感到累。母子三人在佛相前拜懺,頭叩出了血泡,拜了一天。第二天這男居士移到胸熱,又一天第五天才往生了。


 

三、不論今世往生與否都要切實修因,增長善根,修善積福,誠結善緣,要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的就是淨業,不要求人天福報。

 

 

所以,雖有今世不學佛,有往世的善根、福德、因緣,今世就能臨終遇善知識開導助念,在臨終或中陰身聞佛法,聽勸,能信,能懺悔,能念佛也能往生。特別是貧窮,病苦的人,見到地獄相,臨終遇善知識開導,能生起極猛烈地出離心,也能往生。

 



 

第十四例:(18)有一男士沒學佛,得腦瘤積水,頭上插個管子,在昏迷中,兒子不學佛,聽姨講可以送往生,找到程居士,一看不想接,提出了嚴厲條件,四不准等,兒子全答應,無奈拉回“家”,看他家窮的是個工棚,一個板凳也沒有,很髒。

 

 

念佛到下午他醒了,給他看三聖相,開示六道苦,往生好,他點頭合掌表示願意去,又昏迷。一會出現鼻樑歪,這是要下地獄的相,就與鬼神勾通,先不要拉他去。斷氣後24小時,探體溫在鬼道,又開示念佛兩小時,升為人道,又念一小時,頭頂熱,雖瘦的皮包骨,身軟卻如麵條,共二十七小時往生了。他上世肯定是佛教徒,今世發願來消業障的,不可看表面無福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大福報

 

 

四、助念團是宣傳佛法的戰鬥隊,宣傳隊,播種隊。

助念團的口號是“眾生的法身慧命高於我的一切。” 有真心必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攝住亡人的業力,使他回頭、發願、念佛、往生。

 

 

你發菩薩心,作菩薩事,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你就是阿彌陀佛,你就是觀世音菩薩。 送往生,是菩薩給我們上課表演。使學佛人堅定信仰,看破放下,深信切願;使假學佛人能不自欺,真修真幹;使不學佛人認識佛教,不是迷信;知道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極樂世界,願意念佛往生,播下成佛的金剛種子

 

以上第十三例就是最好例證,再看以下幾個例子。

 

 

第十五例:(13)商丘市柘城縣有一位牛娟居士,生三個孩子,丈夫己亡,發水沖壞了房子,到弟弟家住,她得癌後,念《地藏經》,念佛又活了十幾年,2004年底死亡時,小的剛念初中,其心思多重,不想可知。

 

 

把遺體拉回舊房處,搭個塑膠棚,外面下雪,念了一夜,堅持不怕凍,一天后探試在鬼道。助念團立刻搞了一個捐助箱,每個人把所帶錢全部捐出,這時弟媳作弟弟工作,表示要承擔這四個孩子的養育和成家,助念仍沒見效果,她還惦記什麼呢?

 

 

這時助念團說:“我們佛弟子一起承擔,這些孩子也是大家的孩子。”馬上有轉機,這時老母親來了說:“這還不感恩!念佛走吧,我念佛去西方,你不必掛念。”又助念兩小時就往生了,過三小時她嘴上長出半寸長的黑鬍鬚,表示轉大丈夫男相往生,火花後,有一骨頭燒出雙面佛相,有一指長,有錄影。冰天雪地幾天幾夜,堅持助念的人沒人怕冷,怕死,說明真誠心能救世間,見到牛娟的往生瑞相,也影響了當地許多人發心學佛。

 

 

第十六例:(11)有一次去安陽為一位老居士助念,助念團有一位老奶奶在冬季的半夜裏,把剛滿月的孫子寄放他姥姥家後也去了車站,一起到安陽後,亡者生前又有話:不讓找當地人來助念,不宜違她意,再去找開封的人又來不及。只好這五人念,也不能分班,念了兩天兩夜仍在鬼道,助家說“送不了就別送了。”明天要出殯,程居士說再給一天吧。助念的人嗓子也腫了,念不動了~

 

 

程居士動員說:“我們死都不怕。今天送不走,我們往生。”又提起精神念,聲音宏亮,嗓子也好了,精神也有了,心非常清淨,願力絕對能壓過亡者的業力,不到兩小時,頭頂冒熱氣,我們居士安靜不動,大概有55分鐘,熱氣沒有了,探試頭頂仍很熱,渾身柔軟如麵條,成功往生了。真誠心能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程居士講2002年去南通學習,向顧老師學了個“發心”,又向陸老師學了個“智慧”,她舉例說:有一次去助念,得知助家兒子不孝,她就對這兒子講,聽說你很孝順,我是你媽前世的女兒,這次我來感恩送她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機會給我,事情全由我辦,你不要來管了。就這樣排除了障礙。

 

 

他學習一共不足兩天,回來和念佛點談,逐步組建了念佛團。有一位元女居士,在剛組織了念佛團時,她只參加過一次助念,沒教過,以後讓她擔任,就能做,並且做的很好,確實是誰發心就是菩薩,誰都能做而另有一位居士要我講怎麼送往生,程居士講了兩天,又帶他一次,告訴如何立牌位,調查疑慮,有一次他送往生仍沒信心,程居士說“你要發心,你是菩薩。”他說:“我不是。”還是要程居士去。

 

 

 

下面是程居士對組織助念團的體會及助念的要點和方法作了一些開示:

 

 

1、組織助念,首要的是發心。要發菩提心,就能清污垢,就能做菩薩。誰發心,誰就是菩薩,誰都能做。要勇於擔荷佛菩薩救度眾生的大任,以真誠心待眾生,有強烈的護持眾生慧命的願力,必得佛菩薩加持,心越切加持力越強,以助念人的願力壓過亡人的業力,有真心才能攝受住病人,他才能隨你發心。就能消除所有業障。

 

 

真發心的居士必須對被助家做到四不:不收錢,不收禮,不吃飯,不吃水果。就是自帶飯菜做飯,還給助家柴火錢。

 

 

助念中做到接電話“三不回家”:家裏著火不回,眾生的法身慧命高於我的一切,送完往生再回家收拾。兒女或親屬遇急病住院掄救不回,交給醫院搶救,如果死了,我送完這個人回去後為他助念往生。親人去逝了也不回,送這個完了就回去為他助念。

 

 

所以這個隊伍是敢死隊,是發大心的人,程居士講:我不怕孤家寡人,同意就參加。他們以真誠心也感動親屬,終能得到他們的諒解和支持。這些年只有一位居士因為助念家人跪地懇求,吃了個蘋果,受到閉門思過半年不許參加助念團活動的處罰。

 

 

程居士從南通學習回來,當時兩口子全下崗,女兒上初中,在這種情況下,組織了助念團,靠動遷給六萬元,買房餘三萬,供女兒留六千,其餘全用在助念上,作路費餐費。

 

 

有一次年三十晚,飯剛做好端上,接到助念請求,一口菜沒吃就出發了,妻子女兒無怨言,對他十分支持。因春節只找了部分骨幹,因人少妻子女兒也來助念,這次助念長達七天,我們就吃速食麵,終於送走。

 

 

一位七十歲老太太,在半夜下暴雨,她趟沒腿深的水,最終騎車準時到助念點,沒人強迫,全是自動的。在第十三例中程居士為了度眾生,不怕下地獄,在第四例中,助念團跪在水泥地面達六小時以上,其中有一居士腰還有病。許多感人的場面在此無法逐一描述。

 

 

他們做到了不論年節假日,饑寒交迫,颳風下雨,夜半三更,年老體衰,貴賤貧窮,都以一顆真誠心為今世往生成佛有緣的眾生助念,沒有勉強,怨言,雖然身體受點苦,但是得到的是發自內心的無比的,他人不能理解的大歡喜。

 

 

助念的殊勝:幫了念佛人,教育了自己,幫了鬼神,訣竅是你真誠發心送他,這就是你發菩薩心,作菩薩事,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你就是阿彌陀佛,你就是觀世音菩薩。助念人的真誠心、願心,激發亡者的善根,發信願心,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所以送一個往生一個。當看到一個一個眾生往生,看到許多人開始因此學佛,心裏生起的快樂無法形容。

 

 

2、送往生每一個人情況不一樣,要對機開示,調查和解決亡者的疑慮,沒有固定的開示和固定的方法。通過調查,放不下什麼,能滿足他什麼,比如想見誰就找誰,有擔心子女不合的為他們說合,甚至還為助家分過家產。滿足不了的就開導他,關鍵在自己要放下,兒子孝莫歡喜,不孝莫生氣,都要放下,對眾生如父母,對父母如眾生。

 

 

3、要平等對待一切眾生。為亡者所有的冤親債主,亡者所有的親屬,法界所有的眾生,所有的孤魂野鬼立四個牌位,擺上供桌,同供佛相一樣供養,只打個問訊禮,不要頂禮拜,並作開示,不要搞灑淨趕他們,不要消災,要度他們,勸解他們,就沒有障礙。

 

 

4、必須對亡者家屬講清:儘量讓病者不要在醫院死亡和作搶救,臨斷氣前要回家;助念中不淮觸摸亡者身體;不淮換衣服;不准哭;不准做民俗事比如燒紙,紮紙牛、紮紙馬。配合助念團調查和消除亡者疑慮,要滿足亡者合理的遺願。何時出殯由助念團定,提供供養佛相及念佛方便。不同意就千萬不要去做。因為能做就是有緣,必定要做成,無緣硬作,往生不了,可能會積冤。

 

 

 

一般昏迷的病亡者不要接助念任務,除非有特殊的因緣。下有三例說明家屬配合的重要性。

 

 

有一居士斷氣後,兒子學醫不聽遺言(四不準),給老人作人工呼吸,給助念往生帶來極大障礙,程居士對此事不知為何發了火,甚至罵人說“混蛋”,替這位居士出了氣,反到立即往生了,事後程居士說可能是阿彌陀佛加持讓我說的。

 

 

又有一居士的中陰身對一位助念居士講:“兒子不聽話,辦喪事收了錢。”於是讓兒子退了錢就往生了。

 

 

有一次程居士不在,也不知道,助念團接下給一位三十歲女子助念任務,其丈夫勉強同意,第二天鄰居反對助念,要告公安局,這時丈夫也極力反對,中斷助念。事後一位助念居士的女兒被這女子中陰身附體,精神失常,經一年時間才好,但他們都無怨言。

 

 

就是從此件教訓中,程居士才定下上述條件,從此後再無此類事情發生,助念團成員和親屬沒有因為助念得病的。條件不具備強作,送不走反而結怨。有條件時,一定給他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送不走也結怨

 

 

所以學佛要有智慧,不能亂發慈悲心。阻礙往生肯定要結冤,冉居士就是一例。如果因不如法,使助念團人得病,反而會破壞佛法。不是講不如法就一定會有事,許多地方為了貪功德助念,念多少個小時就完事,以為只要念佛對亡人就有好處,就有功德,地藏經也確實這麼講過,但是每個人業障不一樣,偶爾碰上一個不講理的,嗔心重的,就會有麻煩。

 

 

送往生過程中,只要是為度眾生,什麼辦法都可以用,沒有定法,念咒誦《地藏經》要在另一處,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都是新的,就一個是不變的:發心。有一次亡者冤家來要錢,就為他燒紙錢。

 

 

5、探試工作一定要在20小時以後進行,好記一點就是一整天。

往生依據就看身體柔軟,頭頂冒熱氣,人人可見,其他瑞相有見的有不見的,不依某一人的神通判別。生人天善道身體都軟,但不如聖道柔軟,全身軟的如麵條,生惡道身體都僵硬,面色難看。探試體溫工作從腳底開始,逐漸向上。用手背輕觸即離,不要摸,對女的決不許男居士探,以免生嗔心,對男的在沒男居士時,由年紀最老的女居士探,以免生貪愛心。

 

 

根據佛經《雜寶藏經》及祖師的開示《八識規矩補注》頌曰。“善業從下(往上)冷。惡業從上(往下)冷二皆至於心。一處同時舍。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人死後的24小時,餘溫最後出現在:

 

(1) 頂聖(百會):頭部就表示此人已經跳出六道輪回,往生淨土。

 

(2)眼升天:在兩眼之中眉心的部位。就表示此人已生到天界。

 

3) 人心:在心臟或是心臟周圍就表示此人又得人身,又會來到人間

 

(4) 餓鬼腹(臍下):在腹部表示此人投生在鬼道,成為鬼類。

 

(5) 畜生膝蓋離:在膝蓋表示此人投生在畜生道。

 

(6) 地獄腳板出:在腳板表示此人已沉淪苦海,投生地獄道!

 

上述不是說己轉鬼道和畜生,是講他的神識,臨終一念,業力,即思想在那道,是在身上可以表示出來。助念就是轉變他的思想,轉業力為願力,一樣可以往生。多數人助念三天左右往生,最多的是七天。

 

 

要是只助念24小時,就出殯火化,就無法探知中陰身狀況,也無法對症下藥了。就是出現地獄相,如果提前到現場,與來捉亡人(神識)的黑白無常商量,再等一下,看他能回頭、懺悔、念佛嗎,也能留住(神識)不立即墮地獄,緣好也能往生,上面第十二例即是證明。但是黑白無常不會走,在現場看。業障大的也有墮地獄的。

 

 

第十七例:(37)有位居士修行多年,幫助過許多人學佛法,影響面很大,晚年騙錢造業,在百國興隆寺隨地小便,被護法神懲罰,使小便腫。回來又得癌症,就怨佛謗佛謗僧。亡前兩天,他就感到地獄來人用鐵索抽打他.....

 

 

助念團居士到後,入地獄相現出,立即與黑白無常商量,再晚一會帶走。經助念和開示後亡者面色變好,24小時後,探試出現人道相,可是這時障礙現起,火葬場來車了,他兒子和親屬堅決要拉走,要我們中止,硬要拉人。助念團一退,五分鐘亡者就瞼色難看,舌頭伸出,兒子也嚇的夠嗆,肯定給帶到地獄去了。這也是修行人墮地獄的例子。凡是有條件送到底的,現地獄相的也都能送往生。

 

 

6、助念可站,可坐,可跪,不可走動,不要有閑語,來去人招呼話也別說,有咳嗽病要到外面助念。有蒼蠅來叮他是他的業障,若用拂塵一甩,亡者如萬箭穿身,可為蒼蠅立牌位,代亡者懺悔,調節,不要趕。不要開空調,風扇,可以穿汗衫,天熱時屍體30小時內也不會壞,過30小時可放冰棺內,也可開空調風扇了。

 

 

各位大德居士同修們:因全國各地居士強烈要求學習助念知識與方法,利樂有情。開封助念團團長程晉林居士現已離開開封慈濟功德會,為利益更多眾生、弘揚正法,應蘇州寶壽寺永悲法師邀請,在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採蓮村寶壽寺,開展助念培訓,弘揚助念方法及助念精神,使助念工作在全國蓬勃的開展起來,利益更多苦難眾生,續佛慧命,使正法久住。


 

 

參學地址: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採蓮村寶壽寺,在火車站乘502公車到 採蓮 下車即到。

 

參學電話:13083880058(程晉林居士)

 

 

 

延伸閱讀

 


 

南無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普願盡法界 沈溺諸有情 悉發菩提心 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