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有毒蔬菜要留意



無根豆芽


有的豆芽(特別是黃豆芽)在生產時施用了除草劑,使生長出來的豆芽粗壯而無根。除草劑中含有致癌等物質,而無根豆芽中就吸收了這種毒物。因此,這種無根豆芽不宜食用。


 



腐爛的生薑


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很強的毒素——黃樟素,人吃了能引起肝細胞中毒,損害肝臟功能。因此,選購生薑時,要選新鮮、外形完整、無黴變和無腐爛變質的大塊鮮薑。


 



未成熟的番茄


未成熟的番茄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的有毒物質,食用後可出現噁心、嘔吐、頭暈、流涎等中毒現象。如果生吃,危害更大。


 


附註:


番茄 (Tomato) 別名番茄、洋柿子,可以生食、煮食、加工製成番茄醬。未熟的番茄名 (Green Tomato)。青色未熟的番茄不宜食。



如何挑選番茄。其實很簡單,如果番茄還不成熟,即還是青色的,那我們當然不要去選用。這並不是因為沒有成熟的不好吃。而是因為青色番茄中含有毒素。如果一次吃較多的未成熟的番茄,就會出現頭昏、噁心、嘔吐、流涎等中毒症狀,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要忌吃青色番茄。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當番茄成熟並呈紅色時,這種毒素含量甚微,基本上沒有毒害作用,大可放心食用。黃色品種的番茄色澤橙黃即為成熟。


 



新鮮木耳


新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叫做卟啉類的對光線敏感的物質。人食用後,皮膚經光線的照射可以引起皮炎,出現瘙癢、水腫、疼痛,個別人還會因咽喉水腫而發生呼吸困難。因此,只有選購乾木耳,水發後再食用才安全。


 



秋扁豆和豆莢


這些食物含有一種凝血物質——聚集素,能使血液凝固,是一種毒蛋白。其豆莢則含有一種溶血素。這些有毒成分在秋季成熟的「老扁豆」中含量特別高,人若食後往往會中毒,發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但這些毒素經高溫處理後即可破壞。因此,對這種蔬菜應高溫燒炒,徹底熟透才可食用。


 



久存的老南瓜


含糖量高,並且由於儲存時間過久,易使瓜肉發生無氧醇解,並使瓜質改變,食用後不利於健康。


 



新鮮的黃花菜


它含有一種秋水仙堿的劇毒物質,若食用,將發生中毒。中毒症狀為噁心、腹瀉、頭痛、口渴,重者甚至出現昏迷。因此,新鮮的黃花菜一定要經過蒸煮、曬乾後方可食用。


 


 


文章轉自:禪心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