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山思過崖:自古財色逼人死,修身捨財功過格



 


證券界第一個被叛死刑的人,楊彥明,昨天執行死刑。臨死,他也沒有把貪污的6500萬的下落說出來。因他一不賭博,二不揮霍。沒有給過親人什麼大錢。所以這6500萬的下落,成為議論的重點。其實已經很明顯,從他愛喝酒,在入獄前和妻子離婚等因素判斷,多半是用在女色上。昨天看到一個英國留學生,四年花在同居女友身上200多萬,回國後女友分手,四年一場空。那麼一個營業部主任,管理上億資產,可以想象幾年用6500萬在女人身上不足為奇。

從功過格來看,蓮池大師說,每100文不義之財是一過。現在也就是100元為這樣一個功過單位。這個不義之財包括撿,搶奪,欺騙,賭博,貪污,威逼,受賄,誘拐,國家不允許的生意等等。那麼這貪污6500萬的過失是65萬過。大家就可以知道,功過格裡面,你若積累幾十萬過,估計老天已經在安排你的後事了。有的沒有福分的人,若有上萬過,就已經嗚呼哀哉了。而每布施100元,無論布施給誰,如何布施,不用分別計較,就是一功。

我們修功過格,是按照《弟子規》《太上感應篇》《自知錄》,把這三個背熟,自己再依據這三個的標准,增加一些現代最新造業和積累功德的方式,如偷菜3次扣一分;對老板客戶委托不忠一天扣一分;看黃色圖片一次扣兩分;發一個宣傳念佛法門的祖師定論的帖子,10個人看增加一分;一天無絲毫善舉扣一分等等。而十齋日則善惡都加一倍。我是摸索著這麼開始做的。現在造業方式千奇百怪,只有自己增加一些了。

我看到一些人,每天在增加惡業,一天10幾個過,一年大概是4000過的樣子。性格酷烈,脾氣不好的人,每天的惡業增加更多;還有一些人,惡業積累慢,善舉也少,屬於庸庸碌碌的人,但是長期一旦惡業增加,業障很重以後,他也很難翻身,因為他的行善能力也很低;口業增加惡業比較快,扣分比較猛,往往一天可以扣上百分,粗口,妄語,讓人不舒服,帶來煩惱的話,是非的話,都不斷的從嘴裡出來。我曾發誓不說讓眾生難受的話。

人的命裡有多少分,是前世修的。這輩子再加減,蓮池大師說的好,與其讓六齋諸天,二部童子,與司奪司等計算剝奪,還不如我自己記錄,明明白白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分。讓自己不算命而知趨吉避凶;沒有師長而等於嚴師在側。止惡修善有目標有量化有動力有標准。功過格很神奇,不可思議,如果你行大惡而不知道,或許你的功過格軟件會自動扣分吆。我可是真遇到過一次。

所以,因為世界污染大,常常出門的人難以修到分還折損不少分數。故而要學習《無量壽經》裡的賢護菩薩,自己保護自己。遠離惡友,別和妻子孩子太多糾纏,不出門,不打電話不看電視,少上網是好方法,穩定在一個不容易造業的環境,比一個賺錢卻造業的地方不知道好多少倍。

世尊把錢叫做毒蛇。沙彌律儀中,有遮戒----不捉持。拿錢在身上就犯戒。目的是減少貪心。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第一個就是財。前幾天北京滅門慘案也是因為搬遷的600萬到手,無錢無事,錢多煩惱多,大概是夫妻爭執錢給誰,丈夫一怒殺了妻子,不理智下,又殺了來探望的親生父母還有親生妹妹,最後兩個幼兒沒人養育,他對警察說他閉眼也一並殺了。而想想我這輩子造的業也是有一大半和錢掛鉤的。

因為錢,眾生給我們做了再多,我們依舊沒有感恩,還是高高在上。我最喜歡吃手擀面,我吃過無數碗的手擀面,但是我從來沒有自己做過哪怕是一碗手擀面。都是誰做的,都是眾生擀出來捧給我的。我感恩了嗎,沒有。還有從生到死,從小到大,沒有一事不是靠人幫忙,我從來沒想到需要感恩,因為我花錢了。我偶爾還會多給點錢。但是怎麼樣,好像是布施,其實心是黑暗的,永遠沒有菩提心發出來,因為善根不夠,又有錢這個玩意橫在中間。錢這個東西讓我們難以發心。師父說過,曾有一個偉大的師兄,供養了無數錢財和精力用於佛教道場,他往生前那個道場也有600多人守候,但是他發不出感恩心,因為他布施了太多的錢。錢似乎代表一切,代表能力,代表高高在上的施捨。如果學佛人也這樣看,那麼蓮花世界的菩薩會很失望的,他們對我們回家的期盼會落空的。我希望我死的時候,無論怎麼死,都要帶著至少3萬分,而不是帶著許多錢去死。

想想美國某投資銀行高管,一個院子就有1500畝那麼大,院子裡有一座雪山。而新加坡許哲,廣州叢飛,身無分文,卻幫助了那麼多人,許多年來,捐助了駭人聽聞的巨款。儒家以寡欲為束身之本,稱為格物,不能格物,任物欲橫流,還有什麼能力幫助眾生啊,自己的欲望都無暇滿足。大家注意,現在魔鬼很有辦法,以前的人有個上億就花不完,多少還能用來利益眾生,現在的魔鬼,讓你有幾百億都花得完,完全用於享受都用不完,至於那些奢侈品和享受的名目,我看了就怕,也不想再說了。魔鬼是人心所變,人的欲望在失控,沒有約束的念頭。我只是想說最後一句,這個世界完了。

現在,一個創意就可以把全世界的錢搬到自己後花園的美國投資銀行成為世界眾矢之的,世界最奢華的迪拜的破產,似乎讓人看到物欲放縱後審判的手已經開始伸了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