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通靈治病與中醫



淨空法師講解《淨土大經解演義》節選


你看這兩年,美國人拍了個電影「2012」,大家看了很驚慌,認為世界末日來了。美國人知道是假的,那是電影手法的表演,好像很逼真,可是這個事情真的引起全世界人,許多專家學者討論這個問題。這是布萊登先生的一段話,2012的災難預言,是布萊登先生拒絕接受的。他認為「2012是全人類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的大好契機,所有人應該端正心念,將世界引導到更好的走向」。那我們要問,這世界上所有的人能端正心念嗎?能改邪歸正嗎?如果能,這個世界會非常美好,什麼問題都沒有了。他說的跟佛經上的道理完全相同。如果不能改,這個災難會不會有?幾乎有一半的科學家說很有可能,有一半的科學家認為不可能,有一半認為有可能。
  我們學佛的同學,跟他們的看法又不太一樣,他們是用科學數據來說的,我們是根據佛的教誨。佛也有依據,所依據的就是「心現識變」、「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地球上的居民都是上善之人,這個善惡的標准是以《十善業道經》,如果是上善之人,給諸位說,地球馬上就變成極樂世界,我們也用不著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淨土了,這就是的。如果居住在地球上這些眾生還是迷惑顛倒,還是不能接受、不相信,繼續不斷再造惡業,那我們就知道,佛在經上常講「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我們居住這個環境隨著我們念頭轉。哪些念頭?《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貪的念頭,感得的是水災,海水上升;瞋恚的念頭,感的是溫度上升,現在地球上溫度不斷上升,感得火山爆發,這種干旱,這都是屬於瞋恚;愚癡感得的是風災,傲慢感得的是地震。所以佛教人「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災難都沒有了。對於環境是帶來這麼多災難,那對自己的身體就是疾病,你的病有熱病、有寒病,熱病是瞋恚,寒病是貪婪,總離不開貪瞋癡慢疑。
  所以我常講,因為我們也見到有一些通靈,我見到很多,治病不必用醫藥就能把病治好。真的嗎?如果是真的,因果律就推翻了,佛講的話就不靈。但是有時候真的好像有這個跡象,那你要曉得,那是暫時的,不是把你病根拔掉,所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時好了,過兩天不又犯了嗎?什麼道理?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貪瞋癡慢疑,這個疑是對聖教的懷疑,這是病根。你所用的方法幫人治病,能不能把病根拔掉?如果病根拔掉,他病真的就沒有了,那真的治好了。拔不掉,你只是他哪裡痛,你把痛可以止住,貪瞋癡慢拔不掉,貪瞋癡慢是病因,因要遇到緣,病就現前。緣是什麼?緣有內有外,內緣怨恨惱怒煩,這是你的煩惱,外緣財色名食睡,這三個東西一結合,你病就來了,身體病就來了,外面山河大地都變了,那就是災難頻出。你想想看,你那些用的方法,是不是能把這個東西拔掉?因拔不掉,緣也拔不掉,你不能把怨恨惱怒煩消滅掉,你不能夠把財色名食睡消滅掉,你怎麼能把病治好?所以那個治我們曉得,那是治標,不是治本,是治一時,不是斷根,讓你感受很好,覺得我的病沒有了,過不久,幾個月就犯了,或者稍微久一點,幾年之後又犯了。為什麼?他病的因緣在,你沒有把它了斷。所以這個道理你要懂,那你對於一切治療,你就不感覺得奇怪了。
  中醫了不起,五千年的經驗。我在年輕,二十幾歲的時候,方東美老師跟我談,他說中醫是五千年經驗,西醫只有三百年,二戰的時候幸虧發明了抗生素,救了西醫的命,如果沒有抗生素,西醫早就沒有了。他說你是相信西醫還是相信中醫?現在的中醫真的也有問題,不是中醫有問題,是醫生出了問題,他沒有真正學得好,問題在這裡。真學中醫,相當不容易。我在台中,我們老師是個很好的中醫,李炳南老居士。我真想跟他學,他告訴我,你年齡過了。他說如果你不到二十歲,我一定會教你,你今年三十歲,太晚了,中醫學習至少得十年以上的工夫。中國過去中醫總是世代相傳,小孩從二、三歲他就在看診斷、在看治療,三、四歲小孩對於穴道他就很清楚,老人問他,指出穴道,他能夠指得出來。所以從小看的。
  那個時候醫生好,藥也好。現在人沒有福報,造業太重了,所以好的中醫不容易遇到,可遇不可求,藥材都有問題,假的藥太多了。還有現在的土地,好的藥材已經不能生長,為什麼?土地被農藥、化肥毒害了,土壤有毒,你說有什麼辦法?《無量壽經》後面佛講,那是講現在,現在人「飲苦食毒」。我們讀到這句話感受非常之深,現在人哪來的幸福?逼著我們自己要下田去耕種,這才放心。現在就是素食裡頭都有農藥、化肥,肉食就更不必說,那就太嚴重,你要是看到了,你害怕,你親眼看到,你就不敢吃肉了。海裡面海水有毒,所以海鮮裡問題就嚴重。許許多多疾病都從飲食上來的,病從口入!怎麼辦?佛教給我們,跟布萊登先生講的話是一個意思,改變心態。為什麼?境隨心轉。佛家說,清淨心是我們人最好的免疫一個體系,清淨心,它不會感染病毒,大慈悲心能化解病毒,所以清淨、慈悲保你的平安。
  今天的世界,不是哪一個國家、一個侷限的地區,不是的,全世界幾乎沒有例外的。地球太小,信息太發達,今天人類思想不善、言行不善,是普世的一個大問題,不侷限在哪裡。所以我們要用什麼心量來對待,這大問題。七十年代,在上個世紀,英國湯恩比博士說了一句話,「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你能相信嗎?它是真的嗎?我問過很多人,而且真正對中國傳統文化有研究的人,包括外國人,他們不敢斷定。如果要問,孔孟學說是什麼?一句話說了;大乘佛法是什麼?不要囉嗦,一句話,「孔曰成仁,孟曰取義」,用仁義兩個字,「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我們用這四個字可以代表,中國傳統的文化「仁義忠恕」,能不能解決世界問題?能。仁者愛人,仁裡面包括孝悌,「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包括孝悌。義,合情、合理、合法,我們能夠遵守、能夠學習。忠,忠是不偏不邪,你的心正、行為正,偏邪的標准是聖人的教誨,你能夠守住。對一切人,無論他犯什麼樣的罪行,要原諒他,恕!不要去責怪他,為什麼?他沒受過教育,在這種社會裡,他怎麼會不變壞?他要不變壞,他是佛菩薩再來的,他是大聖大賢,否則的話他肯定會變壞,這是大染缸。所以一切都要原諒,總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常常回光返照,看看自己,你就能體諒別人。不追究,什麼樣的過失都不要追究,也不要放在心上,做好樣子給他看,感化他,希望他改邪歸正,那就是好人了。要是有責怪別人的心,你的心就不夠厚道,他有過失,你跟著就有過失,你就錯了。這是忠恕。所以用這四個字,真的,湯恩比的話說得沒錯。


大乘,我們也用四個字,「真誠慈悲」。湯恩比的話沒說錯!處事待人接物一定真誠,他騙我,我用真誠心對他,用慈悲心接物。大乘跟孔孟意思非常接近,真的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災難的問題,幫助所有的人,這是布萊登所講的,幫助所有的人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社會有救。真行嗎?真行,我們曾經做過實驗,在安徽湯池小鎮,做過三年的實驗,非常有效,非常管用。疾病跟災難是相連的、相通的,有密切的關系,我們如何先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的健康,保護自己居住環境,減少災變。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個意願,你要真肯學,大乘教裡頭、孔孟裡頭真有方法對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