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修學的功德從哪裡漏失了~~悟顯法師 開示


念完佛,口業很善。無量壽經上講:「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這是善護我們身口意三業,明明念佛具足功德,那為何無量壽經卻說要先「善護口業」?就十惡業來看,眾生的口業有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我們觀察到:妄語是現代人很容易就犯到的,幾乎每個人都會有意無意的打妄語,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無論是什麼樣目的。說妄語一定有它的罪報,無論是欺騙他人,或是欺騙三寶,若是欺騙三寶那他的業報就更重了。不要以為說一點小謊、打點小妄語沒有什麼關係。你打了一次就還會再打第二次,還會打第三次,你說了一次謊你就要再說另外一次謊來圓你之前說的謊,愈騙愈多,愈說愈離譜,愈來愈嚴重,這個果報將來都在拔舌地獄或是耕舌地獄。


去看看地藏經就清楚了,所以,為什麼說「念佛」功德會漏掉!就是從口業去漏的,這地方漏得最多。我們的身可以用戒律、律儀來調伏。意念要是有警覺性,你可以覺察得到,但是這張嘴一不小心就會說謊話,無論謊話是大是小,在事相上都有它果報的輕重差別,但是在理體上來看,無論謊話是大還是小的它都算是重業,為什麼?因為你一旦動念,那你要出輪迴就很困難,所以經上講:若不斷妄語,想要出三界,那是不可能!去看看楞嚴經中講「妄語」這部分。


綺語就是一般講巴結、討好人的話,但終究也是為了達到自私自利的目的啊,多半都是這樣,還有的人很喜歡顯示自己的功名財富,說自己與誰有什麼關係,又有什麼樣特殊的往來,心中想透過炫耀讓自己得到特殊待遇,喜歡講這些也算是綺語。總認為自己很特別,跟人家不一樣,所以要說這些話來讓對方來恭敬你,就是經典上講的「求彼恭敬」,這在沙彌律儀也都有講到:「故作禪相求彼恭敬」或「誇耀己能」誇耀自己有多厲害,這都是綺語。


所以大家去反省看看,是不是有意無意就會講到這種話?如果有就要趕快懺悔,不然你念佛的功德都從這裡漏掉。阿彌陀佛為什麼叫做無量覺,「無量覺」就是怕你一念迷,一念不覺那些功德就漏掉。所以禪宗祖師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起念要趕快覺悟。 至於兩舌,會有兩舌就是我相太重,常常想要講講自己的感受,說說自己的見聞,把這裡的事情搬過去講,那裏的事情搬過來講,在家居士、甚至出家人,在佛門到這個道場說那個道場的是非,到那個道場說這個道場或法師的是非,在同修之間、親戚朋友之間說是說非造口業,那他是不是故意的呢?當然不會是故意的,多數不是有意的,但也有少數一些是故意的。無意的一樣不可以,故意就更不行了,無意犯的話是感愚癡的果報,為什麼是愚癡報?因為不能覺察而造業,不要以為「不知者無罪」不是的!不知者得的是愚癡報,因為自己在做什麼都不曉得,不能覺察是愚癡。


所以有時候貪瞋癡會夾雜在身口意三業的行為造作裡面,貪念或是瞋念刻意從口裡起發,發起的相狀是兩舌,所以不要講人家的是非。來道場好好念佛、聽經用功。不要講家裡的事或別人家裡的事,甚至別說其他道場的事,或別的道場的法師又如何。佛門有句話說:「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僧讚僧」:僧團不是只有指出家人,在家人也是!「僧」翻作中文叫「和合」,來道場的四眾弟子要能和睦,佛門的四眾弟子能和睦,整個佛門是個大僧團。不是哪個道場算一個僧團,整個佛門是個大僧團。


要讓佛法興旺,就不要講道場的是非,不要刻意去講,當然也不要無意去講,無意的說出來,這都算兩舌。 「惡口」:現代人學佛了應該不會說髒話。但說一些因自己瞋恨而挖苦人的話,說些使人生瞋恨、難受的話也是惡口。這都是被禁止的,尤其是學佛人學經典有一點點小智慧,小辯才,就喜歡到處批評,這個道場如法,那個道場不如法,法師如何如何,那位比丘如何如何,這就是惡口。


在這裡沒有去注意,你的功德會從這裡流失掉,那麼這算不算是智慧呢?這個不算,只是學佛有一點點小小的感應,一點小小的智慧但不是究竟的,因為這智慧沒斷了你的惡口。你不曉得講這話會影響大眾和合,所以學佛的人要注意不要去挖苦人家,不要惡口去傷人。


這是簡單講這四條口業,過患無窮。佛號念不好,要想想是不是從這四條漏掉?是否心還是散亂?還是我相很重?所以念佛的功德守不住,你的功德法財積聚不住,這功德法財要讓他增長,不然哪天無常境界現前,你才發現你的功德庫房裡甚麼沒有!現在說的:功德簿上沒有功德,那就要去輪迴,會下三惡道!所以這問題相當嚴重,一定要重視! 善護我們的口業,不要讓它隨便造業,這樣功德才能守得住,念佛才是修無漏業!不然功德都從嘴巴漏掉。


關於口業還有:口腹之欲,貪吃、貪口味、吃葷腥的、吃葷腥的人又間接犯到殺生戒,這都是間接損害我們的道業,所以要注意!所牽涉的層面很深很廣,我們講的只是事相上的、若還講到理體上、講到心性上的層面開展出來,一法普攝一切諸法,所以犯一妄語戒即是犯一切戒,大乘是這樣看的,大乘在守戒律上,重事相上也重心地上,事相上要講求開遮持犯的智慧,但沒事不要自己亂開緣,別想說我打個小妄語沒關係,菩薩戒裡講到:菩薩犯有小過即心懷恐懼,何況是凡夫。所以不要想說:我有智慧,我來開個緣!這個是錯誤的。學守戒要先從不犯「妄語戒」開始做起。


 


http://tw.myblog.yahoo.com/jw%21oIxQ1_KTHQPoOijUOfB0rQ--/article?mid=931&prev=932&nex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