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有就享受,沒有就坦然接受                




                                                                                               




2013-08-19 智悲德育




一個人的功名利祿,其實跟前世福報有關。倘若不擇手段、損人利己,只能折損現有的福報,與所求的南轅北轍。




   平時我跟許多人接觸的過程中,常發現他們因看得太多、聽得太多,以致追求的目標和手段也很多。他們見別人穿高檔衣服、吃美味佳肴,住奢華豪宅、開高級轎車,自己得不到的話,就會憤憤不平、怨天尤人。




   濟公和尚在《聖訓歌》中曾說:“一生都是修來的,求什麼?”意思是,我們今生的地位、財產,都是前世修來的,前世不積福報的話,今生再強求也沒用。




   這個世界上,渴求幸福快樂,是人人與生俱來的天性,可真正能如願以償的,實際上寥寥無幾。




   有人為了舒適安樂而修建房屋,沒想到房屋突然倒塌,自己被埋在裡面;




   有人為了口腹之欲而享用美食,結果卻染上疾疫,危及生命;




   有人為了身體健康而服下藥物,結果竟發生不良反應,提早離開人間;




   有人為了爭取勝利而奔赴戰場,結果一命嗚呼、客死異鄉;




   有人為了謀求利潤而苦心經營,結果被仇人陷害,傾家蕩產;




   ……




  放眼周圍,無數人為了所謂的快樂,不惜一切、費盡心機。可他們並不知道,倘若沒有前世的福報,今生再怎麼付出也收效甚微。我就有這麼一個親戚,在我很小的時候,為了生計而四處奔波。前不久我在一所寺院又見到他,他辛苦一輩子所追求的快樂和財富,到現在也沒有得到。




   記得有這樣一個故事:曾經某一世的大寶法王,每天都有來自各地的信徒前來拜見,供養非常豐盛富足。他身旁的侍者,天天為法王收拾著各地的供養,心中不禁抱怨:“怎麼都是供養他,就沒人供養我呢?我也很辛苦啊!”




  大寶法王知道侍者的心念,便對他說:“明天一整天,我收到的所有供養都歸你。”侍者聽了很高興,眼巴巴地盼著第二天的來臨。




   結果這一天,從早到晚,就是沒有人來供養。直到傍晚的時候,才有一個人來供養一塊乾牛皮。法王將那塊牛皮給了那侍者。 




   侍者接過乾牛皮,心裡感到很失望,大寶法王對侍者說:“你看,沒辦法,作為法王我也幫不了你,因為你的福報只有一塊乾牛皮而已。”




  所以,我們不得不承認,若想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除了付出努力之外,前世的因緣也不可或缺。




   現實中也常可以看到,許多人就算擁有同等的條件,由於各自的福報不同,今生的苦樂迥然不同。就算是同一個父母所生的孩子、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學生,未來的命運也有天壤之別。




   當然,佛教並不是宿命論,認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半點也不能改變。而是告訴我們:今生的一切苦樂,與前世脫不了關系。有了前世的因,才有今生的果;沒有因的話,再怎麼追求果也是徒勞無益。




   要知道,夢想與現實之間有距離,許多事情不一定如願以償,這是很正常的。如果你學了佛,心胸就會非常開闊,所求的東西得到了,不會過於歡喜;得不到,也不會過於傷心。因為你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緣,因緣具足,你有這些外在條件,那去享用也可以,但若實在得不到,自己也能坦然接受,並不會苦苦強求。




 




   ——摘選自索達吉堪布《做才是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