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怨人





1. 我常研究,怨人是苦海。越怨人,心裡越難過,以致不是生病,就是招禍,不是苦海是什麼?





管人是地獄,管一分,別人恨一分;管十分,別人恨十分,不是地獄是什麼?必須反過來,能領人的才能了人間債,盡了做人的道。能度人的就是神,能成人的就是佛。





2. 君子求己,小人求人。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嘴裡不怨心裡怨,越怨心裡越難過,怨氣有毒,存在心裡,不但難受,還會生病,等於是自己服毒藥。人若能反省,找著自己的不是(錯誤),自然不往外怨。你能,不怨不能的;你會,不怨不會的,明白對面的人的道,就不怨人了。





3. 現今的人,都因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就不樂。其實我這個人,好就是好,歹就是歹,管別人看得起看不起呢!只是一個不怨人,就能成佛。現在的精明人,都好算帳,算起來,不是後悔,就是抱屈,哪能不病呢?





4. “不怨人”三個字,妙到極點啦!(不怨人就是真陽土)





不生氣,不上火





5. 我常研究,火逆的多吐血,氣逆的多吐食。要能行道、明道,氣火就都消了。





6. 上火是“龍吟”,生氣是“虎嘯”,人能降伏住氣火,才能成道。





有人惹你,你別生氣,若是生氣,氣往下行變成寒;有事逼你,你別著急,若是著急,火往上行變為熱。寒熱都會傷人。修行人,遇好事不喜,遇壞事不愁,氣火自然不生,就是“降龍伏虎”。能降伏住,它就為我用;降伏不住,它就是妖孽了。





7. 稟性(怒、恨、怨、惱、煩,又稱氣稟性)用事,鬼來當家。因為生氣、上火一定害病,生病就是被鬼給打倒了!正念一生,神就來;邪念一起,鬼就到。可惜人都不肯當神,甘願做鬼!





8. 火是由心裡生的,人心一動就生火。一著急,火往上升;一動念,火向外散。若能定住心,火自然下降。不守本分的人,額外的貪求,火就妄動。若能把心放下,不替人著急,就不起火,該有多麼輕快!





9. 動性(耍脾氣)是火,心裡生氣,才是氣。佛說“七處心燈”,我說不如掐死一頭。人心一死,道心自生;人心一動,道心自滅,爭貪的念頭就生出來了。因爭生氣,因貪上火,氣火攻心,整天煩惱,就是富貴,也沒樂趣。所以古人治心,如同治病。我說把心掐死,多麼省事!





找好處,認不是





10. 修好的人多,得好的人少,是因為什麼呢?就因為心裡存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又怎能得好呢?





11. 找人好處是“聚靈”,看人毛病(缺點)是“收贓”。“聚靈”是收陽光,心裡溫暖,能夠養心;“收贓”是存陰氣,心裡陰沉,就會傷身。人人都有好處,就是惡人,也有好處,正面找不著,從反面上找。所以我說,找好處是“暖心丸”,到處有緣,永無苦惱。





12. 找好處是真金,要想找好處,就得以志為根,在沒有絲毫的好處裡,找出真好處來;在忍無可忍時,還能忍得住,就是“大義參天”。





13. 認不是生智慧水,水能調五味、合五色,隨方就圓。人的性子,要能煉得像水一樣,就成道了。所以古人說“上善若水”。





14. 人和天地是一體,天下的事都是自己分內的事,世界沒好,咱們哪能沒有不是?不是(錯誤)到處都有,低頭也是、抬頭也是、睜眼也是、閉眼也是。看妻子不好是低頭不是,看老人不對是抬頭不是,看別人不對是睜眼不是,心裡尋思別人不對是閉眼不是。依我說,有不明白的道、不會做的事,都是不是。人要能找著本分,才知道不是。人把天理丟了、道理迷了、情理虧了,才知道認不是(承認不對即自己認錯)。





15. 要能把不是認真了,自然神清氣爽、心平氣和。





16. 認不是生智慧水,找好處生響亮金。





17. 找好處開了天堂路,認不是閉上地獄門。





18. 認不是勝服“清涼散”,找好處勝用“暖心丸”。





五行性





19. 我所講的“五行”,是以木、火、土、金、水五個字代表來說的,和佛家的五戒、道家的五元、儒家的五常是一樣的。





20. 人的苦都在性子中呢!不服人是陰木,好爭理是陰火,好怨人是陰土,好分辯是陰金,好煩人是陰水。





21. 木性人招難,火性人受苦,土性人受累,金性人受貧,水性人受氣,像聚寶盆似的,內裡有什麼,就聚什麼。太上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一點也不錯。所以我說,好事歹事都是性子招的。





22. 常人的性子都有所偏:偏於火的爭理,偏於土的欺人,偏於金的傷人,偏於水的厭人,偏於木的頂撞人。能化除這一偏之性,自然得道。





23. 陰木性人,抗上、不服人,好生怒氣。怒氣傷肝,頭迷眼花、兩臂麻木、胸膈不舒、耳鳴牙痛、癱瘓中風。





陰火性人,急躁、爭理、喜虛榮、愛面子、好恨人。恨人傷心,心熱心跳、失眠顛狂、音啞疔瘡。





陰土性人,蠢笨蠻橫,疑心重、好怨人。怨人傷脾,膨悶脹飽、腹痛吐瀉、虛弱氣短。





陰性金人,殘忍妒忌、虛偽好辯,好惱人,惱人傷肺,氣喘咳嗽,肺癆咳血。





陰水性人,愚魯遲鈍、多憂多慮,好煩人,煩人傷腎,腰腿病痛,遺精陽萎。所以說什麼性,就得什麼病。





24. 我說的五行,和佛家的五戒是一樣的。生怒氣(木)便是殺;好穿衣服、求好看(火)便是淫;買東西少給一文錢(金)也是盜;好吃好東西(水)便是酒;說半句謊話(土)也是妄。





25. 真木是佛的根(木性仁慈),真(陽)木性人有主意、能忍辱,能立萬物。真火是神的根,火主明理、知時達務,能化萬物,不為萬物所拘。真土是道的根,信因果、能容能化,能生萬物。別人壞是別人的因果,你不要怨他,也不要替他著急。真金是仙的根,能找人好處,找好處生響亮金,和人聚萬緣,有義氣,有果斷力,遇事迎刃而解,能創萬物。真水是聖的根,能認不是,認不是生智慧水,性柔和,能養萬物。人如果得不著真五行,固執稟性用事,就死在五行裡啦!





26. 今生是什麼性,就知道前生是做什麼的。今生是火性,前生一定是當官的;今生是水性,前生一定是商人;今生是木性,前生一定是工人;今生是土性,前生一定是莊稼人;今生是金性,前生一定是讀書人。





27. 前生好殺害生靈的,今生火性就高;前生好抗上的,今生木性就大;前生好說謊的,今生金性就強;前生好怨人的,今生土性就厚。





28. 達天時就是陽火,信因果就是陽土,找好處是陽金,認不是是陽水,能受氣是真陽木,這是真五行。





29. 現今的天時,人人性裡都有火。火性人主貪、好爭理,所以才爭貪不已、戰亂不息。不爭不貪是真陽火,真陽火才能達天時。(達天時不爭不貪)





 





 





感言: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面對不喜歡的事和人,或聽見不善的言論時,火從心頭起,蔓延開來,表現在表情和言語上。嗔恨是一種不良的情緒,嗔恨心是不清淨的心,可如何阻止這種不良的情緒在心頭蔓延呢?





 





阻止這種情緒的發生,主要是從平時開始預防。其關鍵,在於淡化自我,並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同時,積極修習愛心、慈悲心,以此化解並消除嗔恨。





  當嗔心生起時,則應學會觀照自己的心,而非順著這一心理慣性繼續。很多時候,事情剛發生時我們並沒有那麼生氣。但因為不懂得及時制止,使之在心中不斷蔓延、壯大。事實上,這個嗔心正是我們自己培養起來的。所以,當我們面對逆境或受到傷害時,應以智慧觀照自己的心,而不是隨著嗔心跑。那樣的話,嗔心就會像星星之火般,順著風勢燃燒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