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帳大使:一個7歲小女孩拯救近2萬個非洲孩子


 


轟動世界!一個7歲小女孩拯救近2萬個非洲孩子。





 


 


凱瑟琳 2011-11-28




 



孩子救了孩子

2008
9,美國各大電視台、報紙,乃至網絡都刊登了一個7歲小女孩的巨幅照片,這個叫凱瑟琳的小女孩引起了美國乃至整個世界的轟動--大約兩年半以前,凱瑟琳看到PBS電視台的記錄片揭示了瘧疾在非洲每三十秒鐘殺死一個孩子後,對非洲孩子的命運產生了強烈的同情心,她用一個平常人的力量籌集了超過6萬美元的善款,從瘧疾的魔爪中拯救了近2萬個小生命,成了一名為非洲兒童募捐蚊帳的"愛心戰士"!

踏上捐獻之旅

凱瑟琳出生在美國田納西州一個幸福的家庭,媽媽琳達是一個家庭婦女,爸爸安東尼是一個健身教練。凱瑟琳出生兩年後,她又有了一個弟弟約瑟夫。

2006
4月初的一天,5歲的凱瑟琳看電視時,眼前出現了一幅悲慘景象--烈日當空、沙塵障目,在非洲普通村落一棵干枯的芒果樹下,有一座紅土堆成的新墳,14個月大的女孩就葬在那裡,她兩天前死於瘧疾.小女孩的父親悲痛欲絕地描述道:"她發高燒、不停地哭、吐膽汁、全身抽搐......"

PBS
電視台的這部非洲記錄片講述的是非洲有一種叫瘧疾的病,每年都會殺死80多萬個非洲孩子,算起來平均每三十秒鐘就會有一個小孩因瘧疾而死亡.凱瑟琳蜷縮在沙發上扳著指頭數起數來,當她數到三十,眼裡露出了驚恐的表情:"媽媽,一個非洲孩子死了,我們必須做點什麼
!"

母親琳達撫摸著女兒的頭發要她不要著急,然後上網查找相關資料.她回答凱瑟琳說:"蚊子會傳染瘧疾,有一種泡過殺蟲劑的蚊帳可以保護小孩子們不被蚊蟲叮咬!"凱瑟琳疑惑地問:"那他們為什麼不用蚊帳呢?"說到這裡,琳達的臉色也突然嚴肅了起來:"因為蚊帳太貴了,他們買不起
!"

幾天後,琳達突然接到了幼兒園老師的電話:"恕我冒昧,最近您家裡是不是有什麼變故?凱瑟琳的餐費還沒有交......"那天晚飯的時候,凱瑟琳的胃口前所未有的好,她吃光了所有的土豆泥和羅宋湯,還偷偷打包了一塊牛排,琳達聽見她神秘兮兮地對爸爸說:"今天吃得飽,明天就不會餓
......"

琳達有些納悶--如果凱瑟琳沒有交餐費,那麼她的錢哪兒了呢?第二天早上,凱瑟琳一邊大嚼大咽,一邊問琳達:"媽媽,如果我不再吃零食,不再買芭比娃娃和故事書,能買一頂蚊帳嗎麼?"這下子,琳達終於明白了凱瑟琳的心思!那天放學後,琳達把女兒直接帶到了超市,她花了十美金,親自挑選了一個最大的蚊帳,足可以保護四個人
.

蚊帳買到了,可是該把它送給誰呢?總不能打個包裹直接寫上"非洲兒童收"?琳達打電話給查號台,詢問服務小姐:"請問有沒有什麼幫助非洲的機構的號碼?"服務小姐給了她美國慈善總會的電話,通過這個電話,琳達咨詢到,有一個叫
"NothingButNets"
(
只要蚊帳協會 http://www.nothingbutnets.net/ )組織的專門負責為非洲籌集蚊帳
!

凱瑟琳親手把蚊帳送進了郵局,一周以後,一封來自紐約"只要蚊帳協會"總部的回信就送到了她手中,他們在信裡親切地對凱瑟琳說:"你是我們組織年齡最小的捐贈者哦!捐贈蚊帳超過十頂,還可以獲得捐贈證書
......"

凱瑟琳回家後,並沒有露出欣慰的笑容,她嘟著嘴半天不說話,盯著牆壁上的時鐘好一會,突然沮喪地說:"我們只捐了一頂蚊帳,雖然這個三十秒,沒有孩子死去,可是下一個三十秒,還是有人會死
!"
琳達的心被深深地觸動了,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都不缺乏愛心,可是還是有那麼多人得不到幫助,因為人們通常只有愛心,而缺乏行動。


可是,10頂蚊帳也足夠他們一家人一周的生活費了,並且,一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她突然靈光一閃,興奮地對女兒說:"為了10頂蚊帳,我們一起來募捐吧!

“蚊帳大使”

說起募捐的方式,琳達首先想到的是義賣。於是,每個周末,琳達都會帶著凱瑟琳到社區的跳蚤市場出售舊貨和手工制品,她們在攤位上放著一個醒目的標牌:你買東西,我捐蚊帳!沒過幾周,凱瑟琳的小臉就曬黑了,她眼珠滴溜溜地盯住過往人流,不厭其煩地跟每一個路人述說非洲瘧疾的危害,但很多人都沒有弄明白凱瑟琳的意圖,只是象征性地購買一點便宜的雜物來安慰這個小女孩。看著悶悶不樂的凱瑟琳,媽媽琳達、爸爸安東尼、弟弟約瑟夫都掏出了自己的私房錢,可是凱瑟琳嫌錢太少。小小的她野心卻是大大的。

要怎樣才能發動全民一起來幫助非洲小朋友呢?凱瑟琳想:我捐錢給只要蚊帳協會,他們發證書給我,那別人捐錢給我,應該也得到證書啊!興奮不已的凱瑟琳馬上著手設計證書。她的家人也主動加入了設計證書小組。媽媽到超市采購紙張、膠水、蠟筆、顏料、印章和亮片,爸爸把一間儲藏室打掃成工作間,而弟弟則幫她在一摞摞的禮物卡上畫愛心和星星,然後歪歪扭扭地在每一張證書上寫下:一頂蚊帳以您的名義買下了。

證書非常受歡迎,人們只要捐贈購買一頂蚊帳的錢,就可以有一張證書。當凱瑟琳穿得像萬聖節的小鬼那樣推銷蚊帳證書時,很多鄰居都既感動又好奇地買下了一張。最重要的是,很多小朋友都踴躍地表達了對哪些證書設計方面的意見,並加入到凱瑟琳的制作小組。每個小孩既是設計師,又是推銷員,人們親切地稱街上的這些小推銷員們為凱瑟琳的隊員


凱瑟琳終於籌齊了購買10頂蚊帳的錢,20068月,當她把一百美元匯出後,很快就收到了蚊帳協會特別定制的榮譽證書,證書上鄭重地寫道:感謝您的10頂蚊帳——蚊帳大使凱瑟琳
當凱瑟琳小小的手掌捧起這張燙著金字的榮譽證書時,她快樂得臉頰發燙。證書中還有一封來自只要蚊帳協會喬治先生的信,他在信中說:親愛的蚊帳大使凱瑟琳,很高興地通知你,你的蚊帳將被送到非洲加納斯蒂卡村莊,那裡常年干旱,有550戶人家……”

550
戶人家?凱瑟琳入神地盯著這個數字,馬上想到:我總共只捐過11頂蚊帳,可是那裡有550戶人家,蚊帳怎麼夠分呢?一個孩子睡在蚊帳裡,其他孩子怎麼辦?她鄭重地對媽媽說:幫我告訴喬治叔叔,我會盡快幫加納斯蒂卡村莊湊夠蚊帳的!


凱瑟琳的野心讓琳達吃驚不小,不過她很快發現,願意幫助凱瑟琳完成心願的人可不止她一個。2006年聖誕節前夕,社區的牧師突然登門拜訪,他真誠地說:我簡直不敢相信凱瑟琳小小年紀,卻有那樣罕見的愛心和力量,我想讓她去教堂講演蚊帳募捐的故事!


凱瑟琳很興奮,但也很緊張,她擔心自己的口才沒那麼好,不能把心裡的意思表達出來,於是決定用舞台劇的形式來表現非洲的瘧疾。凱瑟琳的家人、朋友和鄰居都加入了進來。凱瑟琳把一堆用來裝比薩餅的盒子做成非洲房子的模型,把床上用久了的蚊帳掛在上面,弟弟約瑟夫和鄰居瑞德、瑪莎姐弟倆則塗成大黑臉模仿非洲的孩子。


2006
年聖誕節那天的彌撒結束後,他們拿著道具上台了。就在一群非洲小孩在台上悠哉游哉嘻嘻哈哈的時候,媽媽琳達、爸爸安東尼還有教堂的牧師化妝成扎著翅膀戴著誇張尖嘴的蚊子飛了上來。當凶惡的蚊子撲向無辜的孩子,他們尖叫著不知所措時,凱瑟琳勇敢地挺身而出,大叫:到蚊帳裡來!蚊帳保護你們!孩子們鑽進蚊帳,凱瑟琳對他們關愛地說:現在你們安全了!”“蚊子漸漸散去,凱瑟琳用清晰的畫外音說:在非洲,每30秒鐘就會咬死一個孩子,因為蚊子攜帶的瘧疾病毒會要了他們的命。

演出非常成功。短短的3分鐘的表演,讓所有人都明白了,蚊帳可以拯救非洲兒童的生命。人們紛紛掏錢捐款。有一個小男孩眼淚汪汪地說:我想救5個小孩,但是我的錢不夠,你願意一會兒到我家去取嗎?


凱瑟琳天真、善良的表演感動了很多人。晚上,凱瑟琳對著募捐箱尖叫起來:媽媽!媽媽!我數不過來了!年幼的凱瑟琳不會復雜的運算,也不太會數數,當琳達告訴她,僅僅一天她就收到了800多美元的捐款,她開心得快瘋了。

從那以後,凱瑟琳經常被邀請去講述蚊帳救人的故事,她不斷強調:加納斯蒂卡村莊有550戶人家,他們需要550頂蚊帳……”2007年3月28號,凱瑟琳6歲了,到目前為止,她已經募集了6316美元的善款!

掀起愛心狂潮

只要蚊帳協會的喬治被凱瑟琳的天真和博愛感動了,他把凱瑟琳的個人情況、募捐事跡和捐贈數量都放在了只要蚊帳協會的網站首頁上。當大家看到一個年僅6歲的小女孩竟然有著這樣超越年齡、超越地理阻隔、超越種族差異的同情心時,沒有人不為之動容。

凱瑟琳的行為吸引了社會上很多人為此捐款,全世界都掀起了為非洲捐蚊帳的熱潮。20074月的一天,電視上播出了一則有貝克漢姆參演的為非洲募捐蚊帳的公益廣告,他真棒!他應該受到表揚!小小的凱瑟琳這樣想。一個星期之後,貝克漢姆收到了一份奇特的手工禮品證書,裡面煞有介事地寫著:感謝您為蚊帳事業做出的貢獻,特辦此獎,以資證明。貝克漢姆不僅珍藏起了這張比任何獎品都珍貴的證書,還把證書的圖片放到了個人網站上。

2007
年6月8日,是凱瑟琳最開心的一天,她收到了一封來自加納的信!在信裡,村裡的孩子們說:謝謝你給我們的蚊帳!只要蚊帳的叔叔給我們看了你的照片,很美……”這封信給了凱瑟琳極大的鼓舞,這個擁有驚人野心的蚊帳大使又有了新動作,她和好朋友們一起精心制作了上百張新的證書,准備給最新一期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的每個人都寄一張,向他們募捐!凱瑟琳在一張證書上認真地寫道:親愛的比爾·蓋茨先生:沒有蚊帳,非洲的小孩會因為瘧疾死掉,他們需要錢,可是錢在您那裡……”

2007
11月5日,電視裡播放了一條新聞: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只要蚊帳組織捐獻了300萬美元!第二天,琳達接到了只要蚊帳組織喬治的電話,他激動地對琳達說:比爾·蓋茨基金會的人說,他們通過一張證書聯系到了我們,那上面好像說給非洲孩子買蚊帳的錢都在蓋茨那裡,他們想不拿出來也不行
……”

喬治和琳達都哈哈大笑起來,笑著笑著,琳達的眼角流出了淚水,她緊緊地抱起自己最美麗的女兒凱瑟琳,愛撫著凱瑟琳柔順的棕色卷發,她感受到孩子天使般的心就在自己胸前跳動,感覺到這個孩子柔嫩的小手能撫平世界的一切創傷
……

2008年,凱瑟琳已經募集到了超過3萬美元的善款,她捐獻的蚊帳遍布非洲。此時此刻,凱瑟琳有了一個最樸實也最真摯的願望——去非洲看看!她想親眼看到自己捐獻的蚊帳捍衛孩子們的健康。可是非洲遙遠、貧窮、危險,要去那裡談何容易!首先機票就是一大筆開銷。為了幫助凱瑟琳圓夢,很多朋友都提出要湊錢送機票給她們母女,可是凱瑟琳卻嘟著嘴說:如果有那麼多的旅費,我倒願意把它換成蚊帳。”2008年6月的一天,喬治突然打來了電話,他早就知道凱瑟琳的心思,經過組織的周密安排,這次他終於正式向這個小姑娘發出邀請,請她去非洲參加一部公益紀錄片的拍攝,名字是《孩子救了孩子》。


20087月,凱瑟琳終於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去加納斯蒂卡村的路是那樣遙遠而坎坷不平,凱瑟琳吐了好幾次,一張小臉時而轉白時而轉紅。不知道過了多久,車速漸漸慢了,在滾滾的煙塵中,先有一群孩子激動地迎到了車前,然後大人們的身影也慢慢浮現出來。車子終於停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