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拜佛未必是修行 (達真堪布)



發心特別重要,一切都看發心。如果不發心,燒香、拜佛、念佛,都不是修行,每時每刻都要發心,關鍵是發好心、發善心、發菩提心,這些都特別重要。大乘法、小乘法、世間法、出世間法,都看發心。你的發心動機是出世間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世間法;你的發心動機是世間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世間法。你的發心動機是小乘的,自私自利,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小乘的;你的發心動機是大乘的,是為了他人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大乘的。你的發心動機是善,一切都是善;你的發心動機是惡,一切都是惡。



學佛修行不在形式上、不在表面上,應該把表面上、形式上的東西都放下,但是我們為什麼還放不下呢?還在追求這些形式上、表面上的善惡呢?學起來、修起來的時候很矛盾、很衝突、很困難。實際上沒有事,只要發心了,你的日常的生活、吃喝玩樂,這些都是修行。如果沒有發心的話,念佛誦經燒香拜佛,這些都不是學佛、不是修行。但是這也有過程,慢慢來吧。



完全是心,好好地發心,好好地工作、好好地做家務,把自己的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利利索索的,自己也高高興興地活著,這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這才有利益啊!在生活、工作、家庭以外,想學佛、修行,很難。家裡那麼亂、那麼雜,心裡那麼不安,還能學什麼、修什麼?還是煩惱,還是痛苦!去寺院燒香誦經拜佛,但是生活卻越來越不美滿,家庭越來越不和睦,身體越來越不健康,這都是修偏了學偏了!好好修,修自己,修家庭,修工作,修生活,別的沒有什麼可修的。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真心實意地,別裝模作樣,別欺騙眾生,尤其是不欺騙與自己最有緣分的眾生。“我給他做飯、洗衣服很累,我為孩子付出這麼多也很累……”覺得累、覺得難、覺得痛苦,你還是沒有修行。你應該心甘情願、真心實意、高高興興地照顧他、尊重他,那樣才能消業、才能還債啊!現在很多人都是這種情況,我想學、我想修,但是家裡怎麼不行、孩子怎麼不行。你好好地關心他們,撫養孩子長大,尊重、照顧、伺候他們,這也是你的修行。



不要總是想不開。想不開、想不通的時候還是沒有智慧;有智慧了,沒有什麼想不通、想不開的,一切一切都是好事。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家庭,修身體,真正成就了、成佛了,那個時候身體就是金剛不壞之身。把自己的家庭修成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家人、親屬都是佛菩薩,你把他們修成佛菩薩。我們把身體修得健健康康,把家庭修得平平安安,工作修得那麼順順利利,一切一切都是吉祥圓滿,內心那麼地快樂、那麼地滿足。別的還有什麼可修的?



無論什麼時候內心都那麼快樂、那麼歡喜,這才是佛!無論什麼時候都有一種無偽的歡喜心,你就是佛!這才是真正的佛!任何時候都快快樂樂,沒有吵的時候,沒有鬧的時候,沒有愁眉不展的時候。你看彌勒菩薩,他從來沒有愁,永遠都是那麼樂,這才是真正的佛——“歡喜佛”、“樂佛”!這是他的表法。你真正學佛修行了、成佛了,那個時候你會永遠快樂。家庭和睦,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這樣才有歡喜,這樣才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