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用因果規律主宰自己的命運◎毛病越少,命運越好

 

達真堪布:用因果規律主宰自己的命運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每個人都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改變命運就要靠自己,不是靠別人。有的教派講,命運是天生注定的,不能改變;有的教派講,命運可以改變,但是要改變命運必須要靠外在的神。佛不承認這些觀點。佛講: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快樂是自己為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為自己創造的。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很善良,從來不造惡業,也沒有犯過錯誤。但是,由於我們沒有智慧,所以我們所認為的善不一定是善,我們所認為的惡也不一定是惡。善惡的標準都在佛法裡,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應該怎樣去取捨,佛法裡面講得很清楚。所以,我們取捨善惡的時候需要以佛法來對照。


佛法就像鏡子,好好地對照自己,才知道自己的毛病;佛法就像秤,好好地稱量一下;才知道自己有多重。用佛法的標准來衡量自己,才能找出自己真正的毛病;用佛法來改變自己,才能真正地改變命運。其實這一切都是自己造做的,自己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佛講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你的心一改變,一切都會隨心改變,真的不可思議!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


六道輪回、三世因果這些道理非常重要,佛教所有的理念都是從這裡建立起來的。你若是沒有懂得因果和輪回,就無法能夠懂得佛法。如果我們真的深信因果,深信輪回,就沒有想不開的,也沒有什麼想不通的。如是因,如是果,沒有人來傷害你、欺騙你,沒有人讓你煩惱、痛苦,都是自己製造的,都是自己的因緣果報。


佛講的“三世因果”是一種自然規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做善事了,就可以得善果;做惡業了,就會感受惡果。你正在感受惡果的時候,不應該怨天尤人,應該怨自己為什麼要造下這樣的惡業。所以知錯改錯非常重要。忏悔就是知錯改錯的過程,你知道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並且對這些錯誤有後悔心,這樣才能破壞相續中的惡業。你的相續本來是清淨的,後來被染污了,現在要恢復原狀,返回當初的狀態,那就要改錯,發自內心地發誓發願,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犯這樣的錯誤,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改變命運。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1/113288.html



****************************************************************************************************



達真堪布:毛病越少,命運越好



都有傲慢心,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和毛病,都是自己的優點和功德,根本看不見別人的優點和功德,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所以總是埋怨別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錯誤,根本不會考慮對方,只考慮自己,只知道自己的感受,不知道別人的感受。

你跟家人吵架的時候,也是光知道自己的感受,我太委屈了,我太受傷害了,我太苦了……”總是我我我,根本不會考慮對方。對方也是一樣啊,他也是那麼想的,他認為他受委屈了,受傷害了,他認為他煩惱痛苦。你只考慮自己的感受,不顧及別人的感受,所以總是傷害對方,和不起來,吵吵鬧鬧。

什麼叫有智慧?有神通,知道很多秘密;有神變,能在天上飛。這不是有智慧,一般的餓鬼、傍生都有這樣的能力。不看別人的缺點和毛病,只看別人的功德和優點;不看自己的功德和優點,只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能做到這樣,這就是有智慧的人。他很快能學到別人的優點和功德,改變自己的毛病和缺點;他逐漸就能改變自己所有的毛病和缺點,學到別人所有的功德和優點。你就這麼去做、這麼去修,一定會解脫,一定能成就。如果你沒有這樣,永遠都解脫不了,成就不了。

你暫時得到了世間的利益,你權力再大,實力再強,名利再多,但是煩惱依舊、痛苦依舊,不可能解脫,不可能成就。如果想解脫、想成就,就像剛才說的那樣去做。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單位裡,不管是在寺廟裡還是在壇城裡,無論何時何處,你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別人放在最高處。你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實際上你就在最高處;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實際上你就在最低處。一定要這樣調整自己,改正自己。改變命運的過程,就是改變毛病的過程。你的毛病越少,你的命運就越好。

上師,我學得怎麼樣?我修得怎麼樣?不用問。學佛了,修行了,越來越輕鬆了,越來越自在了,越來越覺得幸福快樂,煩惱毛病越來越少了,就說明了你有修行了,而且有進步了。現在很多學佛的人都是,學了那麼多年,但是煩惱依舊,痛苦依舊,個性那麼強,煩惱那麼多,就說明了你沒有學好,沒有修好。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2/1228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