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

 


作者:煮雲法師



這次在嘉義地藏殿大願台講《地藏經》(五十一年),據說此廟已有三百零二年的悠久歷史,當時有人去國內朝安徽九華山時,迎請了一尊地藏菩薩聖像回來,建廟供奉,數百年來香火不斷,靈異感應之事也很多。



其中有一件動人心弦的故事,筆者述記如下。



一、林登章含冤入獄其妻賣子贖夫
故事發生在距今一百年以前,有一位 林登章 先生,住在距嘉義鄉間十數里路,為人正派,不幸被奸人誣害,捉進官廳,關入監牢, 林 太太為了丈夫含冤入獄,家中又清寒貧苦奔波各方,託人救援,把家中所有的現款花得一干二淨,仍然不能援救丈夫出獄。後來知道官廳一定要 四十兩 銀子,才可以為丈夫贖罪, 林 太太在萬分不得已之中,只有咬緊牙根,狠起心腸,將僅有的一個兒子,賣了四十銀子去贖夫,介紹人又取去了 三兩 介紹費,餘 三十七兩 ,是否能夠贖丈夫也不知道。同時每次入獄探夫時,都遭看守們辱罵和留難,目的是要錢。他們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的,打官司,進衙門,有理無錢莫進來,這是古今皆然。 林 太太每次都得陪笑臉,說好話,還要送送小禮,不然休想進去,閻王好見,小鬼難纏,今天來繳銀贖夫,當然不能例外。那時監獄地點是在大街,也就是現在的吳鳳路,就在附近買了一些檳榔,作為進見牢頭看守們小禮,那知就在掏錢買檳榔時,把贖夫的 三十七兩 銀子掉去了,自己還不知道,迄至當官交銀時,發現銀包遺失,伸進去的手半天拿不出來,嚇得面無人色,急得哭不出聲來,賣去了心愛的獨子,指望贖夫回來,現在銀子遺失,丈夫不能出獄,自己也只有死路一條。在她未死之前,仍然不死心,再回去沿途尋找,萬一找不到銀子,只有自盡一途。



二、窮乞兒見財不昧
嘉義城內布街,就是現在的光明路,有一個土地公廟,廟中住了一個窮乞兒徐良泗,他不但貧窮無家,而且天生殘廢,一雙腳麻木癱瘓,不能行動,用屁股在地上挨著走路。白天沿街求乞渡活,晚上就土地公廟為家,那一天當他在大街求乞之時,遠見一女人在榔攤上買檳榔,匆忙而去,銀包掉在地上。他挨上前去,將銀包拾起,本想追上前去,送還人家,無奈自己不能走路,叫喊也聽不到,坐在地上將銀包打開一數,有 三十七兩 銀子。窮乞兒那裡見過這些白花花的銀子!當時嚇了一跳,他也沒有生出見財起意之心。反而覺得那女人匆忙之色,一定有什麼大事,不能隨便把銀子拿走,萬一找回來了不見銀子,可能自殺的,我要在這裡等她回來。一等再等,等了很久,方見有一女人,滿面焦急之色,跑來東張西望在地上好像找尋什麼東西。他知道失主找來了,他挨近去用手拉她的衣角。她以為乞兒向她討錢的,沒好氣的大聲道:我急都急死了,那裡還有錢給你,快點走開,我要找回我失去的東西。



徐良泗好心遭來白眼,他仍輕聲問道:你這位太太,掉了什麼東西,這樣焦急,說說看,或者我能知道。這一聲可把她從死神中叫回來,她驚喜道:真的啊!他答道:當然真的,我檢到一樣東西,你說對了我就給你。她焦急的道:我掉了一個布包,裡面有 三十七兩 銀子,這是我賣兒子的錢,我的丈夫被人誣害,關進牢中,需要 四十兩 銀子,方可贖罪,不得已賣子贖夫,介紹人取去 三兩 ,我還擔心銀子不夠,那知在此掉了,這樣一來,我的丈夫也不能出獄,我的兒子也賣了,人財兩空,我只有自殺一條路了。說罷痛哭不已。



這時有些好心人都走過來問長問短,徐良泗毫不遲疑的道:你不要難過,銀子是我拾到的,是你買檳榔時所掉的,我因不能跑路,追不上,叫你也不聽,所以在此等你回來。現在銀子在這裡,你拿去點點數。乞兒將銀錢交出來,一聲不響的走了。



太太找回失去的銀子,心喜不已,反而將乞兒忘記了,連名字都忘了向人家問,就趕去官廳贖人。



當官的這才知道是賣兒子的錢,窮苦乞丐尚且見財不昧,我們怎能昧起良心來索取人家賣兒子的錢呢?因此天良發現,慨然的將她丈夫放出,不要她的錢,這由於徐乞兒善舉,才感動了當官的。



林登章出獄後,知道兒子賣了,除介紹人取去 三兩 外。又請客送禮,花去不少,再找乞兒時也不知那裡去了,後來就在布街頂了一間店面,做五金生意謀生。



三、好心獲好報殘廢得愈
再說徐乞兒良泗回到土地公廟住了一夜,第二天是清明節,趕去城外東廓墳間公墓地,向人討乞祭祖先的紅龜糕,由於路遠天雨,回家又晚,沿途挨行又慢,趕到城門時,城門早已關閉(那時嘉義有四城門)。不得已,去城外附近的地藏菩薩廟借宿(現在民權路八十一號),懇求廟公慈悲暫借大殿佛前,住宿一夜。廟公認得徐乞兒,也就借宿給他。可是他睡到深更半夜,忽然在大殿內,大聲慘號鬼叫,活像有人殺他一樣的苦叫不休。廟公以為他是神經發作,罵他兩次,仍然不聽,被他鬧得一夜沒好睡,氣憤不已,第二天一早起床,想把徐乞兒趕走,見他正熟睡,把他從夢中叫起來,罵他為什麼夜間不睡鬼叫?徐乞兒驚醒後,一跳竟站起來,自己也不知道,跑近廟公前面。



這一來把廟公嚇得連連退後數步,驚奇這癱子怎麼一夜之間,能夠自然走起路來?詢問結果,原來徐良泗夜地藏菩薩聖像前,夢中見菩薩派了殿前一高一矮兩個小鬼一個抱起他的上身,一個拖他兩條癱腿猛一拉,痛得他慘叫不已。可是兩個小鬼,不管他如何慘叫,仍然不斷的加力拉直他的殘腿,把他痛得昏迷過去,後來不知怎的睡著了,現在我也不知道這雙殘腿居然和正常人一樣,這樣一來他比昨天拾到了銀子還要高興。廟公見此奇蹟出現,當然不能再罵他,而且也為他高興,他自己這時也知道地藏菩薩顯靈,為他治療殘疾,跪在地藏菩薩前,感激涕零的倒身下拜,磕了幾個響頭。



四、殘癒後挑賣水謀生
徐乞兒殘疾癒後,很多人都來為他祝賀,他反而因此煩惱起來,殘疾時可以乞食度日,現在殘疾好了,不能再去沿街行乞度日,一定要自立更生,可是窮乞兒除乞討外,如何去解決衣食住的問題呢?作生意沒有本錢,結果還是從無法中想辦法出來,將身邊僅有的餘錢買了兩隻水桶,替人挑賣水為活。那時沒有自來水,家庭富裕的,都叫挑水的人,每天送水來,徐良泗從乞兒一變而為賣水人。



五、叫賣水,巧遇恩人
林登章出獄後,知道遺失銀兩,乞兒拾金不昧等事,亦曾找尋這位救命恩人,可是連名字都不知道,無法尋找,他們當時住在很遠的鄉間,當然不知道乞兒住址,因此對這不知姓名的恩人無法報答,耿耿在心。經過兩三年後,林家的五金店生意,越做越大,想念恩人之心,也是與日俱增。



有一天林家叫徐良泗送賣水來,林登章並未見過徐良泗的面,眼前恩人並不相識。那時的女眷是大門不出的,有男人來,女人躲著不出門,所以幾年來一直找不到這位乞兒恩人,剛巧徐良泗送水來進廚房,無意間被 林 太太看見,大為驚訝,這人面貌和我那位恩人一模一樣,是不是就是他?不是!絕對不是!他是癱子,不能行走的,但是這人為什麼又這樣像他?



太太自問自答狐疑不決一連數日, 林 太太將此事告訴丈夫道:這個挑賣水的人,面貌和那位恩人,一樣的面孔,不知他為什麼不是癱子,卻是挑水的!你明天請他進來詳細和他談談,看他過去是做什麼的。



第二天徐良泗仍然送水來,林登章特別請他坐下來吃荼,然後請問他貴姓大名,在未做賣水生意以前做什麼事,家中還有什麼人,徐良泗也就毫不隱藏的說實話道:說來慚愧,我在三年前,不但不能挑水,而且不能走路,多年癱瘓在地上挨行,那時只有沿門乞化。後來某一年清明節,夜宿地藏菩薩廟中,夢見菩薩叫兩個小鬼為我療疾,從此疾癒後,就以挑水自立謀生。這 時林 太太從房中走出,手牽她丈夫,雙雙跪在面前,口稱恩人,受我們夫婦一拜。



她們沒事先說明,雙雙下硊,嚇得徐良泗,雙手連搖著後退不已,經過林夫婦說明一切以後,才知道是三年前清明節前一天所發生的事,這時也知道就因做了這件好事而感地藏菩薩顯靈治疾,真是又驚又喜,他們坐下來談了一會別後經過,就想抽身告退,可是林家夫婦無論如何也不肯讓他走了。



六、林登章感恩圖報
林家夫婦很誠懇的對徐良泗道:恩公當時救了我們夫婦,你當然不想施恩望報;可是我們感受恩惠的人,不能這樣想,你也是一個人無家無室,我們店內也需要人幫忙,你就在我這裡住下,和自己家人一樣吧!



從此,徐良泗也不再賣水,住在林家五金店內,協助他們做生意。不數年之間,林家不但生意興隆而且置了不少田地,也曾數次想為徐良泗娶親成家;可是皆為他拒絕不允。 林 先生知道他是個直爽的人,說一不二,只聽其自然。



再過數年,林登章接到廣東的叔叔來信,要他回廣東老家,繼承祖業,自己生病,無法侍養善後,他夫婦決定趕回廣東省親承繼祖業,這裡的財產由徐良泗全權管理,也不敢明言贈送給他,只說請他代為管理,他相信不久就會回來的,不然徐又不肯接管。



徐良泗一直盼望林氏夫婦回來;可是他們一直也沒有回來。經過數年後,來了一封信,表明心意,他們要繼承祖業,再也不回來了。所有一切財產全部奉送,勸他早日娶親成家,可是徐良泗並未娶親成家,而且終身不娶,他還是仍以代管人自居,為林登章管理財務。後來徐良泗遺囑將布街的房屋全部施捨給土地公廟,感謝在窮苦時多年依住的恩惠。在他有生之年,每逢初一、十五皆去城外地藏廟禮敬地藏菩薩,感謝菩薩治疾之恩。據說他死後還有 六 十甲 地為當地政府所接收。



七、結論
徐林兩氏,一個施恩不望報,一個定要感恩圖報,都值得後人效法和崇敬,難怪嘉義老一輩的人提起此事都有口皆碑津津樂道。聞嘉義省議員何茂取等春秋二季均至徐林二氏靈位前拜祭一番,景仰其為人。



筆者曾為此事, 和陳資慶 居士,親往光明路一家私人醫院內,見到徐林二氏的牌位,還有當時那一尊土地公像,還有當時徐乞兒所依住的土地廟地點,左右鄰人知道筆者特來尋問此事,都樂意自動告訴我徐林二氏的過去。



這故事除說明地藏菩薩靈異之外,而且闡揚了人性的善良,對社會人心皆有裨益,故樂而為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