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轉化生氣的念頭(果卿居士)



 


   永嘉大師證道歌》裡講的:“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如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從他謗,任他非。”別人罵你的時候,別人說你壞話的時候,別人當著大家的面侮辱你的時候,我們平常人是這樣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是凡夫的境界,我現在告訴你的是,別人罵你,侮辱你,說你壞話的時候,尤其當著大眾的面羞辱你的時候,你一定要高興,為什麼要高興呢?要倒過來做人。為什麼要高興呢?因為他是幫你消你的罪業的。    


         經書上說,讀過《楞嚴經》的人,讀過《法華經》的人,讀過《華嚴經》的人,讀過大經的人會受到眾人的攻擊,你讀過大經了,別人都來污蔑你了,雖然誰也不知道你讀過經,但是自然而然,他會攻擊你。這是讀過經的人,在沒有讀過這個經,就是讀經之前呢,也沒有人罵我,也沒有人說我,那我讀過這個經以後,你想應該有人恭敬我吧?可是相反,你讀過這個經以後,不但沒有人恭敬我,反而有許多人罵我,這是為什麼呢?佛說,本來這個人過完這一生,因為前世造得業,他是要下地獄的,讀完這個大乘經典之後呢,消了他好多罪。誰給他消罪啊?這個罵他的人,說他壞話的人,是消你的罪,消了好多罪。罵你,說你壞話,你多記著點,這是佛說的話。別人再罵我,我感激人家,這是在消你的罪,這個侮辱你的人,是在幫你消你的罪。“你在罵我,你在說我壞話,你在幫我消業,謝謝,謝謝,我打心眼裡高興。”應該這樣想。


      佛經上這麼講的。你聽完以後,你自己去做啊,去實踐佛說的話。你的婆婆啊,你的兒媳婦啊,對著你罵啊,要跟你吵架啊,你聽懂佛說的道理之後,懂得了凡是傷害你的人都是來幫助你的,你可能就後悔了,哎呀,我原來跟我婆婆經常生氣,你看你看,我不知道,我婆婆原來是來幫我的,是了我的業的。我跟婆婆對著罵,對著打,反而增加了我們之間的仇恨。


我現在聽了佛法,我希望我回去之後,我婆婆天天罵我才好呢,因為我明理了,我婆婆再罵我,我一定是高興的。可是等我回到家裡後,我婆婆沒罵我,第二天還是沒罵我,我還挺著急的,這兩天,婆婆怎麼不罵我了?過去三年,我婆婆天天罵我,怎麼現在不罵我了?我從此期盼著婆婆罵我,婆婆一罵我,我打心眼裡高興,因為佛說的,我們不是信佛嗎?罵我是幫助我。所以我婆婆一罵我,我特別高興。你婆婆一罵你,你馬上倒一杯水,說:“媽,你是不是口干了?你喝杯水再罵。”你按我說的去試試看。告訴你佛法是妙法。但是得你自己去做,你吞進去的毒藥,得你自己吐出來。你照著去做,你肯不肯?如果你肯,別說你腰疼腿疼,即使長了惡性腫瘤,再嚴重的疾病,你肯這樣做,一下子就可以消掉。你自己去試試看。


比如說,我的兒媳婦罵我,我現在也按著這個方法去做,我的同事說我壞話,我的鄰居說我壞話,包括馬路上的人,莫名其妙地對著我的臉吐了一口唾沫,或者吐在我身上,或者把我的鞋踩掉了,我不但不生氣,還問候別人,你能不能這麼做?修道,修道,就是倒過來做人。這是宣化上人講的,倒過來做人叫修道。“要想人不死,先做活死人。”咱們有生就有死,太苦了,有病,有死,都會苦,無論你做了多大的官,無論你多有錢,這些救不了自己。我們要想生到那個再也不生不死的世界,要想生到極樂世界去,怎麼去呢?宣化上人說:“要想人不死,先做活死人。”這個話看起來太普通,太簡單了,但是這個話是一針見血的。這是宣化上人的教導,你想不生不死嗎?先做活死人。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 他是傷害不到我的,是白費力氣,你罵我,侮辱我,想傷害我,傷害不了。因為什麼?我非常高興,我喜歡,願意聽你罵我,說我,傷害我,因為你是幫我修道的。“我聞恰如飲甘露。”我聽到你罵我,傷害我,感覺像喝甘露水那麼甜,“消融頓入不思議。”“消融”就是我一點也不恨你,一點兒也不生你的氣,很高興。“頓入”就是同時。“不思議”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在你身上發生了。這話是永嘉大師說的,永嘉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我們現在印證了他說的話百分之百的正確。“消融頓入不思議。”所以,我昨天就講了,不要管你的疾病,不要管我胳膊疼,腿疼,這兒疼,那兒疼。我回答一萬個人的問題,首先就是不能殺生,不能吃肉。我們這一生你看你多大歲數,你吃了多少動物的肉了?你不疼誰疼啊?疼是小病啊,將來你要下地獄的,你要做畜生去還的,一定是這樣的,趕快警覺啊。


       你看今年我們國家的災難一個接著一個,今天電視裡又是什麼新聞,看到了嗎?廣州下大雨,把樓下停車場的汽車都淹沒了,就剩一個頂子。一個一個對人的警告,我們人類還不回頭!還要再吃眾生的肉嗎?我叫你試驗半個月不吃肉,讀一讀《地藏經》,你都不肯嗎?我不知道你們聽我講了以後,有沒有信心,願意不願意試驗一下?(願意)試吧,一定會有好處的,我不會騙你。如果我想騙人,我可以賣門票的。讓你一張票多少錢,聽我講話。我既然不要錢,我騙你干什麼?到這裡來講,這麼熱,這麼辛苦,騙你干什麼啊?我跟你講得是真的啊。


 



選自百度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